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官方网站 > 国乒动态

蔡猛:王励勤郭跃输球正常 国乒需应对搏杀打法

    搜狐体育讯 在长春进行的2008年中国乒乓球公开赛男女团体比赛中,男团首轮中国选手王励勤出人意料地以0-3完败给了中国台北的庄智渊,而女团郭跃在半决赛中也以1-3不敌福原爱,爆出冷门。针对这两场比赛的失利和国乒奥运备战如何调整,记者采访了央视著名解说员蔡猛。

  蔡猛首先分析了王励勤与庄智渊的比赛,他认为王励勤输给庄智渊在情理之中:“庄智渊是横板、快速的打法,和欧洲选手不同,在以前与世界高手的比赛中都曾有获胜的记录。而且打中国对于中国台北来讲不抱取胜的希望,庄智渊可以轻装上阵,只当作为奥运单打比赛做准备,放得很开。庄智渊一上来就力拼前三板,在自己原来的速度和力量基础上,拼命加快加力,完全是一种凶狠的搏命似打法。这个和庄智渊的心理是对应的,能拼赢了就拼赢了,输了也没关系。

  比赛中王励勤可以说只发挥了七成,而庄智渊发挥了九成五,两个人在实力的对比上原本也就差了3-4分。相比庄智渊在良好心态下打出的超级状态,王励勤防守起来很被动,防也防不住,攻也攻不出去,加上庄智渊的一些搏杀球都打上了,两个人本来的3-4分差距瞬间不见,所以从整体看王励勤输球也情有可原。这也给王励勤留下了一个需要攻克的问题,自己属于慢热型选手,那么在被动时如何扭转局势,需要在接下来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找到具体办法。”

  而对于郭跃的比赛,蔡猛也阐述了相似的观点:“对手福原爱的打法可以说是很怪的,因为在现今世界一线选手中,只有福原爱还采用反手半长胶的打法,这个打法过去是邓亚萍使用的,所以福原爱也有着‘小邓亚萍’的称号。郭跃的输球,一方面是福原爱打疯了,一方面也显示出郭跃在比赛中的适应能力上还有问题。如果换成王楠或张怡宁很可能就会调整过来,把主动权再握回手中。‘姜还是老的辣’,比赛中的应变能力和经验在这时就显得非常重要。”

  “当然我们也看到,无论在速度还是回球上郭跃也主动采取了一些改变,比如较多地去攻击福原爱的正手,可是福原爱那场比赛的正手也是非常准。再有就是多次出现了擦边擦网球,一个擦边球里外里就是两分,本来的差距并不是太大,所以比赛就变得相当困难,输球很正常。”

  同时蔡猛也提到了郭跃3-2艰难赢下福冈春菜的比赛,他认为郭跃在输了前一场之后,面对采用和福原爱反手半长胶相似的反手长胶打法的福冈,郭跃表现得非常积极。虽然同样面临了一些困难,但是郭跃一直在不断改变自己的进攻手段,最终也取得了胜利,可以说是郭跃的一个进步。

  最后,蔡猛谈了对国乒奥运前景的看法:“这两场失利也给国乒敲响了警钟,在奥运会上国乒并不是100%已经把金牌收入囊中,尤其是在单打方面。国乒的整体实力仍然占有优势,毕竟不是每个国家都有三位顶尖选手的,但是单打方面就不是很稳固了。拿男子打比方,雅典奥运冠军柳承敏就不输于任何一位中国选手,而且拿过奥运冠军的他在心态上可能会更有优势。其他选手如吴尚垠、庄智渊、波尔、施拉格对中国男单也都有过胜绩,所以国乒要在心理上做好准备,如何去处理对手疯狂的搏杀打法成为要解决的课题。

  另外,奥运会上国乒肩负金牌指标,周围主场观众的支持既是动力也是巨大的压力,雅典奥运时王皓可以丢金,但是北京丢金对于国乒会是什么后果?所以,从专业人士角度去看,现在输一两场不但很正常,而且也是好事,可以叫国乒提早发现对手奥运的疯狂搏杀打法,并在技战术上去做针对性的训练,这样奥运才会更有把握。”(风已吹过 整理)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跃 | 庄智渊 | 福原爱 | 王励勤 | 邓亚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