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07-08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梦二缘何成短命王朝 巴萨重演历史崩溃在一瞬间

  习惯性提前崩溃

  2008年5月9日,巴萨主席拉波尔塔在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了换帅的决定,现任主教练里杰卡尔德在本赛季结束后将离任,接替他位置的是前巴萨中场球星瓜迪奥拉。这也标志着巴萨的第二个王朝正式结束。
这样一支技术华丽、配合精妙、全攻全守的梦幻球队仅仅存在了5年就分崩离析,实在让人扼腕!如果有人觉得“梦二队”的崩溃只是偶然现象,那历史会告诉你,巴萨两代王朝的命运是多么的一致。

  9年!梦一队很短命

  1988年,时任巴萨俱乐部主席的努涅斯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请来了昔日征服无数巴萨球迷的荷兰人克鲁伊夫出任球队主教练,这本是一次走投无路的无奈尝试,却意外地成就了巴萨的第一代王朝。1988年5月4日,克鲁伊夫正式走马上任。飞翔的荷兰人在处子赛季中就大胆地对球队进行了大清洗,并收到了明显的效果,球队当年就获得了欧洲优胜者杯的冠军,并在联赛中名列第二。

  此后的6年中,巴萨队内群星云集。在克鲁伊夫的带领下,巴萨在欧洲刮起了红蓝旋风,他们不但在西甲中取得四连冠,还赢得了俱乐部历史上第一座欧洲冠军杯。巴萨王朝正式建立起来,“梦之队”成为全欧洲瞩目的焦点。可随着苏比萨雷塔和大劳德鲁普等人的离队,加上球员与主教练之间的矛盾爆发,巴萨连续两个赛季除了一个西班牙超级杯外一无所获。最终努涅斯和克鲁伊夫矛盾激化。1996年5月18日,克鲁伊夫被解职,“梦一队”正式解体,巴萨的第一代王朝在持续了8年后宣告崩溃!

  5年!梦二队更短命

  2003年6月,拉波尔塔得到了超过半数投票会员的支持,成为了巴萨历史上最年轻的俱乐部主席。虽然在当选之后拉波尔塔没有像允诺过的那样把贝克汉姆带到诺坎普,但他选定的主帅里杰卡尔德却为俱乐部带来了小贝无法带来的巨大成功。

  在经历了短暂的四个月阵痛之后,巴萨开始步入正规,并按照一年一个台阶的速度高速发展。在史上最精明的主席带领下,巴萨取得了竞技成绩和经济实力上的双重成功,,“梦二队”的光芒照亮了整个欧洲的天空。可惜好景不长,短短3年内就称霸欧洲的巴萨王朝,衰落起来的速度甚至比建立还快,在连续经历了两个赛季的动荡后,王朝走向了毁灭。

  历史总是惊人相似

  比较两个短命的巴萨王朝,实在是有太多的巧合,以至于多到让人不得不承认,在看似没有规律的巴萨王朝兴衰史中蕴藏着必然性。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两支“梦之队”的主教练执教时间都相对较长,这是巴萨两代王朝得以建立的最重要的基础。

  尽管9年和5年对于别的俱乐部来说,并不算一个很长的时间。不过在巴萨,执教“梦一队”9年的克鲁伊夫是巴萨109年历史上最长的连续执教纪录,而里杰卡尔德的5年执教时间也可以排到历史第三位。能够获得比其他巴萨教练更多的时间,来逐步打造自己的战术体系和人员配置,正是克鲁伊夫和里杰卡尔德能够建立起王朝的重要原因。不过同AC米兰、曼联等欧洲的真正王朝球队相比,巴萨给予主教练的时间实在是太短了,哪怕是克鲁伊夫和里杰卡尔德这种为球队带来了欧洲冠军杯冠军的主教练,都在短短的两年之后因为成绩的暂时滑坡而黯然离职。

