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中国女举肩负首金任务 遭遇强敌穆爽爽仍有信心

  本报讯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举重队共获得19金,仅次于跳水军团的金牌数。中国女子举重队可以被称为“梦之队”中的“梦之队”。有了女子举重这块金字招牌撑着,中国举重军团在2008年理所当然成为金牌大户。


  作为东道主,中国队已自动获得了举重项目的6男4女10个满额参赛名额。陈艳青、刘春红、杨炼、王明娟、穆爽爽等名将很可能脱颖而出,是女举4个项目的金牌人选,雅典奥运会上48公斤级金牌的意外失手很难重现,况且这枚金牌很可能是北京奥运首金,中国军团更不允许其旁落。

  相比女举的超强实力,中国男举则仍以老将为主,缺乏足够的统治力,但在可以参加的6个项目中,张国政、石智勇、丘东、吴美锦、李宏利等依然有很大希望确保两块金牌,如果能超水平发挥取得3金,揽下7块金牌的举重队甚至可能成为中国军团的最大夺金团队。

  猜想

  女子肩负“首金”任务


  以中国女举的实力来说,全部的7个级别均具有夺金实力,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整体实力尚无法和中国抗衡,而按照奥运会女子举重比赛的参赛规则,中国女队只能参加其中四个级别的比赛,女队的整体优势实际上已经被弱化。可以肯定的是,女子48公斤级必定会是2008年出战的项目。因为从目前的赛程来看,奥运首金将在女子10米气步枪和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产生。

  而目前女举48公斤级也是中国实力最强的项目,王明娟、杨炼、陈燮霞,个个都是有实力捧金的强手——王明娟在2002年到2005年的世锦赛上完成了三连冠;杨炼则因腰伤缺席了雅典奥运会,她在2006年举重世锦赛上囊括三金并改写了全部三项世界纪录;在今年的世锦赛上,陈燮霞包揽了4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不过,不管谁出战,中国队都将是女举48公斤级金牌的第一热门。

  对手

  各级别皆遇强敌


  面对强大的中国举重队,对手们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世界“围攻”中国的格局正逐渐形成。

  女子48公斤级是中国队志在必得的项目,在该级别上,主要对手来自土耳其和泰国,泰国的拉奥斯里库和布恩菲塔克特点是发挥稳定,仍有上升的空间。

  上届奥运会,中国选手没有参加女子53公斤级赛事。当时夺冠的是泰国选手波尔萨克,她的夺冠成绩甚至比中国选手杨霞在悉尼奥运会的夺冠成绩低2.5公斤。但是近三届世锦赛,中国女举一直占据该级别冠军宝座,李萍和邱红霞也具备了夺金的实力。

  女子58公斤级的主要对手是俄罗斯选手沙里诺娃,泰国选手卡尔亚姆也具备实力。69公斤级的冠军近几年来则一直被刘春红牢牢掌握在手中。但是近两年,俄罗斯选手进步神速,尤其是21岁的斯里文科连续获得2006年、2007年世锦赛冠军,充分显示了其过人的实力。

  雅典奥运会后,女子75公斤以上级一直是韩国选手张美兰与中国选手穆爽爽的天下,由于体重较大,近三届世锦赛穆爽爽均以极其微弱的劣势屈居亚军。

  在男子56公斤级,中国队的主要对手越南的黄英俊、印尼的伊拉万、韩国李钟勋都具备280公斤以上的实力。此外,如果穆特鲁药禁期满后选择这个级别,其他选手很难与他比拼。

  悉尼奥运会后,中国男举在62公斤级上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这个级别上朝鲜选手尹永洙实力与中国选手接近,比赛最好成绩达到315公斤左右。

  大级别不是中国男队的强项,77公斤级别仅有李宏利一人具备夺金实力。李宏利的主要对手是保加利亚的斯托伊特索夫以及韩国双雄金光勋和史在赫。

  阵容

  男举悬念丛生


  成绩出色,新人辈出,在中国举重男队的几个优势级别上,几匹“黑马”让中国男队备战奥运会多了几分底气,也增加了几多悬念。

  男队总教练陈文斌透露,此前被普遍认可的双保险战术目前只确定在69公斤级上一定使用。这意味着拥有6张入场券的中国男队很可能在这4个级别中全面出击。

  4个级别中最无悬念的就是77公斤级,李宏利将是不二选择。69公斤级,石智勇基本锁定一个名额。

  56公斤级和62公斤级,则存在哪个级别上双保险的选择。陈文斌表示,这两名选手都要具有夺金能力,否则双保险就毫无意义。62公斤级高手更多,选择面也更广,很有可能成为第二个保金点,其中老将张湘祥近来状态神勇,很可能成为这个级别的一块“压箱石”。而如果56公斤级只有一人出战,龙清泉不会对李争造成太大威胁。

  声音

  穆爽爽:派我上肯定夺金


  “我向大伙保证,如果派我去参加奥运会+75公斤级比赛的话,我一定会为中国队拿下这块金牌,我肯定不会让大伙失望。”穆爽爽用这样“牛气冲天”的话来表达对自己的自信,“我还会努力训练,继续提高实力,确保这块金牌留在中国”。

  要想确保金牌留在中国,穆爽爽必须战胜韩国名将张美兰。尽管后者在三届世锦赛上都打败了穆爽爽,但穆爽爽和张美兰的差距一直在缩小,去年世锦赛仅仅因为体重原因输给张美兰。如果奥运会上穆爽爽的成绩能够不低于这次夺冠的328公斤,那么战胜张美兰有非常大的把握。

  对手张美兰状态如何,穆爽爽坦言并不清楚。“我现在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好好练,我不在乎对手是谁,如果能打破自己的心理障碍,那么我能战胜任何对手。”(京文)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明娟 | 杨炼 | 陈燮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