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8年汤尤杯羽毛球赛 > 国羽男队动态

盘点汤杯中韩交战史 国羽8战8捷堪称"抗韩英雄"

    搜狐体育讯 在终结了汤杯赛上16年“逢马不胜”的尴尬后,中国队终于在决赛中迎来了最后一个对手韩国队。回顾两队之前的7次交锋,中国队取得了全胜的优异成绩,2008年的汤杯决赛的第8次交手是双方首次在决赛上碰面,虽然韩国队极力要想打破“逢中必败”的宿命,但中国队还是凭借林丹、鲍春来以及第二双打郭振东/谢中博的出色发挥以3比1击败对手获得冠军,这也延续了中国队在汤杯 历史上对韩国队无一败绩的骄人成绩。>>>祝贺中国队汤杯三连冠

  第一次交手:13届(八进四的小组赛)比分:4 : 1

  中国队与韩国队的第一次交手是在1984年的汤杯上,当时,卫冕冠军中国队在八进四的小组赛上碰到了韩国队,凭借杨阳等新秀的出色表现,中国队以4-1首次击败对手。

  第二次交手:16届(八进四的小组赛) 比分:5 : 0

  在1990年的16届汤杯上,中国队又一次在八进四的小组赛上遇上了韩国队,当时势力正盛的中国队锐不可挡,在没有给韩国队任何反击的前提下就以5-0大胜。

  第三次交手:18届(小组赛) 比分:3 : 2

  18届汤杯中,中国与韩国在亚洲区预选赛上提前相遇。比赛中,韩国队的双打组合给中国队制造了不少的困难,而最终中国队还是凭借单打的优势3-2力克对手。本场比赛的胜负并没有影响双方的晋级,两队双双进入8强。

  第四次交手:19届(小组赛) 比分:5 : 0

  两年后的中国香港第19届,中国队在亚洲区预选赛上再与韩国队交手,最终中国队5-0全胜告捷。与上届一样,韩国队虽然输掉了与中国队的比赛,但依然还是挺进了八强。

  第五次交手:21届(半决赛) 比分:3 : 1

  2000年,在吉隆坡的第21届汤杯上,韩国队开始有了长足的进步,两队的交战平台也第一次移到了半决赛上。为了能够扭转对中国的不胜战绩,韩国队不惜使用了很多变数,其中就包括了将本届比赛上表现出众的新人李炫一升至第一单,不过,当年的全英赛冠军夏煊泽士气更盛,在以2比0击败李炫一后他为中国队拔得头筹,虽然此后双打0比2丢掉了一场,但接着上场的吉新鹏、张军/张尉组合发挥出色,并连夺2分,最终帮助中国队以3比1淘汰韩国,时隔10年后杀入汤杯决赛。

  第六次交手:22届(八进四的小组赛) 比分:4 : 1

  2002年广州,八进四的小组赛上中国队同丹麦、韩国、瑞典分在了一组。由于丹麦队以3:2力克韩国队,中国队又以3:2战胜丹麦队,本小组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中韩两队的战役成为决定命运的关键。赛前,两队都在排兵布阵上进行了重新安排,中国队派上了小将程瑞/王伟冲击对方金牌组合金东文/河泰权,而韩国队则将两对黄金组合拆开,力图出奇制胜。

  第一场比赛,夏煊泽和李炫一几乎就是复制了两年前的一幕,最终世界排名第一的夏煊泽3比0胜出。第二场双打比赛,晋升第一双打的程瑞/王伟尽管冲劲十足,但关键时刻机会把握不当还是让他们最终败给了对手。

  大比分1比1战平后,双方的第二单打就显得至关重要,中国队方面派出了正在成长的林丹迎战韩国人孙升模,比赛中,林丹不急不躁,最终以3-0击败对手。第三场的第二双打对中国队来说是一次巨大的考验,陈其遒/张尉在1比1平后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技术特点,并以3-1拿下对手,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随着老将罗毅刚战胜韩国第三单打张永秀,这场历时近4个小时的中韩之战也以中国 队的第六次胜利而宣告结束。

  第七次交手:23届(半决赛)比分:3 : 0

  2004年的23届汤杯上,中韩两队再一次在半决赛上相遇。首盘比赛,由20岁的林丹对阵韩国人李铉一。一开局,林丹就非常被动,对手8比0大比分领先,还好在此后的比赛中“超级丹”逐渐掌握住了场上节奏,连得9分将比分反超。直落两局,获胜后的林丹也 不禁兴奋地向全场观众行起军礼。

  为了寻求变数,韩国队在双打比赛中派出了李东秀/金东文这对老兵新配。比赛中,中国组合蔡赟/付海峰尽管一度很不适应,但在关键时刻他们还是找到了李东秀发挥不稳定的突破口,以15比13、15比11艰难得分。相比之下,随后出场的鲍春来就赢得异常轻松,面对以难缠出名的孙升模,鲍春来张弛有度的节奏让对手只能疲于招架,最终中国队未失一场以3比0战胜对手晋级决赛。

  第八次交手:25届(决赛) 比分: 3 : 1

  第25届汤杯上,韩国队历史上首次闯进了决赛,而决赛的对手也正是此前七次击败自己的中国队。事实上,为了避免过早的与中国队交手,韩国队甚至故意输掉了两场比赛,主动申请到了小组第三的“有利位置”。在连续击败丹麦和印尼队后,韩国队首次在决 赛上再战中国队。

  首局比赛,由中国队林丹迎战韩国一号朴成焕,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林丹在第二局终于打出了自己的节奏,第三局林丹利用对手体力下降的弱点,频频制造杀机,最终帮助中国队如愿拿下第一分。第二场中国“风云组合”对阵郑在成/李龙大,首局比赛中国组合曾一度获得了四个局点,但却均被对手一一化解,反被对手以25-23拿下。第二局,“风云组合”难以找到状态,韩国队连下 两城将总比分扳平。

  第三场鲍春来与李炫一的争夺再次成为焦点,就在20-17领先的情况下,鲍春来的一次失误却让对手顿时兴奋起来,不过,在多次僵持后鲍春来还是以28-26胜出,如愿帮助中国队获得重要1分。也许是受到鲍春来的鼓舞,第四局中国队出场的组合士气旺盛,尽管第二局一度被对方扳回,但最终还是以2-1战胜对手,帮助中国队成功捧杯获得三连冠。(秦木)

    延伸阅读:汤杯"十宗最":韩国变阵演闹剧 最佳后盾谢杏芳
              盘点国羽七次汤杯夺冠之旅 雅加达竟追平一纪录
              细数国羽夺冠路:半决赛擒马有险 决赛斗韩艰难
              国羽男双汤杯各有亮点 虽有进步奥运夺冠仍成忧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