  “四座大山”罩在头顶

  1968年,纳尔西斯·德·卡雷拉斯当选巴萨主席,在获胜感言中,他首次用“不仅仅是俱乐部”这句话概括了巴萨俱乐部的内涵。经过之后数任主席的不断强化,这句话最终成为了巴萨的俱乐部口号。而当“梦二队”轰然倒塌的时候,我们仔细品味,发现这句韵味深远的口号恰恰是巴萨王朝总是无法持久的根本原因:巴萨所代表的早已不仅仅是一家足球俱乐部,他更是整个加泰罗尼亚地区独立与自由精神的图腾,他的身上承载了太多足球之外的东西。巴萨王朝的倒塌不仅仅是竞技层面的失败,更是一个在巨大外在压力之下自我毁灭的典型事例。对巴萨而言,要想真正建立一个延续数年甚至十几年的王朝,下面的四大压力是他们必须要战胜的。

  责任:不仅是俱乐部

  巴萨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一支西班牙球队,他们只愿意将自己称为一支加泰罗尼亚球队。作为当年西班牙内战中加泰罗尼亚人最后的堡垒,巴塞罗那城一直被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所笼罩。由于内战早已结束而历史伤痛又难以在短时间内消逝,因此加泰罗尼亚人把足球场看成了能证明自己民族优越性最好的舞台。在这种对外界充满敌意的氛围下,巴萨承载了加泰罗尼亚人太多期望,也承担了过多的责任。比赛的结果已经不仅有竞技上的意义,更深入影响到了每一个巴萨球迷的感情,这样的重任已经成为了巴萨俱乐部的一种负担。

  历史:荣誉成包袱

  巴塞罗那城是仅次于首都马德里的西班牙第二大城市,而在西班牙俱乐部中,巴萨所获得的荣誉的数量也仅次于皇家马德里。18次联赛冠军,24次国王杯冠军,四次优胜者杯冠军、四次联盟杯冠军和两次冠军杯冠军,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既让巴萨人对自己的球队感到无比自豪,也让他们在心理预期上对球队的成绩充满期待。在巴萨球迷的心中,唯有冠军才配得上巴萨的红蓝战袍,第二在任何时候都是无法让人接受的。在这种只准成功不准失败的期待中,任何失利的负面效应都会被成倍放大,这也导致巴萨一旦走入低谷总是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过来。

  媒体:唯恐天下不乱

  西班牙最有名的四家体育类报纸都属于综合性的体育报纸,而且都是日刊,这种短兵相接的格局导致了媒体之间的激烈竞争。为了不在竞争中落伍,西班牙的体育媒体习惯于倾尽全力制造噱头,常常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假消息满天飞,不要事实真相只要轰动效应。而为了占据舆论制高点,西班牙媒体将炮轰当成了家常便饭,无论是俱乐部主席、主教练还是球员,无论曾经为巴萨作过多少的贡献,只要不幸沦为媒体吸引眼球的卖点,就难以避免铺天盖地永无终结的负面新闻。这种恶劣的舆论环境,常常让巴萨主教练和球员们的一腔热血降到冰点,最终在心灰意冷之下伤心离去。

  球迷:盲目性狂热

  在媒体的煽动下,巴萨球迷的狂热成了一柄双刃剑。只因一场比赛就从广受爱戴变成千夫所指,这是巴萨的球员们需要经常承受的痛苦。由于巴萨被赋予了强烈的加泰罗尼亚色彩,导致巴萨球迷在民族感情的刺激下,很容易被媒体煽动而跟风做出过激的举动。当这种激情发泄的对象是其他球队时,常常能让对手不寒而栗,而当球迷把攻击的对象转为巴萨时,常常会让球队和球员感受到超乎寻常的压力。球迷盲目性的反复无常,是巴萨俱乐部的一大噩梦,而巴萨球迷强大的破坏能力更使主教练和球员们常感到不寒而栗。

  会员体制招惹麻烦

  在股份制乃至上市成为当今越来越多足球俱乐部发展方向的时候,巴萨依然坚持自己的传统,维持会员制的俱乐部体制。截止到2007年底,巴萨的会员数已经超过了16万人,是世界上会员数量最多的俱乐部。

