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8轮 > 八方评论

杨健:要温情,更要力量

  本报评论员 杨健

  灾后第一轮中超,主题是志哀。

  一个难能可贵的证明:中超并不是一块孤悬于社会之外的飞地。中国足球,还能被震撼、还会被感化、还可以被期待。

  维维安·福猝死于球场,在他的纪念义赛上,好友亨利进球后,神情肃穆,手指苍天。

亨利的动作,被中超的进球者所效仿。所谓职业风范、职业素养,首先是对人的关怀,对生命的尊重。

  作为中国体育职业化的先行者,中超至少拥有了一个与之相匹配的姿态。希望,这个姿态能为整个中国体育界所效仿。

  人们更大的期待是,中国足球之于中国体育,所能被效仿的不仅仅是一个悲戚的姿态。人们期待,中国足球还带来更多的东西。

  在抗震救灾的大背景下,人们需要温情,但更需要力量。

  默哀以告慰亡灵,中国足球展现了内心柔软的那一部分。行动以激励生者,中国足球必须显示出必要的刚强。

  回顾以往,尤其是外战,示强并非中国足球所长,属于力所不及的范畴。可此时此刻,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又成了中国足球应尽的义务。20天后的中卡之战,是一份难度颇大的考卷。中国足球,你又以何种姿态填写自己的答案。你有能力吗?当能力不足时,你还有激情吗?当激情耗尽时,你还有勇气吗?当勇气无济于事时,你还相信奇迹吗?

  相信72小时后的坚持,感动了国人。备受感动的人们,又的确创造了许多生命的奇迹。就在中超向罹难者志哀的同一天,数以百计被掩埋的人,被刨出了废墟。

  中卡之战,打出一场像样比赛、起码打出一个令人满意的场面,难道比废墟中搜索和挽救生命,更艰难吗?

  希望中国球员能把手头的工作做好,用自己的脚再做一番证明。希望中国球员进球后“神情肃穆,手指苍天”那一幕能在中卡之战中呈上。或许,这才是对罹难者最真切的姿态、最温情的告慰。

  希望,中国足球莫让人失望,莫让今日之悲戚姿态沦为流于形式的戏仿。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亨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