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官方网站 > 国乒动态

新赛制国乒缘何冷门不断 队员过于疲劳是主因?

    搜狐体育讯 本次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中国队顺利获得了男女团体、男单、女单的冠军。中国队包揽全部冠军早已不是新闻,而与奥运赛制接轨恐怕是本次公开赛的最大看点。

这是国际乒联巡回赛首次设立团体比赛,赛制完全与北京奥运会相同。因此,适应新赛制是参加本次公开赛所有运动员的最主要任务。然而从中国队本次比赛的表现来看,不断出现的冷门都在反映出队员的竞技和心理状态远没有达到奥运要求。

   北京奥运会实行的新赛制,即国际乒联在2006年5月公布的,将用男女团体赛代替双打比赛,团体赛采用3人制。按照新赛制,奥运会的团体赛将采用“单单双单单”的五场三胜制原则进行比赛,并严格规定:1.每位选手最多只能出战两场比赛;2.未参加前两场单打的球员必须参加第三场双打比赛;3.根据第1条规定,第四与第五场单打比赛,必须由之前仅参加双打比赛的球员和仅参加单打比赛的球员完成。此前,奥运会不设团体赛,世乒赛团体赛每队可以报五人参赛,每场比赛任选三人,采用五场单打制。

   对于中国队对本次公开赛赛制的适应程度,刘国梁表示:“这次是单打和团体穿插进行,赛程比较紧密,而奥运会时肯定不是这样,单打就是单打,团体就是团体。”不过紧密的赛程还是让中国队员有些疲劳,往往一天要打两场单打,外加比赛团体。王楠甚至一天打过三场单打、一场双打。好在中国队员大多认为,平时的训练量远比比赛时大得多,并没有不适应新赛制的感觉。但反映到临场表现上,又总带来些意想不到。

   王励勤0比3输给庄智渊,郭跃遭福原爱逆转,王楠被李佳薇横扫,冷门不断,中国队如此大规模输球令人感到意外。除了部分队员有伤外,疲劳也使得各种意外陡然增加。从冬训开始备战到世乒赛团体赛,再到三月份的科威特卡塔尔公开赛等,一系列比赛让队员难有喘息的机会。比赛比到麻木,心理、身体都处于疲劳期。

   另外,王皓、郭跃等人都在本次公开赛期间谈到过,在比赛中不善于打逆风球,抑或精力容易分散。这也体现了中国队员在心态上暴露的不足。本次公开赛,波尔、施拉格等名将均缺席,韩国男团不仅被中国香港队踢出决赛,单打甚至也无一人进入四强,显然,各路高手在以“不拼尽全力”来试探中国队,有所保留成为必然。因此,本次公开赛并不能完全看成是奥运会的最好演练。随后中国队还将参加日本、韩国和新加坡三站公开赛,中国队面临的考验距离奥运会将更加真实。(解涵)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跃 | 王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