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8轮 > 八方评论

尹波:学学泰达的“快准狠”

    搜狐体育讯 开场不到10分钟天津泰达就被罚下一人,然而,占尽场面之优的鲁能泰山努力了80分钟却没能拿下一场胜利。究其原因,缺乏对手泰达那种“快准狠”的劲头,乃关键之关键。

  先说“快”。泰达10打11,而且迅速失球0比1落后,人少也不得不压出来进攻以求挽回败局,这时他们后防空虚,泰山完全可以乘虚而入力争扩大比分,早早奠定胜势。为何没有做到?就是推进速度太慢,偏偏泰达回缩防守的速度又足够快,所以泰山虽多一人但始终打不出凌厉有效的快攻,总要等对方布好防线才事倍功半地阵地攻坚,进攻效率难免大打折扣。同时,泰山在回防这一环节上同样慢于对手。泰达扳平比分的一球,即是边路传中的前锋比上来封堵的后卫快半拍,中路包抄的中锋又比盯他的中卫快半拍的直接结果。

  泰山的“慢”是个老毛病了,太多太多的战机因为这个“慢”字稍纵即逝。在图巴的悉心改造之下,泰山已经从当年中国足坛的“糙哥”转化成了中超技术含量最高、脚法最细腻的队伍之一,其层层推进、一脚传球的打法亦颇具观赏价值,不过,这种打法必须建立在功底深厚、意识突出和节奏把握能力过硬的基础之上,该慢的时候不妨慢,该快的时候一定要能快起来。就像武士斗剑,出剑前的程序无论怎样复杂都没关系,但是,一旦出剑就要疾如闪电,一剑封喉。在这方面,泰山显然还有欠缺,他们“慢”的火候很到家,“快”的功力则修炼不足,看似剑光乱舞,就是屡屡刺不中要害。

  泰山能“慢”不能“快”,不是队员们不想快,症结在于缺少我们要说的第二个字:“准”。严格地讲,泰山层层推进和一脚传球的打法没错,错了的是他们的推进和传球“准头”不够,经常在推进中丢球被对手打反击,或是已然推进到足以威胁敌方城门的区域,却因某一脚传球的差之毫厘而前功尽弃。队员们为提高传球的成功率而不得不放慢推进速度,快不起来便也顺理成章。

  第三个字是“狠”。泰山要做一支纯粹技术型的球队,方向是对头的,但足球场上容不得温良恭俭让,要称霸光有技术实力还不行,还要有霸气、有王者之风,说得粗俗一点,就是要有一股“狠”劲儿。可惜,泰山的球踢得太绅士了,绅士到了多打一人、围着对方球门进攻却在气势上压不住对手,双方一有身体接触总是对手占便宜的程度。

  比较之下,泰达在“快准狠”这三个方面很有心得,打得快、传得准、拼得狠,非常值得泰山学习。幸亏那么早他们就被罚下一人,幸亏此役主裁难得地敢吹敢罚,对主队并无照顾,制约了泰达那个“狠”字的施展,否则,泰山这场比赛将会遇到多么大的困难!从这个角度讲,泰山在如此强大对手的主场收获一分,理当感到满足。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