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官方网站 > 国乒动态

蔡猛:国乒连续输球有原因 失利背后反衬一进步

王楠
组图:王楠0-4李佳薇

    搜狐体育讯 2008年国际乒联中国乒乓球公开赛14日10时将在长春五环体育馆拉开战幕。作为北京奥运会积分赛,同时也是奥运会前乒乓球比赛最后一项国际赛事,本次比赛将首次实现与奥运赛制接轨,所取得的积分将关系到奥运会抽签,因此这场“奥运预演”引起所有队伍的重视,包括中国队在内都派出多名精兵强将,力图取得好成绩为自己在奥运上增添信心。

  中国队开局并不顺利,首先在男团对中国台北的比赛中,王励勤0-3负于庄智渊,紧接着女队的比赛中,郭跃1-3不敌于福原爱,加上今天王楠0-4惨遭李佳薇横赛,一向打遍天下无敌手的中国梦之队突然不会赢球了一样。就此,我们采访了著名乒乓球专家蔡猛,他对中国队频频失利的原因给出了自己的点评:

  中国队员疲劳作战

  首先,我确实对中国队如此大规模输球感到意外。如果一次输球有偶然的因素的话,那这次连续输球就不是偶然的事情了。我觉得首先从队员心理上生理上都处于一个比较疲惫的状态。从冬训开始备战到二月份的世乒赛团体赛,再到三月份的科威特卡塔尔公开赛等等,一系列比赛下来,队员们难有喘息的机会。因为人的心理和生理有一定的承受极限的,比赛太过密集,连续疲劳作战,很容易影响队员们的状态,到一定程度后,甚至对比赛都麻木了,所以输球也就不奇怪了。

  对手放手一搏

  再一个就是对手的心态,现在世界围剿中国。而且本次比赛是中国的主场,本来就没什么胜算还客场作战,外国选手完全是一种放手一搏的心态,输了算赢了赚。比如说李佳薇对王楠这场球,她过了王楠这关,她能过张怡宁、郭跃吗?但这种赢一场算一场的心态反而有利于她们的发挥。加上他们实力都不错,比如男队的庄智渊、女队的福原爱、李佳薇这些都是在中国队里上了号的危险人物。他们本来实力就不弱,以前和中国队打可能也就四六开,现在放手一搏,反而发挥出更高水平,赢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中国队心理承受能力受考验

  心理问题也算是老生常谈了,中国队也很重视这个方面的问题。像王励勤、郭跃输了球之后仍然信任他们,继续派他们出场,这方面郭跃做的比较好,输了福原爱之后,紧接着对福冈春菜,这场球我们看到也比较困难,首局输球,第三局打到13-11方才取胜,但郭跃最后还是3-2拿下对手,我觉得这就比较好,能迅速调整好心态。王励勤也是,虽然头天不敌庄智渊,但是第二天很快走出失利的阴影,赢得还非常漂亮。包括今天王楠输了,但我相信她能很快走出阴影。

  总之,中国队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但我们也必须看到,世界上其他国家队员的水平也越来越高,中国队的优势越来越小。加上中国队本土作战,面对外国选手的放手一搏。中国队必须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之前中国队也是在心理承受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现在看中国队基本上能在失利后很快走出来,这点值得表扬的,也让我们对中国队在奥运上取得好成绩更加充满信心!(搜狐体育 思航雨整理)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跃 | 王楠 | 李佳薇 | 福原爱 | 王励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