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8年汤尤杯羽毛球赛 > 国羽女队动态

羽坛三代金花书写神话 高崚冠军纪录出现新版本

    搜狐体育讯 当中国女队连续第六次夺得尤伯杯之时,高崚同时成为中国羽坛夺金第一人。关于高崚夺得世界冠军的个数,国内媒体有两个版本:一是14枚,另一是15枚。当然无论选择哪个答案,高崚的中国羽坛夺金“第一人”身份是无可置疑的是,因为此前纪录是由宿将李玲蔚和葛菲共同保持,原纪录是13枚。

  李玲蔚、葛菲和高崚称得上近30年来中国羽坛的杰出代表,三人奋斗在三个不同的时代,三位巨星的特点也不尽相同。

  李玲蔚是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中国羽坛乃至世界羽坛的单打霸王花。1983年世锦赛,年仅19岁的她一举夺得世锦赛单打冠军,从而取代老将张爱玲,成为世界首席女单选手。李玲蔚前场动作细腻、落点刁钻,后场进攻凶狠、球路多变。此后,李玲蔚先后在尤伯杯、世锦赛和世界杯赛中多次夺得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单打和双打技术特点不及现在分明,因此一些单打好手也兼打双打,如印尼的“天皇巨星”林水镜便一名单双打“双栖”好手。李玲蔚先后与另一位单打顶尖高手韩爱萍四次夺得世锦赛、世界杯冠军。李玲蔚还有“世界杯女皇”之称,原来她曾在这项赛事中连续四次夺得单打冠军。虽然战绩显赫,但李玲蔚的运动生涯也有一件憾事,那就是她尚缺一枚奥运金牌。其实在20年前,李玲蔚随中国奥运军团出席了汉城奥运会,但当时羽毛球还不是奥运项目,那届只是被列为表演项目。

  2000年雅典奥运会,葛菲和队友顾俊蝉联女双冠军,她因此以13个世界冠军的成绩追平了李玲蔚11年前创造的“全国纪录”。众所周知,葛菲是世界羽坛公认的双打天才,意识上乘,网前技术快速、细腻,当时被誉为“十年难遇的天才”。1996年至2000年,葛菲/顾俊曾在世界赛场创造一场不败的惊人纪录,这是国内任何一位顶尖高手无法到达的高度。葛菲还是一位混双顶尖选手,她和刘永曾夺得1997年世锦赛、世界杯混双冠军。那一年堪称“葛菲年”,她的女双打遍天下无敌手,混双全年赛程仅仅输了一场。令人惊奇的是,葛菲和刘永是1996年底才开始合作,结果两人“一拍即合”,成为继王朋仁/史方静之后,又一位登上世界冠军这座高峰的中国混双组合。

  高崚的特点与葛菲相似,前半场技术过人,也是双打、混双“双栖巨星”。论在世界羽坛的统治力,高崚不及当年的李玲蔚、葛菲。无论是双打,还是混双,高崚和各自组合都不是国际赛场的绝对王者,双打杨维/张洁雯前几年与她和黄穗呈分庭抗之势,且未夺得过奥运冠军。混双虽两度风流五环赛场,但她和搭档张军赛前都不是众望所归的角色,舆论更看好韩国的金东文/罗景民,只是对手发挥欠佳,使高崚/张军幸运地笑到最后。当然,高崚有一点是前辈、同辈们无法媲美的,自从2000年夺得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以来,她在国际羽坛已经活跃了九年,这一点,她已经超过了李玲蔚、葛菲两位宿将,正是超人的运动生命,使高崚的夺金数超越两位前辈,成为中国羽坛的NO。1。

  高崚的世界冠军数到底是几枚?正确答案是:14枚。之所以会出现“15枚”版本,原因在于不少人将她在2006年益阳世界杯赛上夺得的女双金牌计算在内。创办于1981年的世界杯赛,是世界羽联(当时称为国际羽联)的一项主要赛事,每年举办一届,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直在国际羽坛最火爆的地区--东南亚和中国等地举办。和汤尤杯、苏迪曼杯、世锦赛不同的是,世界羽联对取得好名次的选手颁发奖金。1997年,因东南亚地区发生金融危机,世界杯赛的赞助渠道受到严重影响,这一赛事不得不在当年底告一段落。2004年,“盛产”羽毛球世界冠军的湖南省益阳市向世界羽联提出承办三年世界杯羽毛球赛,这项申请经世界羽联认真讨论后获得通过。其实,世界羽联只是将益阳世界杯定位为“世界杯邀请赛”,并没有将其列入正式赛事之列,而且获得名次的选手是没有任何积分的。 王全立

  附:三位女杰个人世界冠军一览表

  高崚(14个)

  尤伯杯(5个):00年、02年、04年、06年、08年

  奥运会(2个):00年、04年(均为混双)

  苏迪曼(3个):01年、05年、07年

  世锦赛(4个):01年(女双、混双)、03(女双)、06(女双)

  李玲蔚(13个)

  尤伯杯(3个):84年、86年、88年

  世锦赛(3个):83年(单打)、85年(双打)、89年(单打)

  世界杯(7个):83年(双打)、84年(单打)、85年(单打)、86年(单打、双打)、87年(单打、双打)

  葛菲:(13)

  尤伯杯(2个):98年、00年

  奥运会(2个):96年、00年(均为女双)

  苏迪曼杯(3个):95年、97年、99年

  世锦赛(3个):97年(双打、混双)、99年(双打)

  世界杯(3个):96年(双打)、97年(双打、混双)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