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赵蕊蕊已适应高强度训练 陈忠和为冯坤选"备胎"

    4月29日,奥运备战进入百天倒计时的中国女排入住刚刚建成的宁波北仑训练基地,立即投入了全封闭式训练;

  昨天上午,中国女排闭关将近半月之际,本报记者秘密探营北仑训练基地。

  “只能看,不能问,不能采访,更不能拍照。”虽然进行了事先沟通,场边的工作人员仍然向记者提出了“三不”纪律,初次感受到了女排奥运备战的紧张气氛。还好,场边督战的排管中心主任徐利颇为体谅记者的处境,同意可以拍照,但同时也提出要求——“拍照可以,但要注意控制距离,千万不要对训练产生干扰。” >>你认为女排北京奥运前景如何

  训练:每天练满7小时

  昨天距北京奥运还剩87天,北仑集训是中国女排奥运会之前最后一次封闭集训,为期三周多的集训时间已经过去了大半,一个礼拜之后中国女排将结束这里的训练,赶赴瑞士参加今年的瑞士女排精英赛。

  主训练馆正对大门墙上,八个红色大字分外显眼:顽强拼搏、刻苦训练。事实上女排每周的训练日程安排也完全对得起“拼搏”和“刻苦”这两个词:每周除周日能稍事休息外,其余6天每天练满7个小时——半天团体配合项目,半天身体力量训练。昨天上午,中国女排就一直练到了12点40分才开始放松休息,下午一点以后才开始吃饭。从记者10点钟赶到基地到训练结束,女排中间总共才休息了两次,每次不超过5分钟。就这5分钟,还被烟瘾发作的主教练陈忠和充分利用,抽了两根烟。

  不过让人高兴的是,女排全队的状况看起来不错。两个最让人关注的伤号——冯坤和赵蕊蕊训练中都全程随队,对付高强度的队内分组对抗已经没有什么问题。对抗中有一次赵蕊蕊为救球摔倒,手摸着腿只皱眉,不过她马上就爬起来继续开练,说明身体上没什么大的问题。另外,大家非常关心的周苏红状态也恢复得不错,身体反应速度和弹跳正在全面恢复。“重炮手”王一梅的腰上还裹着宽厚的束腰带,不过似乎不影响她做动作。变化最明显的是一度受伤病困扰的自由人张娜,在杭州中古女排对抗赛时还体重明显超标的她昨天看上去瘦了很多。

  阵容:陈忠和选好“备胎”

  据此前中国女排的说法,奥运会主力阵容要在六月份北仑进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才见分晓,但从昨天的训练看已经没什么大的悬念。在以往的训练中,进行队内分组对抗进行时陈忠和的习惯是打完一个轮次后,两组经常几名队员互调,一方面是打混后考察不同人员配合,一方面是弱化主力和替补的划分,调动全队的积极性。昨天的情况明显不同,分组对抗中,主攻手杨昊、王一梅;副攻手赵蕊蕊、薛明;二传魏秋月;接应周苏红和自由人张娴这样的配对一直没有变化过。 >>你心目中的女排奥运阵容

  在训练中,陈忠和始终对这套阵容进行指导,训练中不断叫停以指出这几人配合中需要改进的方面,从这个角度看,这些人应该就是中国女排奥运主力的真正班底。当然,二传位置上队长冯坤始终处于“替补”阵容一边,并不是说她被排除在主力之外,陈忠和之所以“重点”敲打魏秋月,正说明了他对魏秋月的不放心,因为冯坤的伤病,他必须选好“备胎”。至于自由人张娜,她要从张娴手中抢回主力位置,还需要更多的努力,而时间显然已经不多了。

  适应:奥运新球手感不错

  此次北仑集训,女排开始提前适应奥运会新用球。这种新的排球入手感觉比以前轻一些,从蓝白黄三色,变成了蓝黄双色。新排球的缝合皮块比以前少,缝合得更为紧密,接触感觉柔和,正面击球时,应该能更大程度地传导击球力度,使球速更快,也因为球的表面更为光滑,让队员打飘球时,皮球的空中轨迹变得更加难以预料。

  新排球给人的感觉更有利于进攻方,对防守一方却提出更大考验。据女排教练员俞觉敏介绍,队员对新球的适应状况还算不错,老队员凭着多年打球的底子,能较快适应击球力度和方法,训练中的自由人张娴已经能很好地救起对面队友扣过来的重球,而一些年纪较小的队员,还需要在发球和接发球等环节下些苦功。

  本报记者 高华生 本报北仑专电  

    延伸阅读:俄女排启动奥运备战 卡尔波利期待北京奥运复仇 
              巴西女排预测奥运分组 愿先遇强队球迷反应悲观
              郎平BLOG问候灾区的同胞 感动温总理身先士卒
              郑美珠福州传递首棒火炬 前女排功臣预言08奥运
              排坛双珠相聚圣火传递 "女排式"交接似时光倒流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赵蕊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