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篮球其他 > 篮球综合

央视女主播难忘运动生涯 沈冰:篮球让我不羞怯

   因为《南方周末》上手抱篮球的一张照片,沈冰被足球节目主持人刘建宏看中。就这样,2002年的世界杯,因为有了沈冰而令节目显得有些温情。虽然批评的唾沫星子不断投向沈冰,但是不得不承认,沈冰在那时得到了大家的关注。

之后她并没有选择留在体育频道,继续她的财经报道。2005年,沈冰怀孕闭关在家,休整了2年多,她再次出现在观众面前,不仅参加《谁将主持北京奥运》的录制,还是奥运频道《对手》的当家女主播了。电话打给她时,她正在准备最新节目。得知是江苏媒体,她高兴地说:要不是当时在苏州打篮球,我可能没有现在的成绩呢!

  天生的篮球人

  江南姑娘沈冰是苏州张家港人。在她身上不缺江南女孩的温婉,却多了一份坚强,这缘于篮球的雕琢。不同于谈主持时的谨慎,谈起篮球,沈冰非常轻松:“从学篮球到上球场打球,有一个锻炼的过程。后来我想主持的时候不怯场和打篮球有很大的关系。”

  沈冰应该算是天生的篮球人,小时候个子就很拔尖,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她就被爸爸送进了学校的篮球队,成为学校女子篮球队的中锋。沈冰回忆起自己第一次打球,她9岁开始打篮球,三年级的时候正儿八经参加比赛,“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时候,紧张得不管是谁把球传给我,也不管我的地理位置有多么好,我一定把它扔出去。不管抛给谁。经常传错球。就是因为太紧张了。”初次比赛的紧张在后来经历过若干大场面的沈冰的记忆中仍然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总觉得球一到我手上之后,就有人拍掉它,抢掉它,我就记得有一个快攻,我一个人已经到了篮下,非常安全,你花三秒钟投都没有问题,但是我投来投去,都没有投上。当时教练并没有批评我,没有让我立马下场。他们很理解作为一个新队员来讲,一开始肯定有恐惧感。”

  从这次比赛,沈冰练出来胆量,后来经过几次比赛,胆子也放大了。从三年级第一次打主力,到四五年级已经在校队是绝对主力叱咤风云了。六年级,沈冰进了苏州少年体校,打了一年篮球,这一年她开始了艰苦专业的训练,同时独立生活的能力也加强了。“女孩子特别爱干净,每天训练结束,衣服都搞脏了,我就蹲在水池边把运动服洗干净。”此时沈冰提及已经轻描淡写了。

  篮球打到新加坡

  沈冰的篮球校队的生涯很长,从小学到大学一直是校队的主力,还从中国打到了新加坡。

  1994年,作为保送生沈冰进入了浙江大学。在浙江大学对外经贸系只念了两个月,她就被学校选送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第一年,她成为全校最耀眼的学生,除了被选中最优学生,她的体育特长也显眼风光,打进了女子篮球队,而且依然是主力。

  “在新加坡读大学的最后一年,有一次我代表学校打全国大学生联赛,应该是倒数第二场,我的膝盖严重扭伤,我哭了。还有一次比赛,对手很强,胳膊摔破了,那时候比赛非常紧张,我们拼尽全力才以很小的比分赢下来,那次我也流泪了。”沈冰说起了篮球场上的眼泪,“对我而言,篮球不仅是我的一技之长,而且为我增添了很多乐趣。我在球场上认识了很多朋友,在球场上播撒眼泪,收获快乐。”

  女主播的选择

  大学毕业之后,沈冰惋惜打球的机会少了:“到北京之后,时间很紧,场地也不太好找,打篮球的机会就少多了。”不过,走出篮球,沈冰结缘了足球。2002年,《你好,世界杯》让沈冰这个美丽女主播一时间成为焦点。尤其在阿根廷失利的那一夜,沈冰的哭让很多人记忆犹新,也正是这个哭泣,成就了沈冰的婚姻。记者了解到,这档节目刚刚播完,蔡建国也就是沈冰现在的老公,第一个给沈冰打去温情的电话。

  “足球不仅是男人的,也是女人的”。沈冰的这句名言开创了自己的体育解说风格,但是世界杯之后,沈冰并没有继续自己的体育解说,出身于央视经济频道的她走进了《经济半小时》。2003年,沈冰低调地结婚了,接着从《经济半小时》转入《新闻会客厅》。2005年,沈冰怀孕了,此时她已经年近30了。“生孩子是女人的大事。”非常喜欢孩子的她告别了荧屏回家安心生孩子,对于她的勇气很多人都十分佩服。然而沈冰却很淡定,“为爱、为家庭付出再多的牺牲也是值得的。”

  回家生孩子,并不是整天呆在家里。沈冰当时就报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后来又在北大报读国学课程,同时还在学习钢琴,有时还得去北京各大医院听育儿讲座,“北京太冷了,我又是过敏体质很容易感冒,但是那段时间为了孩子始终没有吃感冒药。”因此,这在家生孩子也好像上班那样辛苦。沈冰感叹,与其说是在休假,不如说在休整,调整一个更适合自己的行业。

  2006年3月,沈冰生下了一个漂亮的女儿。“孩子零到三岁之间,我会多花时间陪伴她。”因此,在2006年世界杯的时候,沈冰并没有复出,从张靓颖、李宇春纷纷开博的热闹中,我们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回味着2002年沈冰的魅力。世界杯期间,沈冰的生活并不寂寞,在家又是学着做糕点又是带着女儿出去逛街,她谈起女儿特别开怀:“因为我属龙,咱们家那口属猪,所以女儿的小名叫‘龙珠’,不是‘龙猪’哦。”

  再次结缘体育

  沈冰在公众的视野里消失了两年,偶尔露面在朋友的画展中。2007年9月,沈冰第一次回归公众视野,不过不是以主播的身份,而是以唐山市人民政府顾问的身份访问新加坡。虽然当时她说会回归荧屏,可是以何种形式何种身份依然保密。

  现在沈冰回来了,还是回到央视,只不过这次结缘的还是体育,先是2007年年底参加了《谁将主持北京奥运》的录制,从今年5月开始主持奥运频道的《对手》。

  与2002年世界杯和刘建宏搭档主持《你好,世界杯》相比,复出后的沈冰多了一份自信。“2002年世界杯解说的时候,当时给我的定位是一个业余的女球迷,上节目比较仓促,再加上不是十分专业,我传达给大家的更多的是一些感性的新闻。而这次来奥运频道,从去年12月底我介入这个节目开始,就一直有一个很强大的团队在陪伴着我。”沈冰非常谦虚。

  虽然主持体育中心的节目,但沈冰的档案关系依然还在央视新闻中心。与之前的新闻报道相比,沈冰坦言:“《新闻会客厅》等由于每天都要跟着新闻快速地走,制作可能粗糙。而《对手》精心策划了很长时间,无论是深度还是广度,都积累着所有人的心血。”

  今年,沈冰开始频繁出现在众多慈善活动中,她告诉记者,以前做主持人时,只是坐在演播室里,对外界没有过多接触。生完孩子后,感觉自己需要多了解外界的信息,尤其是那些需要关心爱护的人,“我不愿意做没有内涵的人,想多多关心社会,关心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本报记者 汤晓漪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