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诸强动态 > 陕西中新浐灞 > 最新动态

陕西登顶只算是意外 西北狼何时褪下黑马外衣?

又见大帝(图来自体育画报)

  传统强队结构调整,新兴强队双线作战,让陕西中新意外获取美妙开局。

  文 秦关

  等功夫茶具、咖啡壶都蒙上了一层薄薄的浮尘时,成耀东才突然意识到,最近似乎比以往更加忙碌了。陕西中新悄然间爬到第一的宝座,属于成耀东自己的时间也悄然缩水,球迷的推崇、记者的追捧,让他俨然成为继巴西人卡洛斯之后的“新狼王”。

  6轮过后,4胜2平0负积14分稳居榜首,这样美妙的开局,不仅在陕西足球史上算得上是头一次,就算是整个西部足球史,也算得上头一次。

中超的排头变成了西北狼,在陕西人看来是一次富有传奇色彩的经历,更让他们对未来充斥着狂热的想像。第5轮,陕西中新主场击败北京国安的比赛中,全场球迷兴奋地喊出“陕西冠军”的口号,如果放在上个赛季,陕西球迷的热情只能招来耻笑,现在却完全不同,还有谁能忽视这支夺冠势力的崛起?

  只有成耀东不肯承认,“我们能够积分排名第一,主要不是靠实力,而是运气。今年的冠军将在上海申花和山东鲁能两支球队之间产生,我们还没有步入强队行列,只是一支‘准强队’。”直到现在,成耀东还一再强调,球队的目标仍然是赛季初制定的“保八争六”。

  如果谁因此就小看成耀东、小看陕西中新,那他肯定要吃大亏。低调只是成耀东的一个战略选择,在战术上,他还有行之有效的另一套。“扎好篱笆打老虎”就是他的战术——首先要稳固自己的防守,然后再寻找给予对手致命一击的机会。6轮比赛,陕西中新的进球只有6个,与此同时,失球更少,只有2个,就是成耀东这个战术的最鲜活写照。

  成耀东对目前的现状感到满意, 用他自己的话说,“俱乐部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这不仅指球队三条线中人员的搭配,还包括教练组之间的分工协作。对成耀东有着深入了解的记者邵峰打了个比方,“成耀东在陕西中新的身份,有点像弗格森之与曼联、温格之与阿森纳,并不是说他多么重要,而是说他是中超所有主教练里唯一的职业足球经理人角色。” 作为球队主教练,成耀东并不负责球队的日常训练,而是把主要精力放在比赛、引进内外援、制定球队的发展方向等重大问题上。本赛季陕西中新投入4000万元,尽管在中超各俱乐部中不能算多,但是这笔钱很大程度上由成耀东支配,他可以买来自己心仪的球员,充实队伍。

  没有所谓的绝对核心,也没有超级大腕,成耀东主张“依靠整体”,一切似乎都打上“实用主义”的标签,就连结果,都似乎奉行最经济实惠的“1比0主义”。并不是成耀东不想要那种压迫式的进攻,以球队目前的实力,防守反击是他最有效的选择。

  从这个角度上说,陕西中新的确不具备将竞争对手远远甩开的实力,它还只是一匹意外领先的黑马。传统强队大连海昌遭遇了有史以来的最低迷时期,前6轮比赛的糟糕表现让八冠王的光环逐渐暗淡;而两支最有希望夺冠的强队上海申花和山东鲁能却各自遇到了麻烦事,大面积的国字号球员被抽调,让两家俱乐部不约而同地大叹苦经。就山东鲁能而言,每次国字号球队集训,就有至少一大半主力被抽调,这势必影响到球队的状态;除此之外,随着郑智的离开,日夫科维奇、李金羽等人状态的下降,鲁能攻击群也不像以往那样犀利。本赛季第一轮比赛,陕西中新在客场对阵鲁能时,鲁能尽管有心进攻,却在陕西中新钢铁般坚硬的防守面前屡屡受挫,这也恰好验证了陕西黑马的成色。

  值得留意的是,成耀东列举夺冠热门的时候,并没有提及上赛季的冠、亚军长春亚泰和北京国安,并不是他瞧不上这两支球队,“中国的球队,还不具备双线作战的能力。”这一点,成耀东和许多专业人士早有共识。

  长春亚泰和北京国安目前在亚冠小组赛中虽然均保留出线希望,但这个希望是以牺牲国内联赛为代价换来的。陕西中新之所以能够在主场击败北京,很大程度上因为对手的实力已经打了折扣。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