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再赴澳洲师从名教丹尼斯 张琳提高成绩收获信心

    搜狐体育讯 2000年的时候教练陈映红想要招一批1987年出生的运动员,当时正在北京游泳二队训练的张琳进入了她的视线,张琳从此正式成为了北京游泳队的一员。

但是仅过了两年,张琳就凭借良好的表现顺利地迈入了国家队的大门。

  张琳的恩师陈映红回忆起她带张琳的七年时,很自豪地夸奖张琳,称赞张琳的水平在不断地提高。确实,张琳从2000年9月到现在,每年都在提高成绩,不管或多或少却从未停步。陈映红和张琳都表示自己非常幸运,可谓名师出高徒,良驹遇伯乐。张琳尤其感谢恩师的培养,尽管陈映红是一个很严厉的教练,对张琳的要求非常严格,但是在生活中张琳说陈映红对他好似母亲一般。

  从进入国家队伊始,张琳的游泳之路一直比较顺利。2003年,张琳在他的主项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项目上,全国冠军、全运会冠军几乎没有旁落过他人。然而到了2006年的亚运会,男子1500米的冠军却被韩国队的小将朴泰桓拿走,更可怕的是在2007年的游泳世锦赛上,朴泰桓的成绩又大幅度提高了很多,这让一向内向的张琳陷入了困惑。张琳表示朴泰桓世锦赛夺金使自己低落了一阵,因为感觉两个人的差距已经拉大了,有必要去寻找一个新的方式使自己走出这种低迷的状态。

  教练陈映红非常了解弟子迫切想走出低谷的愿望,她想法设法为张琳寻找出路。在去年世锦赛时陈映红找到了名将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她把张琳的情况和想跟随丹尼斯训练的想法告诉了丹尼斯,而丹尼斯恰好也看了张琳在亚运会的比赛,对这个中国小伙子有非常好的印象,很痛快地就答应下来。值得一提的是世锦赛后,韩国的朴泰桓也找到丹尼斯,同样表达了求教的愿望,丹尼斯回绝了朴泰桓,因为张琳和朴泰桓是对手,已经答应张琳就不能再训练朴泰桓了。

  2007年11月4日,张琳和教练陈映红乘机飞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张琳的心情很复杂,兴奋的是终于可以师从世界上最好的中长距离教练丹尼斯,但是也有自己的焦虑,担心自己还能否提高能否走出低迷的状态。他们到了澳洲才发现,那里的训练条件并不必国内要好,尤其是后勤保障十分艰苦,可张琳训练得虽然辛苦却十分开心。

  在澳洲的训练场是对所有人收费开放的,所以往往早上训练的时候,游泳池最多有六七十人一起,冲浪的、游泳的、铁人三项的…各个项目都有,可张琳非常珍惜每次训练的机会,他觉得既然到了澳洲就是来学习东西提高自己的,不能错失每堂训练课,如果态度不认真训练就会打折扣。但是一直接受国内训练的张琳,一开始并不能完全适应丹尼斯的训练风格,为此也曾经被丹尼斯训斥。在训练到第三周的时候,张琳的成绩停滞不前了,这让丹尼斯很是恼火,他不理解这是为什么?其实这是国内和国外训练在强度上的差异造成的,丹尼斯认为如果运动员身体没问题,就该不断继续往上,不应该到了一个程度就停住,这是不能吃苦、不知进取的表现,对此丹尼斯很差异。

  其实到澳洲的前两周张琳很适应,甚至觉得还没有国内强度大,可是到了第三周突然觉得练到顶练过了,体力和精力都跟不上。张琳表示,外国教练员的训练理念和中国最大的不同在于,同样的100米,中国教练觉得游到1分钟就可以了,游到58秒运动员就会有反应,所以不再要求;而国外教练员则认为,你一定要游到55秒,我只管训练,至于反应和恢复是运动员自己的事情,所以他自己一直是硬扛着练。

  经过八周这样的训练,张琳参加了澳洲当地的一个比赛以检验训练成果,最终在1500米自由泳他游出了14分59秒拿到冠军。这个冠军给了张琳极大的信心,在国内低迷的时候,内向的他总问自己到底还行不行?澳大利亚的训练结束,他会对自己说:“你行,你可以!奥运会上你有希望!”张琳说,澳洲之行不单单在训练和状态上提高很多,更重要的是自己在心态和信心上提高了。

  2008年3月底,张琳参加了在浙江绍兴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只有在这个比赛中争取好成绩,才有机会进入奥运参赛名单。在第一项男子200米自由泳中,张琳摘得了冠军头衔,然而他并不满意。赛后接受采访时张琳表示还是与预想的成绩差了一些,本来觉得可能会破记录或者提高一点,可是游了1分47秒6很一般。

  比赛第四天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之前,张琳就表示要力争在决赛中破记录,果然他以3分44秒97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全国记录。在全场的欢呼声中,泳池中的张琳也禁不住为自己的表现握拳喝彩,因为这个成绩是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张琳赛后说,那天对于破纪录不敢说百分之百,但是自己也有百分之七八十的把握。如今,张琳面对自己强大的对手哈克特和朴泰桓也坦然了很多,在奥运会前的四个月时间里他会继续努力拼命地练,因为他知道自己与对手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了。张琳坚定地说:“我不管朴泰桓是提高还是没有提高,不管我们的差距是多少,我觉得奥运会是最终的决战!”

  5月3日,张琳又一次启程赴澳洲进行为期八周的训练,陈映红教练表示接下来将以提高训练能力为主要目标,张琳的训练能力还不够深厚,需要不断地积累不断地提高。厚积薄发,相信张琳会走得更远更高。(风已吹过于CCTV—《人在奥运年》采编)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琳 | 丹尼斯 | 陈映红 | 朴泰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