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8年汤尤杯羽毛球赛 > 国羽男队动态

汤杯夺冠难掩男单三忧患 三人各有不足奥运堪忧

   正如在半决赛中,林丹输给李宗伟,终于给汤姆斯杯半决赛前高歌猛进的中国羽毛球队当头泼了一盆冷水。羽毛球的5个单项比赛中,竞争最激烈的项目是男单,中国队最没有把握的项目,也许就是男单。

    搜狐体育讯 在奥运会上,已经产生了四个羽毛球男单冠军,中国只在2000年的悉尼由吉新鹏夺得一次,其余巴塞罗那、亚特兰大、雅典三届奥运会,中国都与男单冠军无缘。而林丹输给李宗伟,丢掉了中马之战分量最重的那一分,也进一步加剧了男单项目的忧虑: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到底由谁来为中国争夺这块羽毛球比赛中分量最重的金牌?是第一号选手林丹,还是帅哥鲍春来,抑或是男单小将陈金?

  林丹:痼疾不除 难称“第一”

  林丹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单选手,自然是北京奥运会羽球男单金牌的最大热门。但是,排名第一,并不表示实力第一,更不能说明夺金的把握第一。自从雅典奥运会首轮比赛就被淘汰以来,三年时间里,林丹成熟了许多,但是一些痼疾仍未能治愈。首先,是进入状态较慢,而这在21分制的新赛制下,就会很吃亏;另外,在技术风格上,林丹属于攻击型选手,擅长拉吊突击,后场劈杀势不可挡。 但林丹也有明显的劣势,就是网前小球不够细腻,所以通常在面对李宗伟这类技术细腻的东南亚选手时,往往会被对手所控制。

  更要命的是,林丹在关键时刻往往“掉链子”,譬如2005年世锦赛男单决赛,输给陶菲克;2006年亚运会男单决赛,再次输给陶菲克;即使在面对气势汹汹的李宗伟也会显得束手无策,让人不禁担忧,在奥运会这种残酷、压力大的赛事中,林丹到底能有多可靠?可以预料的是,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丹,是众多对手的重点研究对象。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特点被人研究得越来越透,弱点会更容易被人抓住。在奥运会上,林丹的路会更难走。0-2惨败于李宗伟已经给他敲响了警钟。

  鲍春来:“万年老二”霸气不足

  同林丹相比,鲍春来的出道更早一些,但是近些年却星路不顺,多次获得众多赛事的亚军,竟使得这位高手有了一个“万年老二”的绰号。同时,在队内长期被队友林丹所压制,也使得他缺乏夺取奥运冠军所必需的霸气。因此,如果让鲍春来在奥运会上承担重任的话,恐怕不是那么让人放心。

  鲍春来的技术属于典型的拉吊型,优点是技术较细、防守顽强,缺点是速度和力量严重不足,比赛作风偏软,而且关键时刻心态控制不好,这都是他总是获得“老二”的重要因素。也正是由于技术与心态的弱点,使得他在对付强手时,战绩甚至还不如林丹,尤其对李宗伟,战绩竟然是2胜7负,差距惊人;对丹麦老将盖德的战绩也仅仅是3胜3负。这样,在奥运会这样最关键、最残酷的大赛上,鲍春来会交出怎样的答卷,谁也没底。

  陈金:小将欲担纲尚需锤炼

  作为中国队的第三号男单,陈金以2002年、2004年两届世青赛男单冠军而出道,2006年,他也为中国队卫冕汤杯贡献了力量,2008年,终于获得奥运门票的陈金自己也曾经表示,希望拿到2008奥运会的男单金牌。

  相对于两位大哥林丹与鲍春来,陈金的一个优势是年轻,有冲劲,体力好使得防守十分顽强。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他能够飞身救起一些看似没有希望的球。这种顽强精神往往能打击对手的信心。而且,这位小伙子心理素质好,面对重压往往能正常发挥。在奥运会上,由于林丹和鲍春来是对手的主要研究对象,名气不大的陈金身在暗处,如果发挥好了,反而容易一鸣惊人。但是,年轻、大赛经验少,与强手交手少,经验缺乏,是仅仅22岁的陈金难以跨越的障碍。以往四届奥运会男单比赛,还没有新秀夺冠的记录。陈金要想做到前人没有做到的事,需要付出更多努力。而在中国羽毛球队内部,恐怕更多的是要求他,届时扮演为林丹、鲍春来扫除障碍的角色。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丹 | 鲍春来 | 李宗伟 | 陶菲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