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中国飞人未来在哪 孙海平:刘翔不做艺人要当官

  “拼搏”、“争光”这样的大词没有从“世界纪录之父”的嘴里跑出来,在我面前坐着的,好似隔壁来串门的大叔,全身上下散发着达观的气息。

孙海平
孙海平

  莘庄,4月18日。

  孙海平步伐轻快地走过来,一身运动服。去年我们见面,他疲态尽显,如今却是春风拂面。聊了一个多小时后,我知道,好心情是因为他发现了“刘翔第二”。孙海平当然也翻了《体育画报》泳装特刊,却是对比基尼女郎没什么兴趣。他研究了很久封底的手表广告,说:“这个肯定是刚进中国的,以前没见过。”>>>你认为刘翔未来会做什么?

  孙海平最喜欢瑞士IWC万国表,不过,现在他用的是秒表。后来,当我无意问起他家谁掌握财政大权时,正对着摄影师摆pose的他扭头笑呵呵地反问:“你说呢?”旁边的后勤组长李国雄马上说:“孙指导是家里家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2012:刘翔的终点 谢文骏的起点

  体育画报:现在身体如何?记得上次见面时,你的心脏不大好,走到哪里还要带速效救心丸吗?

  孙:是心脏早搏,一直在用药,只有晚上吃,怕有依赖性。以前不能躺下去,只要躺下就胸闷,喘不过气来,最严重时只能靠在床上。现在控制住了。速效救心丸可是一直带着,就在兜里呢,因为有过教训。刘翔跑12’88那次忘了,我站在边上,突然看到全场观众都站了起来,想不至于吧,跑第一不会那么轰动呀。回头看大屏幕,上面写着N e w World Record,一阵激动,立刻感到心绞痛,一摸口袋药没带,汗就下来了。还好看到场地里的救护车,才慢慢放松了。

  体育画报:一个月前杭州全国田径大奖赛,你的一批弟子表现突出,是不是可称“孙家军”了?

  孙:不敢当,都是媒体炒的。去了6个人,名次正好是一到六。带刘翔,带一个也是带,不如多带几个。找了一批孩子,长的有两三年,短的也有一年多了。组里人少了不行,人多气氛好,现在七八个人,刘翔是大师兄,他也愿意和他们交流。只要我的身体条件允许,就再找几个,特别是女子跨栏队员。最近又有人送来两个,我正在考察。

survey

  体育画报:你的徒弟,17岁的谢文骏拿了110米栏的冠军,和当年刚开始跟你练的刘翔差不多?

  孙:谢文骏已经跟我练了一年多,他的外形条件与当时的刘翔相似,过栏感觉也像刘翔一样好,所以技术上容易提高。两人当然也有差别,刘翔的神经灵活性更好,谢文骏的身高已经接近1.90米,那时的刘翔只有1.85,而1.85到1.90是跨栏队员的最佳身高。亚洲人太高频率就会慢,谢文骏的节奏却不错。他刚来时和刘翔当年一样技术上乱七八糟,参加过几场比赛,成功的却没有,不是撞栏、打栏,就是摔倒,现在技术提高很快,整体水平和刘翔练了一年后的水平差不多。谢文骏最好成绩是13’76,刘翔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上是13’78。估计在提高技术和加强节奏的基础上再多参加比赛,谢文骏到下半年跑 .13’70不成问题。

  体育画报:看来你发现刘翔第二了?以后是不是要重点打造他?

  孙:我不敢说他是否能够达到刘翔的水平,但在刘翔之后他肯定是最强的。我现在已经53了,与刚带刘翔时相比,精力和体力上都要差一点。那时好多练习我是手把手帮他做,现在力量练习比如加压法就做不了。刘翔还是希望我给他做,有时我给他做一回,他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偶尔我也会帮谢文骏做两组。奥运会之后会让刘翔彻底放松两个月,我肯定不会休息,要带这些孩子。等他回来后,我可以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他和谢文骏身上。刘翔的整体水平不可能一直维持这么高,而谢文骏过一两年会上来,两个人的水平慢慢接近,这样带起来也轻松一些。>>>你认为谢文骏会成为下一个刘翔么?

  体育画报:也就是说2012奥运会是刘翔的终点,谢文骏的起点?

