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6届奥运获7金18银8铜--追寻奥林匹克之上海记忆

  再过一个星期,我们翘首以盼的北京奥运会圣火将抵达上海。作为中国近代体育发源地之一,上海与奥林匹克有着特殊的渊源。上海架起了连通中国与奥林匹克运动的桥梁,中国健儿的首次奥运会征程是从上海的码头启航,而上海的体育健儿们在奥运会的舞台上挥洒着汗水,为祖国赢得了无数荣誉。

  本版撰稿 实习记者 余晨洁

  刘长春启航奥运“爱国者号”

  序曲

  根据相关资料记载,早在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雅典举行前夕,希腊奥组委就向当时的满清政府发出过邀请函。但满清政府压根就不了解体育,更不知道奥运会为何物,未作答复。传说直隶总督李鸿章获悉雅典举行奥运会,便上奏光绪帝,要求派人参赛。他提议让朝廷里跑得快的人可以尝试百米赛跑,至于篮球比赛,宫内抛绣球的宫女则是最佳参赛人选。幸而一位有识之士出言阻挠,才未让此事沦为奥运笑柄。

  尽管关于奥运会的种种坊间流言无法得到佐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直到清政府灭亡,我国都与奥运会无缘。

  1924年第八届巴黎奥运会,三名华侨参加了网球表演赛。1928年,第九届奥运会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中国驻荷公使罗忠治和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以下简称“全国体协”)名誉干事宋如海出席了开幕式,但未派运动员参赛。

  随着全国体协1931年被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为中国奥委会,中国正式进入奥运大家庭,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希望已然近在眼前。

  事与愿违的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国民政府无暇顾及体育事务,于是以时间仓促、准备不足为由拒绝了全国体协的申请。此后,日本在东北建立了以溥仪为首的傀儡政权——“伪满洲国”,除了日本以外,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承认其合法性。听闻国民政府不打算派团参加奥运会,他们提出以“伪满洲国”的名义组建代表团,并提出派“百米王”刘长春和擅长中长距离的于希渭参赛,妄图利用奥运会使世界各国承认“伪满洲国”。

  这一事件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对,包括运动员本人。1932年5月,刘长春冒着自己与家人被特务陷害的危险,在《大公报》上发表声明说:“我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我是中国人,绝不代表‘伪满洲国’出席第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张学良对刘长春的正义之举非常赞赏,1932年7月1日,他在东北大学体育科毕业典礼上公开宣布:“刘长春、于希渭为运动员,宋君复为教练,代表中国参加第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他还拿出8000银元资助他们参赛,社会各界人士也都纷纷慷慨解囊。

  为了躲避日寇的追捕,他们三人兵分两路从东北出发,先到上海再前往美国。刘长春与宋君复坐火车从北平出发抵达了上海,于希渭打算坐轮船从旅顺出发,不料在临走前被日本宪兵特务带着警犬从船上搜出来之后软禁。

  1932年7月8日,刘长春与教练宋君复在上海新关码头登上“威尔逊总统号”启程赴美。临行时,许多上海人自发来到码头送行。据说,上海美术界人士还特地创作了一幅漫画——《关云长单刀赴会》,对这位代表当时4.5亿中国人首次征战奥运会的运动员给予了厚望。

  经过二十多个昼夜的颠簸,在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的入场仪式上,由团长沈嗣良、运动员刘长春、教练宋君复等六人组成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昂首挺胸地步入奥林匹克体育场。

  尽管由于长途跋涉、旅途劳顿,刘长春在参加的100米和200米项目中的成绩均不理想,分别是11秒10和22秒10,无缘参加复赛,但作为代表中国参加奥运的第一人,他在奥运历史上开创了中国人参加的先河。

  上海架起体育之桥 奥林匹克“登陆”中国

  1911年,美国人布朗发起组织远东体育协会,提议参照奥运会的模式,由菲律宾、中国、日本三国组织远东运动会,每两年在这三国的大都市举行。1913年2月,中国代表团出席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第一届远东运动会,上海有6名选手参加。

  1915年5月15日至22日,第二届远东运动会在上海虹口娱乐场(今鲁迅公园及虹口足球场)举行,远运会第一次落户中国,中国派出了67名运动员参赛,其中上海选手11名。其间,国际奥委会向上海组委会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电,并邀请中国参加1916年奥运会,但由于“一战”爆发,1916年奥运会被迫取消。

  1921年5月30日至6月4日,第五届远东运动会在上海虹口公园举行,上海有10名选手参赛。亚洲第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日本“柔道之父”加纳治五郎作为国际奥委会正式代表,出席运动会开幕式并正式致辞。

  1922年,中国近代体育创导者王正廷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在国际奥委会中从此有了中国人的身影,至此,中国与国际奥委会有了更加紧密的联系。

  然而,第二和第五届远运会虽然在上海举行,但组委会却是由外国人负责,而当时全国性的体育组织——中华业余运动联合会尽管会长和副会长都是中国人,但具体事务是由该会书记、青年会的美国人葛雷主持,加之第六届远运会中国代表团兵败大阪,国内关于建立中国人自己管理的体育组织的呼声日益高涨。

