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父爱助李小鹏重回巅峰 坚守奥运梦源自强大动力

  走进李小鹏位于省体育局大院内的新家,迎面就能看见一张他在悉尼奥运会夺冠归来后和国家领导人的大合影。在这套两年前新购买的230余平方米的大居室内,客厅、书房,甚至是卧室都挂满了李小鹏的比赛照片或生活照。扬名世界体坛的小鹏,显然已经成为父母眼中至高无上的荣耀。小鹏的爸爸李真愚告诉我们,虽然他们在同升湖还有一套非常宽大,环境很好的别墅,但那个地方太偏远,生活不方便,“我们只在那里住了个把月就搬出来了,还是这边好,熟人多,交通也很方便。”

  练习体操20余年,小鹏获得的荣耀无数,为此,李真愚在这套新居室内专门辟出一间房作为陈列室。在灯光的映照下,房间内金光闪闪,从十余座金色的奖杯到十几枚黄灿灿的奖牌,无一不在展示着小鹏光辉的运动历程。“悉尼奥运会的两枚金牌都没放这里,我们进行了专门收藏。”看着记者在陈列室内仔细端详,李真愚脸上尽是自豪的神色。小鹏的成功,让李真愚夫妇退休后过着非常惬意的生活。虽然北京奥运将至,小鹏也进入了紧张备战的关键时刻,但对于李真愚夫妇来说,他们俨然已是久经沙场的老将,“我们都还好,也没有觉得紧张,毕竟鹏鹏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了。”

  谈孝顺

  在父母眼中,小鹏一直是一个孝顺的孩子,训练再忙再累,每个周日一个电话肯定少不了。“昨天四川发生地震,我们在家都没怎么感觉到,而鹏鹏晚上就打电话回家了。”看着客厅内儿子的照片,李真愚脸上的欣慰之情表露无遗。

  有这样一个孝顺而又出色的儿子,作为父母自然感到骄傲。不过,当运动员也就意味着要牺牲许多亲情,“基本上从1996年进国家队之后,鹏鹏就再没回家和我们一起过过年了,2001年春节也是年后好几天才回来,住两天就走了。”哪一个做父母的不羡慕儿孙绕膝的幸福,何况小鹏还是独生子,李真愚告诉我们,“以前过年看到别人家里大团聚,两口子也会觉得孤独,时间久了,现在已经习惯了。”显然,这种习惯也是一种无奈。

  小鹏是李家的长孙,跟爷爷奶奶感情很深。去年9月份,小鹏的爷爷去世了,家人为了不影响他的备战,一直没有把噩耗告诉他。“鹏鹏当时正在恢复伤病的关键时期,我们怕影响他的情绪,大概过完年才把这个消息告诉他。后来他也一直责怪我们没有及时告诉他。”小鹏的奶奶现已八十高龄,经常会与孙子联系,每次小鹏比赛,老人家都会守在电视机前观看。

  谈体操

  幼年的李小鹏很顽皮,李真愚发现儿子好动,喜欢翻跟斗,于是就产生了送儿子去学体操的想法。自从小鹏走上了体操这条路,李真愚对于儿子运动事业的发展一直是采取鼓励的态度。

  李真愚深知运动员这条路的辛苦,“任何运动员的苦、累都很正常,随时都可能受伤”。在小鹏成功的背后,父母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在小鹏二十余年的运动历程中,父母始终尽全力支持他前行。2004年雅典奥运会,小鹏遭遇滑铁卢,当时关于他的传言很多,但李真愚一直给予儿子最真切的鼓励和支持,“我们告诉他,父母的态度就是,既然付出了这么多年的心血,对于自己的爱好就一定要坚持,不要轻言放弃。”

  当然,遭受挫折的小鹏也没有被压垮,而是一直坚持到现在。李真愚表示,如果小鹏今年奥运夺冠,肯定要好好为他庆祝一番。现在,李真愚夫妇也早已计划好要去北京看奥运会,“奥运会开到了家门口,肯定要去看一看,只是我们的行踪得瞒着小鹏,不能因为我们影响他的备战。”

  谈感情

  李小鹏今年已经27岁,以平常人的要求来看,也可以说是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而李真愚对儿子的感情问题也很看得开,“现在不要想那么多,他应该专心训练和备战,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不能三心二意,个人问题都到奥运会之后再想。而且他们队里也不准谈恋爱。”说到这里,李真愚还以自己为例,说起他和小鹏妈妈当年也是晚婚晚育,“我们都是三十岁左右才生子,晚一点也无所谓,现在不是也提倡晚婚晚育嘛。”

  就在我们的采访即将结束时,李真愚还不忘叮嘱记者,“如果你们有机会去北京采访,千万要记得多鼓励小鹏,如果他能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好成绩,那也是湖南人民的光荣。”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真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