  孙:可以这样说。2012年是刘翔的最后一搏。其实我觉得他还有进一步提高的潜力,比12’88更快,因为现在整体的训练负荷不是很大,虽然比以前稍微提高了一点,但还没有大到我所能想到的程度,目前还是以安全为主,今年全用出来当然也可以,但有些冒险。以往我们想2008是终点,但现在计划变了。下届奥运会之前,我会把强度给他加到最大,争取在顶点退下来。刘翔也认为自己有潜力,最近的训练我是硬把他按住,比赛少,他的参赛欲望很强,这阵子他的训练水平和强度是历年来最高的。下届奥运会谢文骏应该会参加,他应该能够接近刘翔,超过的可能性不大,不过毕竟他的路还很长。

  体育画报:2012年之后你还会继续孙谢组合吗?

  孙:2012年后谢文骏能够像刘翔那样有成就,我就继续带他,这个过程中再找找其他好苗子。如果他达到一定水平后就不行了,就在13’10到13’20之间,我就考虑退下来。我的两个助手对我的训练思路掌握了很多,交给他们做我也放心了。

  孙海平:离开跑道绝不当官 我进养老院

  体育画报:很多教练退下来选择了不同的生活方式,马俊仁养藏獒,徐根宝开足球学校,当然还有像袁伟民做了官员,你会像他们哪位呢?

  孙:呵呵,这些我都听说了,我没他们那样的兴趣,也绝对不当官。我会好好休息一段时间,出去旅游。虽说现在也去了好多地方,但都是走马观花,没有休闲的心态。让我待在家里肯定受不了,我也舍不得离开。就像当初在上海体院当老师,当了两年实在当不下去,因为我不愿教普修课,我喜欢高精尖的,有刺激性的。当我的意图设想在训练中实施,看到队员成绩逐步提高,这是享受的过程。不用说刘翔了,这次杭州的比赛,全部进了前八,我特别高兴,虽然一分钱奖金都没有。所以你看我现在精神很好,要是成绩不好,就不是这个状态了。我想自己可以在国内到处走一走,一方面看看年轻队员,不能说指导,就是和大家共同探讨,另一方面权当旅游了。

  体育画报:如果有一天真要离开跑道了,你会做什么?和女儿一起住吗?

  孙:女儿出嫁后,老人在家肯定很孤独。我是想和她住,但她想不想呢?说实话,人老了就成为累赘。我和我们这个圈里的几个教练说好了,以后几个人一起进养老院,不给独生子女添麻烦。我的退休工资养活自己没问题,我认为这种养老方式很不错。

  体育画报:干脆自己办一个吧!

  孙:确实可以考虑呀,我们几个人合起来办一个。走得动的时候,大家一起开车出去玩;不能动了,就在养老院里打牌、聊天,上网下围棋,只能这样消磨时间了。

  体育画报:如果你收山了,中国的跨栏事业可能就要陷入低谷了。中国第一代亚洲栏王李彤说,中国其实不缺人才,缺的是像你这样的教练。

  孙:陷入低谷应该不会吧,最起码上海不会,因为我的两个助手可以把我的东西传下去。当然,我也曾和田管中心的官员们聊到这点,关键还是教练,教练挖掘人才,然后他有正确先进的训练思路,成绩才会提高。现在很多教练都是运动员退役后直接上来,缺乏两个基本条件:一是理论知识欠缺,我退役后除了四年大学,还几次出国培训、援外,不断在补充更新。而一些人的训练方法是从他原来的教练学来的,而那个教练也不是国际水平的。更何况在传授的过程中也会损失一些东西,就像“传话游戏”,到最后都走样了。另外就是责任心的问题,做运动员时都是被人管的,有的人还喜欢偷懒,需要别人管才行。现在做了教练,责任心就有欠缺。

    延伸阅读:万众翘首刘翔鸟巢首赛 飞人之外更看"刘翔第二"
              刘翔感人发言忧灾情:飞机上听到噩耗很难过(图)
              总局赈灾郭晶晶捐10万 刘翔师徒捐50万发言感人
              刘翔奥运战靴尚在调试中 比赛背心贴身"零阻力"
              刘翔幸运躲过地震 冯树勇:田协愿为灾区献爱心
              数据剖析男子110米栏 刘翔实力仍足以睥睨群雄
              刘翔的对手在做啥:罗伯斯学低调 杜库雷添新伤
              刘翔比04雅典夺冠时更强 110米直道跑提高0.2秒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谢文骏 | 孙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