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李小鹏为“大场面”而生 双杠保持世界最高难度

  晨报记者陈志强

  复出后两次参加世界杯分站赛,两度揽下双杠金牌,李小鹏重现强势,尤其是上周结束的体操世界杯中国站比赛中,因美国队缺席、日本队只是二线阵容,“全能王”杨威又因伤退出了吊环比赛,李小鹏成了14日体操世界杯中国站上的绝对明星。不少国外记者和队员将目光紧紧盯在他的身上,但仿佛场面越大越兴奋,李小鹏以一个世界最高难度的动作再次拿下双杠冠军。 >>你认为李小鹏北京奥运前景如何

  最具气质

  “前两天参加全国比赛,我失败了,今天算是又一次锻炼,把信心找回来。”带着帅气而张扬的莫西干发型,李小鹏再次踏上赛场。

  之前的全锦赛中,李小鹏表现平平,自由操落地不稳、双杠仅列第五,尤其在他公认的强项单杠上,他在预赛中就两次掉杠,不过这样的表现在某种程度上跟总教练黄玉斌一再强调运动员别受伤有关。

  这次世界杯中国站公开售票,体育馆里坐满观众。正是在欢呼声和掌声中,李小鹏表现出了极高的水平,尤其是强项双杠,预赛A分7.1、决赛A分7.3,杠上动作更飘逸洒脱、整套动作一气呵成、酣畅淋漓,在观众的掌声中,李小鹏稳稳落地,做出了挥拳相庆的动作。当时,黄玉斌按捺不住激动之情,喊出了“好样的!”

  越是大场面,越能发挥高水平,这是黄玉斌一直难以放弃李小鹏的原因。从2006年底到2008年体操世界杯德国站复出,李小鹏蛰伏了近两年,为重返赛场,从他本人到教练黄玉斌、陈雄付出的努力,外人难以想像。而复出之后的两站世界杯,李小鹏都表现出极强的竞争力,也证明黄玉斌没有白白等待。

  最具难度

  如今的李小鹏也绝非只有比赛气质可以倚重,双杠难度世界第一、单杠队内难度仅次于邹凯,在自由操和跳马上的超强竞争力,让他成了中国队重夺男团冠军的绝对主力。

  双杠是李小鹏的绝对优势项目,曾囊括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冠军的他,也是奥运会此项目夺冠的绝对热门。冬训中李小鹏练出了超高难度,7.3的A分达到世界之最。世界杯夺冠后,李小鹏对自己的表现也相当满意。主管教练陈雄表示,小鹏在因伤两年很少参赛的情况下仍坚持高水平训练,冬训中也练习了很多新动作,他目前的双杠是世界最高难度,没有第二个选手能够完成。

  中国男队的传统弱项单杠,在邹凯练就7.0的超高难度后,单杠实力强悍的李小鹏复出更增添了中国队的信心。雅典奥运会噩梦之后,男团冠军成了中国体操最重要的目标,李小鹏为此甚至放弃了自己的最强项跳马。单从难度上分析,李小鹏的复出,使中国男队的A分总体上升了2分左右。李小鹏说,为了重夺团体冠军,付出一切是值得的。

  最具人气

  尽管远离赛场两年,但李小鹏仍是人气偶像,除了家门口作战的陈一冰,李小鹏赢得了天津观众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天津体育馆的规模虽与奥运体操馆无法相比,但天津观众尽了最大努力营造主场作战的气氛:尤其是对李小鹏,从赛前的训练、杠上动作,到夺冠之后,观众一点都不吝惜自己的掌声。

  从1999年世锦赛斩获冠军开始,外形俊朗的“阳光偶像”李小鹏一直位列世界体操一线明星阵容,在国际体联、裁判界同样拥有极高的人气。对体操这样裁判主观性相当强的打分项目上,李小鹏无疑比刚出道的小将更有优势。

  从赛前的见面会,到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李小鹏都是绝对的亮点,包括NHK电视台在内的诸多国外媒体也专为李小鹏而来,包括伤情、跳马动作和奥运目标都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李小鹏对久违的欢呼声也感触良多,他表示:“在赛场上听到国歌声很激动,当然如果以后能尽量多地听到国歌声响起,会更好。”   

    延伸阅读:父爱助李小鹏重回巅峰 坚守奥运梦源自强大动力
              中国体操奥运形势全解析:五大明星引领夺金潮
              日本体操队窃喜与中国同组 期望沾东道主打分光
              黄玉斌:中国队并非十全十美 奥运团体金牌最重
              中国体操八金完美收官 实力超群打响奥运前哨战
              黄玉斌:我们非十全十美 男队奥运目标就是金牌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玉斌 | 邹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