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董兆致三次错过奥运金牌 当研究生却被勒令重修

  三届奥运会,两次与金牌擦肩而过。在很多有着“三剑客情结”的中国人心中,由叶冲、董兆致和王海滨三人组成的“南花三剑客”充满着悲情味道。大家说,他们不是冠军,却胜似冠军。近日,记者来到董兆致的家中,听这位昔日剑客讲述了他生命中的四种不同身份。

  当运动员

  伤在手上痛在心里

  “当初被选去练击剑的原因很简单,就因为我是左手。1984年的洛山矶奥运会上栾菊杰拿了冠军,她也是左手。所以,一时间大家都在挑选左手运动员。”董兆致笑着回忆说,“我记得非常清楚,那一天是1986年2月24日,我被选进了广东省体校。”当时对击剑还一无所知的董兆致,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他会成为未来的中国男花三剑客之一。

  1994年,对于中国的击剑运动来说,是一个值得浓墨重彩的年份。在希腊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由董兆致、叶冲和王海滨组成的“男花三剑客”取得了团体第三名,而董兆致本人获得了个人第八名,这两项成绩都创造了历史。随后,在广岛亚运会上,他又拿到了冠军。

  “三剑客”后来的经历,令很多人至今难忘。他们几进几出国家队,前后三次征战奥运会,却始终难以站上最高的领奖台。1996年亚特兰大,因为组委会临时更改比赛时间,未得到通知的中国男花队员匆忙赶到赛场,第一场比赛还未热身便败下了阵来。2000年悉尼,一剑之差不敌法国。2004年雅典,卷土重来的三剑客因为屡次受到不公平的判罚,再一次与冠军失之交臂。那一天,连追7分的董兆致一筹莫展。

  采访中,董兆致并没有过多地谈到三次奥运会的经历,在他看来,那些都已经成为过去了。只是,留在左手腕的伤还在提醒他,曾经的一切不是梦。“手腕的伤不是一天两天了,大夫跟我说里面的碎骨已经游离了。1998年,不得不接受了手术。”董兆致指着自己的手腕说,“那时候骨刺折磨得我整晚睡不着觉。手术前,医生问我,‘你的软骨还要吗?’我说‘医生啊,不要这软骨我就完了,你就帮我磨好一点吧!’”医生接受了董兆致的建议,并告诉他,手术后半年才能恢复训练。董兆致却没有听从医生的嘱咐,出院三天后,他便回到了国家队,开始练习刺靶。

  成教练

  更多的时候是心酸

  2001年,九运会结束后,退役后的董兆致回到广州,担任起了广东女子花剑队的教练。领导给他的任务是,在当年的全国比赛中要拿前三名。面对有些不近人情的要求,董兆致没有多言,他默默地带领队员们训练。“我从做运动员开始就有个习惯,从不迟到早退,做了教练也是一样。”董兆致说,“那时候我带着一帮小队员,上午练了下午练。好在总算出了成绩,10月份的全国比赛,广东女子花剑拿到了前三名。”

  让董兆致不能接受的是,眼见前三名的目标完成,领导又提出了拿冠军的要求。“当时广东击剑队的优势项目并不在女子花剑,而且江苏队的实力又有绝对优势。这样的目标根本不可能完成。”耿直的董兆致如实说,“后来国家队征召我们备战雅典奥运会,我高高兴兴地就去了。”短暂的教练生涯,对于这位昔日剑客来说,尝过了出成绩的喜悦,但更多的却是辛酸。

  做学生

  不到课堂一样得重修

  雅典奥运会再次饮恨,对于“三剑客”来说,真正到了说再见的时候。这一次,董兆致并没有选择再次挥起教鞭,而是回到生养他的广州市天河区,在一所业余体校开始了自己新的工作。从教练到校长助理再到校长,董兆致很快适应了新的岗位,工作开展得如鱼得水。

  不过,从广东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到中山大学,再到广州体育学院,董兆致一直没有停止学习。“这两天一直在忙着修改硕士学位毕业论文,已经修改了几遍了,导师还是不满意。”董兆致目前的另一个身份是广州体育学院体育产业专业的研究生,师从谭建湘教授。谭教授的治学严谨,在学界是出了名的,如此严格要求董兆致的论文也就不足为奇了。

  “从2005年入校以来,我就一直有工作。所以很多课只能是开课的时候去一下,考试的时候再去一下。学校的老师对我很照顾,也让我感到很不好意思。”董兆致有些歉意说地。而据记者了解,在广州体育学院读书期间,董兆致受到的“优待”并不多。其中一门选修课,因为平日上班没有时间到课堂听课,学期末,当他把论文交到任课老师的手中,却遭到了老师的拒绝。任课老师的理由是“我见过你董兆致,但那只是在电视上,而不是在我的课堂上。”此时的董兆致只能和其他同学一样,乖乖地选择重修了。 本报记者 嵇玲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兆致 | 王海滨 | 叶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