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08体操世界杯巡回赛 > 中国军团

中国体操八金完美收官 实力超群打响奥运前哨战

    搜狐体育讯 5月15日,经过两天激烈的争夺,中国银行2008国际体联体操世界杯中国站在天津市体育馆落下帷幕。实力强大的中国队员再现王者风范,李小鹏、邹凯、程菲等世界冠军在各自强项上表现突出,囊括了十个单项中的八枚金牌,成为本次世界杯中国站的最大赢家,顺利完成了为北京奥运会的热身任务。

  在两天的比赛中,老将新人都拿出了最佳状态,我们不仅领略了程菲、李小鹏的沉着稳健,也感受到了何可欣、杨伊琳等新人的朝气蓬勃,可以说目前的这支中国体操队在综合实力方面占据了国际竞争的领先地位。

  李小鹏重新定位 团体为首任

  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小鹏表示,新规则实施后,他的跳马受到很大冲击,为了准备单项比赛,目前正在练习全新的动作。但为了避免脚伤反复,在跳马训练的进度上有所放慢,目前新动作还没有登陆。这也为他夺取奥运跳马金牌蒙上了一层阴影。>>您认为李小鹏能否重现辉煌?

  对于中国男子体操队来说,北京奥运会的重中之重就是要重夺团体冠军,洗刷雅典惨败的耻辱。为了配合团体备战的需要,李小鹏现阶段的首任就是避免受伤,在恢复的同时加强双杠和单杠的训练。2000年悉尼奥运会,李小鹏一举夺得双杠冠军,从几次大赛的表现来看,双杠依然是他在北京奥运会上最有希望获得金牌的单项。

  邹凯日趋成熟 自由操单杠地位稳定

  小将邹凯是中国男子体操队新生代的领头羊,20岁的四川小伙虽然在大赛经验上无法和前辈李小鹏、杨威等人相比,但出众的能力让他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了脚跟。

  自由操和单杠是邹凯的强项,他的表现在男团决赛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经过了两届世锦赛的洗礼,尤其是近一年时间的扎实苦练,邹凯在动作的难度和稳定性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历的丰富,进入2008年,邹凯心理明显成熟,这一点集中体现在他的成功率上。从全国锦标赛到世界杯中国站,邹凯每次出场都顺利完成,很少出现重大失误。同时由于难度的提升,邹凯在这两个单项上也跻身奖牌竞争者的行列,成为中国男子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非常看重的一员。

  陈一冰承受重压 状态稳步回升

  2007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之后,陈一冰一直处于封闭状态,几乎没有外出参赛。前不久的全国体操锦标赛是陈一冰2008年的“处子秀”。去年年底,中国体操队为了适应奥运竞争,为重点队员的动作编排进行了调整,陈一冰在吊环上学习了新动作并加入成套,但目前还没有完全成熟,尚未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

  目前,陈一冰还没有完全达到比赛的理想状态,离奥运还有80多天的时间,他还将进一步调整。从全国锦标赛和世界杯中国站两次比赛综合来看,陈一冰在力量、倒立、支撑等动作环节与巅峰时期相比有一定差距。几次比赛的下法也都出现了问题,这些都是在后一阶段需要重点解决的地方。

  程菲不惧对手 只和自己比赛

  程菲是中国女子体操队的灵魂人物,在北京奥运会上肩负了团体、自由操、跳马三项冲金重担。从近两次比赛的表现来看,程菲不愧女队一姐的称号,虽然目前受到身体发育所带来的困扰,但程菲用坚定的信念和决心与困难对峙,每一次亮相都带着必胜的决心。而她的自信也深深感染了初出茅庐的小队员,小将们都表示,只要程菲在,大家都放心。>>您觉得程菲跳马夺金是否有十足把握?

  世界杯中国站,巴西女子自由操世界冠军多斯桑托斯表现平平,这位程菲曾经最强大的对手如今由于年龄和伤病的影响状态严重下滑,她所表现出来的竞技能力和状态与巅峰时期相去甚远。相比之下,程菲在自由操上保持了高水平,并根据比赛情况灵活调整难度。今年,教练组为她新编排的《黄河》自亮相以来好评如潮,相信这一极具中国特色的精品佳作将在北京奥运会的女子自由操赛场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并成就程菲奥运冠军的梦想。

  跳马方面,虽然对手巴博萨等人来势汹汹,但她们毕竟在比赛经验方面不及程菲丰富。程菲表示,她对自己的跳马非常有信心,对手的冲击正是自己不懈进取的动力,现阶段的动作还没到最佳状态,但在奥运会时她一定会以最出色的表现迎战。体操是和自己比赛的项目,在赛场上展现最完美的自己才是获胜的关键。

  女队三小花期待奥运绽放

  肖莎、杨伊琳、何可欣,可能很多人对这三个名字都感觉非常陌生,但相信在2个月后的北京奥运会上,她们会用最精彩的演出,让自己的名字永刻奥运史册。

  何可欣和杨伊琳是目前中国女子高低杠的双子星,两人风格迥异,但在难度和动作质量上都可圈可点,完全具备了与世界强手抗争的实力,是中国女子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高低杠冲金道路上的双保险。何可欣的动作以飞行为主,不仅继承了高难度的“李娅空翻”,在转体腾跃的设计上也独具匠心,可以说是中国高低杠新的发展成果。与何可欣不同,杨伊琳的编排偏重转体,充分利用了她个人体态修长的优势,将中国队员的传统优势发挥到了极致。两名小将在几次比赛中互有胜负,值得高兴的是她们的心理素质和动作稳定性在同龄选手中非常出众,能够对美国名将柳金等人发起强劲的攻势。

  肖莎在平衡木和全能上发挥稳定,她的平衡木是女子团体比赛的一大得分点。和程菲等队友相比,肖莎在单项上显得不够强势,本次中国站平衡木决赛,她就因为掉下器械痛失冠军。但在团体比赛中,肖莎有着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世界杯中国站,她也再次用优异的表现证明了自己。 (搜狐体育 陶冶发自天津)

    延伸阅读:对比世锦赛奥运会抽签结果 女子团体不惧下下签
              黄玉斌:我们非十全十美 男队奥运目标就是金牌
              体操世界杯程菲完美三冠 肖钦陈一冰夺冠无悬念
              组图:世界杯程菲夺三枚金牌 完美表演技压全场
              肖钦陈一冰无悬念夺冠 邹凯自由操失误仅列第四
              何可欣弃权杨伊琳折桂 跳马程菲收获个人第三金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凯 | 陈一冰 | 程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