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8年汤尤杯羽毛球赛 > 国羽男队动态

汤杯林丹负状态堪忧 国羽从横扫千军到磕磕绊绊

  北京时间昨天,中国羽毛球男队经过五局苦战,最终以3:2战胜了马来西亚队,闯入了2008年汤姆斯杯的决赛;而在此前一天,中国女队则是以3:1战胜韩国队,闯入了尤伯杯的决赛。

  成绩看上去不错,但和2006年在日本举行的汤尤杯上横扫千军后夺冠的酣畅淋漓相比,中国羽毛球队此次表现不算理想,其状态着实令人担忧。

  现状 头牌接连失利

  中国队昨天遇到了马来西亚队强有力的挑战,头号男单林丹一上来就被李宗伟打了个0:7,林丹此后奋力追分,但最终仍以12:21的悬殊比分输掉了第一局。第二局李宗伟以21:14再胜。

  林丹赛后表示输球是因为一上来的节奏没把握好,“李宗伟在握有一个胜局之后,在关键球的处理上比我更有信心,更大胆。”林丹失利使得中国队一度陷入了不利境地,好在第一双打蔡赟/付海峰顺利拿下了强敌古健杰/陈文宏,而另两位单打选手鲍春来和陈金也都战胜对手,中国队才没有最终输球。

  此前,中国女队在尤伯杯四分之一决赛与荷兰队比赛中上演过惊魂一刻,第一单打谢杏芳和第三单打蒋燕皎相继失利,而在半决赛与韩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一直最具强势的女双也输了球。如此算来,本次汤尤杯上,中国队在男单、男双、女单、女双四个项目上都有输球纪录。

  声音 已有丢冠准备

  然而,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解释说:“其实,女双输给韩国队是我之前预料到的,韩国队这对女双的实力本来就不比杨维/张洁雯差,相比之下,她们心态更好。”

  而对于林丹大比分输给李宗伟,李永波则认为,这对林丹算是好事,“先不说李宗伟的实力本来就和林丹不相上下,即便是输球,林丹也是有收获的,例如心态上的调整,面对对手高水平发挥时应该怎样作战等等,我们参加这个比赛也是为奥运会锻炼队伍,所以我反而希望比赛打得越艰苦越好,这样锻炼价值才更大。在这次比赛之前,我们其实已经做好了丢掉冠军的心理准备。”

  分析 输球不是好事

  尽管李永波为弟子林丹推卸责任,但不少圈内人士认为,奥运会之前这样大面积输球并不是好事。

  “现在距离奥运会还有80多天,教练肯定不会让运动员在这个时候出现最好状态,”一位地方队教练告诉记者,“但从国家队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来看,他们的状态似乎调整得有些慢了,以目前这种现状,他们能否在奥运会时达到状态的顶峰令人担忧。”

  与此同时,这位教练还表示,在奥运会之前输一两场球,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队员放下“输不起”的包袱,但像林丹这样,在与奥运会上主要竞争对手的较量中轻易输球,其实也会让他在奥运会上遇到对手时有心理负担,而对手则会在心理和气势上占据一定优势,所以说,“输球不是不可以,但如果输得一点脾气都没有,并不是好事”。

  快报记者 陶晶

  江苏二将表现超优

  江苏两位小将陈金和卢兰在汤尤杯上的表现让人称赞,也让他们在奥运资格的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昨天中马两队前四场战成2:2平,第5场中国队派出陈金,他的对手是名将哈菲兹,陈金首局抓住机会连得7分,顺利获胜,次局他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凭借稳健的攻防扳平比分,并最终拿下了比赛。赛后,李永波点名表扬了陈金。

  与陈金不一样,女队的江苏球员卢兰在出战尤伯杯之前,在奥运第三人的争夺上并没优势可言。然而张宁缺席尤伯杯,以及主要竞争对手朱琳受伤,给了卢兰表现自己的机会。在与荷兰队的比赛中,一号女单谢杏芳竟输了,因此卢兰与梅伦迪克斯的比赛显得异常关键,结果卢兰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成功逆转。随后第三场单打比赛中,中国队也输掉了比赛,因此卢兰的这场胜利就显得价值连城。

  据记者了解,卢兰此前给国家队教练组的印象是稳定有余,拼劲不足,有时在关键时刻不太能顶得住,然而本次尤伯杯与荷兰和韩国的连续两场比赛,卢兰都在队友输球的情况下为中国队拼下了关键分数,这一点必然会增加她在教练组心目中的分量。快报记者 陶晶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丹 | 李宗伟 | 李永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