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8年汤尤杯羽毛球赛 > 国羽男队动态

关键一役超级丹屡掉链子 男单优良传统何时不在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6日,2008年汤姆斯杯羽毛球赛进入半决赛的争夺,中国队将在北京时间下午2点的与马来西亚队队争夺一个决赛席位。结果,率先出场中国男单头号选手林丹再次关键时刻“掉链子”,0-2完败给了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其实,关键时刻失手,几乎已经成了林丹的“标志”,可惜的是,以前的中国男单选手,向来以作风顽强,敢打硬仗著称。尤其是中国男单早先的领军人物,从韩健、杨阳开始,都往往越到关键比赛越能够发挥出色。而林丹作为新一代男单的领军人物,却丢掉了前辈的优良传统,让人叹息。>>>你怎么评价林丹今天的表现?

  韩健:顽强的牛皮糖

  韩健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中国羽毛球男队的头号选手,也是我国第一个获得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冠军的选手,可以说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羽球“黄金时代”的开创者之一。

  然而,作为赫赫有名的一位名将,韩健却没有林丹那样的身体素质,也没有林丹那样张扬的性格。相反,韩健身材不高,手腕力量差,身体素质不理想,一双扁平足还影响弹跳、速度。然而,他的突出优点是耐力好,心理素质过硬,意志品质非常顽强,善于打“持久战”,比赛中经常以百折不挠的韧性,和出色的防守,不急不躁,一步步把对方拖跨,然后突击制胜。这种韧性令许多世界优秀选手感到头痛,被誉为“牛皮糖”。

  韩健“牛皮糖精神”的代表作是在1985年6月,在第四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决赛中,韩健战胜了面对丹麦“世界球王”、此前多次击败自己的弗罗斯特,前两局平分秋色,决胜局韩又以3-8的大比分落后换边。就在危急之际,韩健施展出“牛皮糖”般的防守功夫,粘住攻击犀利的弗罗斯特,竟然连夺12分,反败为胜。

  可见,韩健成名,主要靠的就是过硬的心理素质和顽强的韧劲,以此弥补了自己身体素质的弱点。

  杨阳:善打硬仗造就“王中王”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世界羽毛球男单有“四大天王”,其中的中国第一号选手杨阳被称为“王中王”,他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蝉联世锦赛男单冠军的选手。这位继韩健之后领军中国男单的“王中王”,除了号称“最全面”的技术外,更以比赛能力强,关键时刻总能出色发挥而著称。

  杨阳的代表作是1987年北京举行的羽球世锦赛。在决赛中,杨阳遭遇弗罗斯特。此前,杨阳与他交手成绩仅为3胜5负,丹麦方面也认为,弗罗斯特肯定夺冠。但是到了世锦赛决赛这样的关键场次,杨阳不仅没有怯场,反而信心十足。在首局比赛中,杨阳的精准扣杀让弗罗斯特回天无力,并以15-2轻松获胜;第二局,弗罗斯特开始反击,并坚强地以15-13翻盘获胜。决胜局,杨阳率先10-1领先,但是弗罗斯特顽强地将比分追成12-13。在关键时刻,杨阳稳住阵脚,有力地扣杀最终连拿3分,以15-12获得最终的胜利。

  在1989年世锦赛男单比赛上,杨阳在印尼雅加达,半决赛、决赛连胜苏吉亚托、阿迪等印尼选手夺冠,印尼观众也不禁为杨阳喝起彩来。

  当时的羽球业内教练评价杨阳时说,他有着很强的比赛能力,越是压力大的比赛越是发挥出色。

  董炯孙俊:顽强拼搏至最后一刻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羽毛球进入一个低谷时期。不过很快,从九十年代中期开始,男单就涌现出了董炯孙俊两名将。同前辈相比,董炯与孙俊同样有着顽强拼搏的精神,但是已经不再拥有关键时刻总能克敌制胜的比赛能力和霸气。

  对于董炯来说,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显然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单决赛。在奥运会前,董炯几乎打败了当时所有的顶尖高手。但在亚特兰大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战的赛场上,面对对手——丹麦30岁的老将拉尔森,由于实力差距,被对手利用多变的手法和刁钻的球路占得上风,最终败在拉尔森拍下,与金牌失之交臂。领奖台上,董炯失声痛哭,拉尔森拥抱安慰的一幕,感动了许多人。

  另一名主力男单孙俊,球路灵活多变,有“孙猴子”的绰号。但是,“孙猴子”也有翻不出筋斗的时候。那是在1997年世锦赛男单决赛中,“孙猴子”变对对手、丹麦人拉斯姆森,被对手耐心的拉吊战术调动得满场跑动,前两局打成1比1后,决胜局体力耗尽,肌肉抽筋,最终失掉了决胜局。

  当然,尽管董炯孙俊都有大赛决赛失手的经历,但是他们关键比赛中的发挥都算是正常,只是不象前辈那样能超水平发挥,结果的失利更多的是实力和体力的因素,而不是心理因素。尤其是孙俊在大腿抽筋的情况下顽强拼搏至最后一刻,精神殊为可贵。而且他们也有不少的辉煌,尤其是孙俊,输给拉斯姆森后,1999年世锦赛卷土重来,夺得男单冠军。

  吉新鹏:最好状态留到最关键时刻

  吉新鹏是中国男子羽毛球选手中的唯一一个获得奥运会男单冠军。在悉尼奥运会之前,吉新鹏的实力并不为教练组认可,甚至差一点被排除在奥运会名单之外。直到在上报体育总局参赛名单前的半个小时,教练组又进行了分析,才把他的名字加进去。然而,就是这个教练眼中不起眼的吉新鹏,比赛中一鸣惊人,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分别战胜了当时世界排名前三位的陶菲克、盖德和叶城万,酣畅淋漓地拿下男单金牌。

  尽管吉新鹏在那之前名气不大,在那之后的2002年就迅速退役,似乎是颗流星,但是他把自己最精彩的发挥留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也可以算中国羽毛球队“擅打硬仗”精神的又一个继承者。

  林丹:名不符实的“超级丹”

  在那之后,中国羽毛球男队就开始进入“林丹时代”。但是在这个时代,不论是林丹还是二号选手鲍春来,都把前辈们顽强坚韧、关键时刻善打硬仗的优良传统丢得一干二净,关键大赛中“掉链子”却成了家常便饭。就说林丹,2004年雅典奥运会,身为男单夺金最大热门的林丹,首轮就被新加坡二流选手苏西洛所淘汰。2005年世锦赛男单决赛、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单决赛,两次都输给了陶菲克,2007年苏迪曼杯不敌李宗伟,这一切都让人对这位中国男单领军人物的心理素质和打硬仗能力产生严重的不信任。而他的队友鲍春来甚至还不及林丹,球风偏软,多次在大小比赛的决赛中失手,被称为“万年老二”。

  其实说起来,进入九十年代之后,无论是董炯、孙俊还是吉新鹏,打硬仗的能力和心理素质就已经不如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天王”们。但是时针转到二十一世纪后,林丹和鲍春来比起九十年代的前辈们,居然呈继续下滑的趋势,真让人不能不做一回九斤老太,哀叹一声“一代不如一代”。

    延伸阅读:李宗伟自揭胜利一关键 直言是胜林丹最轻松一次
              剖析林丹李宗伟二人打法 大马一哥专克超级丹?
              历数林丹大赛翻船史:两负李宗伟 超级丹令人忧
              "一招鲜"害死超级丹 缺陷背后一哥输球已成必然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阳 | 林丹 | 弗罗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