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0

0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5

相关组图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颜强: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探寻苏黎世的味道(图)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5月18日12:1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颜强

  在苏黎世湖平滑如镜的水面上,你只能看到一种漂浮物:白白细细的绒毛。这是湖中徜徉的天鹅戏水时,身上飘落的。每年深秋,我都会来到苏黎世开会,不论行程多么紧密,我都一定要在湖边逗留一番。>>>>颜强博客

  这里恐怕就是距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了,我总是这么想。

  欧洲人或许不会这么认为,他们眼中距离天堂最近的,恐怕会是西藏——严谨的欧洲人更可能认同地理上的垂直高度。对于眼前习以为常的事物,他们多少都有些淡漠。

  整个苏黎世城,就围绕着这一个湖。湖的东南岸,蔓延着山势平缓的索纳伯格山。各条繁忙的公路,从湖水旁蜿蜒而过,令人惊讶的是,湖水依旧是那样的清澈洁净,天鹅永远都是那样平和安逸地和人类共同生活着。

  极目望向湖的尽头,倘若天色晴朗,你能看到朦胧中的阿尔卑斯轮廓。一次我忙中偷闲,坐上环湖轮渡,绕着苏黎世湖做一趟小小的旅行。船驶向阿尔卑斯方向,距离山体越近,那种冰巅雪玲的逼人山势,越是迫人。稍稍收回眼光,更能领略到湖光山色中苏黎世的宁静之美。

  船行靠岸时,岸边一线悠然盛开的小花,飘送出一种动人心扉的香气。我不知道这是什么花,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气味,它绝不浓烈馥郁,淡然之中丝丝缕缕沁人心脾。那一瞬间,我忽然觉得自己闻到了欧洲的味道。这完全是只能意会无法言传的感觉,这种香气,这种湖景,这种宁静,结合在一起,你才能感知到这个欧洲城市的气息。

  苏黎世仿佛永远都在从容不迫中忙碌着,以致于你感觉不出这个城市的忙碌。去年在国际足联开会的时候,苏黎世大剧院的总监抱怨说,这个城市最大的广场,也只能容纳5000人,“明年欧洲杯的时候,我们怎么办啊?”千年承平,无灾无祸,苏黎世成了一个被上苍宠坏的孩子,最顶级的足球赛事,反倒成了打扰这个城市的插曲。

  因此当英格兰和苏格兰都在预选赛被淘汰后,苏黎世人送了一口气。他们最不敢想象的,就是倘若这两个以足球疯狂闻名的地区,一旦进入欧洲杯决赛圈,并且要来苏黎世比赛的话,瑞士金融和经济中心,怎么能包容突然涌入的几万鼓噪球迷。要问苏黎世人对欧洲杯有多少感觉?绝大部分可能都会是一片茫然,哪怕市政府在不遗余力地调动公众的积极性。苏黎世人和他们的城市一样,千百年来,都用自己从容不迫而又精密的步点,行走在自己的生活道路上,和湖水一样清澄,和天鹅一样怡然,陡然的一点打扰,多少会让他们为之失措。

  这里不同于伦敦巴黎和米兰,苏黎世绝对不是那种包罗万象的国际都市,他们也没有半点兴趣要成为那样的庞然大物。他们和巴塞罗那不同,和同国名城日内瓦也绝不相同。旅行到这座城市里的人不少,但游山玩水的观光客远不及日内瓦巴塞罗那多。苏黎世总是在自己的节奏里,井然有序又从容不迫地行走着。

  或许这就是一种独特的欧洲味道。以自己的方式生活着,如天鹅般自在地游弋。足球与否,和这里真没有太多关系。

(责任编辑:wiki)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