  顺应这股浪潮,1924年7月,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以下简称“全国体协”)于南京成立,推选王正廷为名誉会长,张伯苓为董事长,聘请沈嗣良为名誉总干事。总部设在汉口路的上海申报馆,后迁至中华运动场(也称中华棒球场)。

  1927年8月27日至9月5日,第八届远东运动会在位于劳神父路(现合肥路)的中华运动场举行。本次远运会原本计划在北京举行,后由于种种原因改在了上海,这是历史上第一次由中国人自己筹资举办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赛前,在全国体协的组织下,全国举行了盛大预选赛,选拔了164名运动员出席远运会,其中上海选手18名。

  《申报》刊登了会长王正廷所致的欢迎词:“诸君予代表本国远来申江,为非政治之集会,此日一堂欢晤,大足以发扬国际间相互之尊敬,而增进相互间之谅解……”

  最终,我国获得了排球、足球、网球三项冠军,日本获得田径、全能、棒球三项冠军,由于日本比我国多一项亚军(足球),总锦标被日本拿走,我国排名第二。瑕不掩瑜,本届远运会取得了巨大成功。该年9月4日的该报对本届远运会作了这样的评价:“前数届在华开会,皆为外人代为主持,本届一切事务,完全由华人办理,会场建筑之完备,比赛评判之公正,日菲代表均称满意。此虽为中国应尽之责任,然在远东运动会史上,不可谓开一新纪元也。”

  

  中国健儿奥运路 蛰伏中完成蜕变

  1936年,第十一届奥运会在柏林举行。中国派出了143人组成的庞大代表团,于6月下旬从上海乘坐邮轮出发。

  当时,69名运动员中有上海选手24人,他们参加了田径、游泳、拳击、举重、自行车、篮球和足球七个大项的比赛。第十届远东运动会撑杆跳亚军符保卢成为中国队唯一获得复赛权的选手,他跃过了3.80米,上海竞走运动员周余愚获个人竞走最佳姿势奖。

  在众多史料中,一张泛黄的照片尤为引人注目,那是该届奥运会四金得主欧文斯与周余愚的合影。起初在训练场上相遇时,欧文斯误以为周余愚是日本人,当周余愚用流利的英语告诉他“我叫周余愚,中国人”时,这道“黑色闪电”惊讶不已,他还幽默地把从事短跑的自己和周余愚形容为“最长与最短的有趣组合”。

  这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成绩依旧不佳,但却完成了从一个人到一个团参赛的蜕变。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奥运会搁置了两届。1948年7月,第十四届奥运会在伦敦举行,中国派出33名运动员(其中上海运动员9名)参加了田径、游泳、足球、篮球、自行车五个大项的比赛。上海选手张邦伦作为中国男足正选门将参赛。

  那届奥运会上,由于经费匮乏使得运动员只好从奥运村搬至附近的一所小学里居住。尽管运动员全力拼搏,但依然没能取得什么成绩,悲怆伦敦,铩羽而归。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原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改成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会),成为唯一代表中国的全国性体育组织,总部也从上海迁往了北京。

  1952年7月,第15届奥运会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由于国际奥委会某些领导人蓄意制造“两个中国”的图谋,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这届奥运会变得一波三折。直到开幕式前夜,中国代表团才接到邀请。40人的参赛队伍(其中上海选手7人)在团长荣高棠、副团长吴学谦、黄中的带领下,乘三架螺旋桨飞机,用了五天时间才赶到赫尔辛基。大家顾不上吃饭,便驱车赶往奥运村举行了升旗仪式。

  抵达赫尔辛基时,比赛已近尾声。仅吴传玉赶上了男子100米仰泳比赛,名列小组第五。尽管本届奥运会我国运动员没有留下什么显赫的战绩,但五星红旗在赫尔辛基上空飘扬,正预示着着中国奥运时代即将到来。

  1956年第十六届奥运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国际奥委会在某些人的操纵下蓄意制造“两个中国”,为了维护国家主权,中国奥委会宣布不参加该届奥运会。此后,这类事件愈演愈烈,波及到了国际各单项运动联合会。

  1958年8月19日,中国奥委会正式发表声明,断绝与国际奥委会的关系,并退出了九个单项体育组织。

  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1979年11月26日,国际奥委会经过表决,通过执委会在名古屋会议的决议,恢复中国奥委会合法地位,中国奥重又回到了奥林匹克大家庭。1980年7月,第二十二届奥运会在莫斯科举行。由于前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联邦德国、日本等国家抵制该届奥运会,中国奥委会也发表了声明,决定不派代表团参赛。于是中国的奥运夺金之梦又等待了四年……

  奥运荣誉·阿拉上海人

  ■ 金牌(7枚)

  庄泳(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女子100米自由泳)

  杨文意(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50米自由泳)

  乐靖宜(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

  陶璐娜(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

  王励勤(2000年悉尼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双打)

  刘翔(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

  吴敏霞(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

  ■ 银牌18枚(部分)

  李小平(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

  杨文意(1988年汉城奥运会/女子50米自由泳)

  庄泳(1988年汉城奥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

  庄泳(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50米自由泳)

  ■ 铜牌8枚(部分)

  丛学娣(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子篮球)

  武邢江等4人(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子手球)

  朱建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男子跳高)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希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