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大厨回忆30年点滴 陈家军崛起也靠虫草牛鞭


  联盟特派记者 马拉 本报记者 郑凌/文 何熠/图

  推开漳州体育训练基地黄奇山副主任办公室的门,我们一眼就认出了我们要找的人“列宁大叔”,——哦,不,忠伯——一位曾给中国女排(中国女排新闻,中国女排说吧)做了30年饭的掌勺大厨,正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等着我们。日光灯的光影打在他大面积谢顶的头上所形成的高光点,有时随着他的手势晃动一下,这使他头部的列宁特征更加明显。旁边一幢训练馆里全国青年男排联赛集训队员们幼兽一般生猛而痛苦的喊叫,穿过窗外倾盆的大雨传进来,给我们的交谈增添了一种赛前背景。

  今年62岁的忠伯去年才从基地退休,1973年来基地之前,在福建龙田当了4年高炮部队的炊事兵。退伍来基地直到退休,他的活儿仍然不轻。穿花格衬衣,左手戴佛珠,抽红双喜的忠伯对我们说,一辈子就这样划落过去了,算起来我为国家女排做了30年的饭菜。

  他做菜 做啥像啥

  郎平是1976年来基地训练的。忠伯说,当时唐山地震,北京没有安全的地方,中国男排女排的青年队,就到我们这里来集训。姑娘们来自五湖四海,人年轻,胃口好,但是众口难调。针对这种难题,忠伯说,我们的做菜也有自己的方针,那就是“南腔北调、中西结合、土枪土炮”。“南腔北调”就是不论南派北派的各大菜系菜品,川麻湘辣,南甜北咸,闽南菜、淮扬菜,东西南北各种菜,我们都要会做。“中西结合”就是中餐西餐都拿得出来。

  有一次,从国外打比赛回来的孙晋芳无意说起“意粉”好吃,这话被忠伯听到了,第二天,一盘像模像样的“意式面条”便出现在女排的餐桌上,孙晋芳一尝,便说,绝了,简直跟我在国外吃的一模一样。

  忠伯最拿手的还是“土枪土炮”——漳州本地靓菜。漳州以潮汕菜系为主,有许多闽南风味的名小吃如漳州卤面、手抓面、炸五香、果条、四果汤、沙茶面、扁食拌面、双糕润、蚵仔煎、炸豆干、肉棕等“土枪土炮”,这些千姿百态的“土枪土炮”和我国南北大菜、西餐西点配在一起,经过忠伯和他的伙伴们多年拿捏,形成了一种基地菜系,受全国体育基地伙食会议的委托,忠伯还编过一本《优秀运动员食谱》。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列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