  按照会员制俱乐部的规章,巴萨的主席是由所有的会员投票选出的。这种独特的体制意味着,四年一次的主席选举周期不可避免地会让在位者陷入一种急功近利的思维模式中。毕竟球队的战绩是主席工作最硬性的指标,一个任期时间最长只有四年,如果这期间出不了成绩,连任的美梦将很难实现。在这种压力下,巴萨的主席们很少有耐性给某个主教练太多的时间,一段时间内不能取得竞技成绩上的突破,俱乐部掌权者更愿意通过更换主教练和对球员进行大清洗来碰碰运气。

  在2009—2010赛季结束之后,巴萨将迎来又一次的主席大选,现在留给拉波尔塔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两年了。虽然里杰卡尔德的合同还有一年,但是在目前里杰卡尔德已经无力掌控现有球员的情况下,拉波尔塔与其让里杰卡尔德推倒重来,还不如让没有历史负担的瓜迪奥拉走马上任,至少在对付功勋球员上,瓜迪奥拉受感情因素的影响要更小一些,大清洗也会更加彻底一些。只是可怜的里杰卡尔德和一帮球员在竞技状态上只是遇到了一点小小的挫折,就成了为了俱乐部体制的牺牲品,巴萨王朝之梦也因此烟消云散。

  财政状况并非问题

  对很多失败的俱乐部而言,糟糕的财政状况是球队沦落的最重要原因,但是对“梦二队”而言,这甚至都算不上一个问题。除了在拉波尔塔上台的第一年手头比较拮据之外,巴萨俱乐部手里可支配的资金始终充足,主帅里杰卡尔德在转会市场上也从来没有受到过资金的制约。

  在加斯帕特上任的第二个月,巴萨新董事会公布了俱乐部的财政状况,据称当时俱乐部的整体财政损失额达到了创纪录的1.5 亿欧元,单单2003—2004 赛季的损失就有7380 万欧元。而随着拉波尔塔任内“梦二队”的崛起,巴萨的财政状况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刚刚过去的2007—2008 赛季中,巴萨俱乐部的预算高达3.51 亿欧元,而利润预计将达到1500 万欧元,良好的财政状况也保证了即将进行的大清洗中主帅瓜迪奥拉将有充裕的资金在转会市场上购买自己心仪的球员。

  从2003 底到2007 年底,四年之间巴萨的会员数从10 万增加到了16 万。每年除了能够从会费中收入超过2000 万欧元之外,俱乐部高涨的人气还带动了相关产品的销售。而依托近些年来取得的好成绩,俱乐部在门票、俱乐部设施开发、收费电视、赞助商等方面实现了收入的大幅增长,光电视转播权就可以保证巴萨俱乐部每年收入1.2亿欧元,底气十足的巴萨甚至以保持传统为由拒绝了价值2000 万欧元的胸前广告。而对巴萨更加有利的是,由于会员制俱乐部不以盈利为目的,因此巴萨将享受到特殊的销售收入税收的优惠。可以说,巴萨俱乐部的财政状况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阶段。

  上升期

  2003年6月16日拉波尔塔在巴萨主席竞选中获胜

  2003年6月24日里杰卡尔德出任巴萨主教练

  2003—2004赛季买入小罗、夸雷斯马、范布隆霍斯特

  2003年12月3日巴萨1比5不敌马拉加,里杰卡尔德险些下课

  2004年4月24日 巴萨客场2比1反败为胜击败皇马

  2004年5月23日巴萨获得联赛第二名

  2004—2005赛季买入转入埃托奥、德科、埃德米尔森和久利

  2004年12月21日小罗当选2004年世界足球先生称号

  2005

  年5月16日巴萨提前两轮获得西甲冠军

  2005

  —2006

  赛季

  2005

  年8月21日巴萨战胜皇家贝蒂斯获得西班牙超级杯

  2005

  年11月29日小罗当选2005年欧洲足球先生

  2005

  年12月19日小罗当选2005年世界足球先生

  2006年5月4日巴萨提前两轮卫冕西甲冠军

  2006年5月18日巴萨战胜阿森纳获得冠军杯冠军

  2006年8月23日拉波尔塔连任巴萨主席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鲁伊夫 | 里杰卡尔德 | 矛盾 | 努涅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