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8年汤尤杯羽毛球赛 > 国羽女队动态

析国羽尤杯失分深层原因 女单"无核"现象令人忧

    搜狐体育讯 如果不是中国女队凭借强大的双打实力反败为胜,尤伯杯赛很可能会爆出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冷门。中国队与荷兰队之间进行的1/4决赛,国手在前三盘单打竟然以1:2落后,出现这一局面,肯定大大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国羽女单奥运告急?

  两年前,荷兰队一举打入决赛,创历史新高。然而在“五连冠”中国队面前,差距还是相当明显的,何况本届比赛她们缺少了已经退役的主将张海丽,而且现任一单姚洁近两年战绩明显下滑。

  然而,名不见经传的荷兰队却差点成为中国女队有史以来的头号杀手。首盘姚洁2:1力挫中国“一姐”谢杏芳,第三盘范库特森2:1战胜蒋燕姣,不经意间在前三盘取得2:1的领先局面。由于两队双打差距太大,荷兰最终未能爆冷,但她们能从阵容齐整的中国队身上夺走两分,衡量过程其实已经制造了一大冷门。提醒一下,上届冠亚军决赛,荷兰队0:3惨败在中国队拍下,三盘比赛仅赢一局。

  如果说,近一年来谢杏芳不敌正处于当打之年的拉斯姆森、黄妙珠等人,还属情有可原,那么她这次成为姚洁的手下败将,完全称得上阴沟翻船。谢杏芳自认为败因有两方面:一是体力不足,二是耐心不够。前一个理由只能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按道理,年龄比姚洁小得多的谢杏芳不应该在体力方面示弱,如果确实是身不由已,那肯定是训练出了问题。耐心不够暴露出谢杏芳气质方面的不足。由于老将张宁缺阵,这次出阵的四员女单国手中,小将有三位,出道多年的谢杏芳必须担起核心重担。然而,与姚洁一战凸现谢杏芳的不成熟。论实力,谢杏芳是中国女单公认的一姐,也是国际羽坛公认的超一流选手,而年龄偏大的姚洁近两年状态明显下降,如今在国际比赛中很难跻身四强,世界排名已跌至第17位。就是面前这样一位基本滑向二流水平的对手,谢杏芳却自乱阵脚,失误多多。球不是不能输,但是一位核心人物输得如此不明不白,很难令人信服。

  核心的失常表现很容易影响小将的发挥。第二盘,卢兰遇到梅伦迪克斯,她是经过三局苦战后幸运过关的,其中决胜局是以两分之优分出胜负,完全称得上胜负一线间。相比谢杏芳,卢兰的表现令人欣慰,毕竟她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这对一位20出头的小将来说,难以可贵。值得一提的是,梅伦迪克斯并不好对付,此人曾在2006年澳门公开赛放了一颗大卫星,当时连胜张宁、王晨和叶佩延三员好手后夺标。

  在这方面,蒋燕姣明显暴露出差距。与卢兰、朱琳相比,这位十运会女单冠军近两年进步有限,中荷之战她与对方三单范库特森交手,对手世界排名仅70位,与她根本不是一个档次的选手。国羽队决策层将让她出任三单,是“稳”字当头,因为上届尤伯杯决赛第三盘,正是由她俩共同演绎的,当时蒋燕姣以2:0轻取,两局比赛对手仅得16分。去年10月间举行的德国比特博格羽毛球赛,蒋燕姣再次完胜这位平庸之辈。但在这次对抗,在国际羽坛排得上一流行列蒋燕姣竟然在范库特森面前无法取得优势,令人费解。短短半年时间,范库特森实力不可能出现大飞跃,蒋燕姣的失利,只能用一个词来解释——失常,不能打“逆风球”充分暴露出这位小将有限的心理承受能力。客观上找原因,这场失败多少受了谢杏芳失利的影响,主观上来分析,还是自己打败了自己。

  主将难当核心,小将表现不力,中国女单状况多少令人担扰。今天下午,中国女队将与韩国队争夺决赛权,韩队实力明显高出荷兰队,国手如果不能改变上一场的状态,凶多吉少。自从1984年涉足尤伯杯赛以来,中国女队每届比赛均顺利闯进决赛,但愿这次不会破例。 王全立

  延伸阅读:李永波:看球"脑细胞"死了很多 三个女单都不好
              张亚雯:赛前没想到要出场 比赛轻松在意料之中
              汤尤杯14日:谢杏芳负女队遇险 韩男女队进四强
              外媒:中国队挑战刚刚开始 谢杏芳拉响女单警报
              剖析女单危机:四主力08仅夺1冠 谢杏芳需过2关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杏芳 | 姚洁 | 卢兰 | 迪克斯 | 张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