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射击队乃神秘之师 五大关键词解读奥运备战目标

  本报综合报道 在诸多的国字号队伍中,中国射击队可谓是一支受人关注的“神秘之师”。说这支队伍神秘,是因为关于他们的新闻比起同为“梦之队”的跳水(跳水新闻,跳水说吧)队等队伍,寥寥无几,无从满足人们猎奇的心态。

  综合目前各方面的实力,中国队仍然有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保住雅典时的四金,向第五金发起冲击。其中首当其冲的要数有可能会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中为中国代表团(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国代表团说吧)摘得首金的杜丽(杜丽新闻,杜丽说吧),以及志在卫冕男子10米气步枪的朱启南(朱启南博客,朱启南新闻,朱启南说吧),另外,杜丽的副项女子50米三字赛、男子手枪慢射的谭宗亮(谭宗亮新闻,谭宗亮说吧)和林忠仔如果发挥正常,金牌也并不是不无可能。至于飞碟方面,女子飞碟双向的魏宁(魏宁新闻,魏宁说吧)肩负着重任,而她在世界杯上的稳定也让人们对她格外放心。

  豪言

  杜丽:首金拿定了

  本报综合报道 面对即将来临的北京奥运会,在雅典奥运上为中国摘取首金的杜丽已经豪言:“金牌,我们拿定了!”

  2008年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的比赛时间为8月9日10点30分至10点50分。首金的殊荣极有可能连续第六次落在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而将要参加该项目比赛的雅典奥运冠军杜丽,成了夺冠的大热门。

  “我的目标是成为10米气步枪冠军,再度在奥运会上为中国摘取首金。”杜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目标只有一个——卫冕。

  “我们很清楚,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肯定备受关注,因此我们的压力比任何对手都大。”杜丽坦言压力很大:“首金的帽子太大了,谁戴上都会觉得晃荡。”为此,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也表示:“杜丽确实有在这个项目上夺金的实力,但射击比赛中的变数很大,谁都很难说结果如何,所以也希望外界不要因为首金给他们太大压力”。

  名单

  基本确定

  本报综合报道 六月份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最终名单就要公布,虽然大多数队伍的大多数人选其实已经确定,但要说到完全没悬念的运动队名单,确实还很少,在一些中国金牌大户的运动队里,也只有射击队没有什么名单疑问,而在体操、羽毛球、举重、柔道等热门项目里,还存在一些人手疑问。

  随着奥运选拔赛的结束,中国射击队拿到26个奥运席位,奥运阵容也基本确定。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朱启南,中国双多向飞碟“男一号”胡斌渊、女子双向飞碟世界杯赛冠军魏宁等名将均波澜不惊地入选,另有多名新人也将一同出现在北京奥运会射击场上。

  女子气手枪选手郭文珺前年才入选国家队,在资格赛中从悉尼奥运会冠军陶璐娜手中“抢得”一张奥运会入场券,其天赋让国家步手枪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十分看好。男子选手中,20岁的四川小将曹逸飞将与朱启南搭档参加气步枪比赛,21岁的新科世锦赛气手枪冠军庞伟也将首次征战奥运会。

  评价

  射联秘书长:比四年前更强

  本报综合报道 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秘书长,德国人史莱伯表示,中国队比四年前更强了。

  中国队正在承受着主场作战的巨大压力,这种压力会影响他们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么?史莱伯对此表示:“这个问题一直存在。我是德国人,我很清楚地记得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的时候,我们有3名非常出色的枪手,所有德国人都希望他们能赢,于是他们承受了所有的压力,结果3个人全都没拿到金牌。但是就中国队来说,我认为他们毫无疑问能获得最多的奖牌,整体上会遥遥领先。我可以肯定是中国队第一。你得看在过去的4年中,他们是怎么提高的,提高了多少,我觉得他们比4年前又强大了很多,而且人才的储备简直是个‘大水库’。”

  对手

  遭遇欧洲老将围攻

  本报综合报道 埋伏在中国枪手周围的对手不少,基本上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将,绝对不易对付。俄罗斯和美国是中国队实现夺金突破的两大障碍,德国、澳大利亚和意大利同样保持着对东道主的压力。

  德捷两姝围攻杜丽

  排名世界第一、并且保持着这个项目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的杜丽仍然是夺金热门,名将赵颖慧将成为中国队的第二夺金点。

  对中国枪手形成的最大威胁来自德国的老将普菲尔施福特。普菲尔施福特在气步枪的世界排名中位居第三,仅落后于杜丽和赵颖慧。捷克的库尔科娃也是主要竞争对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库尔科娃仅落后杜丽0.9环,名列第三。

  群雄并起威胁朱启南

  北京奥运会上,朱启南仍然是这个项目的夺金热门人选。但是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男子气步枪一直是欧洲枪手的优势项目。

  去年年终公布的该项目世界排名的前十位中,欧洲人占六席。紧随朱启南位列世界第二位的是匈牙利老枪手彼德·西迪,这位29岁的老将多年来一直活跃在国际赛场。

  罗马尼亚的阿·摩尔多维努是近两年开始崭露头角的后起之秀,而且成绩比较稳定。

  列强都给东道主设障碍

  冲金路上障碍重重

  在气手枪、飞碟等其他射击项目上,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美国等国家的老枪手将在中国队的冲金道路上设置重重障碍。

  北京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项目,陈颖的对手、保加利亚选手格罗兹德娃是夺冠热门人选,她是第一位在同一项目连续夺得两届奥运会冠军的女子射击选手。对这位35岁“老枪”需要高度“警惕”。

  女子50米步枪三姿赛也有望带来惊喜。冲金选手殷雯的对手主要是乌兹别克的伊莲娜·库兹涅佐娃,后者近两年来上升势头很猛。

  其他项目上,中国射击队有望冲击奖牌的还有女子双向飞碟、男子25米手枪速射以及50米手枪慢射等项目。以上有望冲金的项目由老将们担纲,届时张山,魏宁、谭宗亮等人能否在家门口取得佳绩引人关注。对手方面,则主要集中在俄罗斯、德国及美国等国家。

  声音

  王义夫:东道主成主场劣势

  本报综合报道 中国射击队主教练王义夫日前表示,“东道主优势,在很多项目上都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在射击上,东道主优势往往成为‘主场劣势’。”

  回顾最近五届奥运会,东道主在奥运会射击比赛的成绩都不算好。虽然其中有主办国射击水平有限的因素,但即使是射击项目较强的美、韩两国也有类似的现象出现。如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美国人在家门口只收获了一金。而雅典奥运会上,埃蒙斯把子弹打到别人的靶上,把煮熟的鸭子拱手相让。1988年汉城奥运会韩国一枚金牌也没有拿到。

  “在奥运会的举办国,射击都是滑坡的。大家都说我们有主场的优势,但对于射击来说,我们主场一点优势都没有。主场作战的环境和自身的压力,这对于我们的队员来说,困难非常大。”王义夫说。

(责任编辑:小同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