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季后赛 > NBA动态 > 08季后赛东部动态 > 08活塞魔术

NBA又因裁判问题蒙羞 要命计时器让仲裁难判别

   NBA又因裁判问题蒙羞。不过,这次不是因为黑金丑闻,而是缘于计时器故障。

  活塞与魔术第二场对决的第三节末,客队魔术以76-75领先,主队活塞拥有球权,比赛时间还剩余5.1秒。有意思的是,在活塞发起进攻后,主场计时器突然停止跳动,时间被锁定在4.8秒。

但裁判并没有发现问题,直到比卢普斯投中反超比分的三分球!

  NBA并没有赋予裁判根据录像鉴定计时器的权力,因此,现场三位裁判只能根据自己的推理来判断这次进攻是否在5.1秒内完成。按照魔术主教练范甘迪的描述:“嘿,这很有趣,不是吗?他们几位转了两次身,就判断出那次进攻是在规定时间完成的。”

  活塞凭借这个有争议的三分扭转了败局,并最终在主场击败魔术。赛后,NBA经研究发现,比卢普斯出手时,第三节比赛时间已经耗尽。因此,那次进攻得分应该无效。但是,误判和比赛结果已经生效,且不可更改。

  在篮球运动的发展史上,计时器绝对是一个有标志意义的重大发明。篮球运动创立后的第一场比赛,亲自上阵的奈·史密斯博士,一边叫停不时发生的犯规,一边还要留意比赛的时间,比赛边打边停,毫无观赏性可言。而计时器的出现,不仅解放了裁判,而且为篮球比赛引入了时间概念。无论是队员还是观众,心中都有了时间刻度:24秒违例、0.4秒绝杀……

  不过,计时器偶尔也有打盹的时候。魔术并不是唯一一个被计时器“误杀”的球队,篮球史上更可怕的“计时器误杀”发生在1972年,发生在慕尼黑奥运会的决赛上。

  这届奥运会的决赛对手是两支巨无霸球队:美国队和前苏联队。在参加决赛前,两支球队都是8战8胜。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比赛结束前6秒,前苏联队以49:48领先对手。这时,1973年NBA状元秀科林斯完成抢断,并发动快速进攻,最终造成对手防守犯规。科林斯两罚两中,帮助美国队反超比分,此时距离比赛结束只剩3秒。

  前苏联队发球,但在比赛仅剩余1秒时,裁判叫停了比赛。因为在美国队罚球期间,前苏联队叫了暂停,因此,裁判要求比赛重新开始,并让计时员把时间拨回3秒。暂停结束,比赛重新开始,前苏联队在仓促中完成一次远投,球并没有投中!以1分险胜的美国队员,爆发出一阵欢呼,有些队员甚至开始退场了。但就在这个时候,裁判再次要求重新比赛:因为,在前苏联最后一次进攻前,计时器并没有把时间回拨到3秒。

  经过两次莫名其妙的折腾,美国队员显得有些不耐烦,他们的防守也出现松懈。结果,前苏联队员在自己的第三次“3秒进攻”中上篮得手,把比分改成51:50。在短短的几分钟内,美国队员经历了从狂喜到大悲的转变,他们的8连冠梦想也被计时器终结。

  多年以后,科林斯依然把那次经历称作“黑色三秒钟”:“那种感觉就像是在100层楼上庆祝,然后突然掉到地面上。计时器偷走了我们的胜利!”田朝晖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比卢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