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乒内战白热化 名将落马不应该奥运赛制影响小

  强大的中国乒乓球队拒绝悬念。昨天,激战5天的中国乒球公开赛在长春收拍,中国队将男、女团和男、女单四项冠军尽收囊中。

  奥运赛制影响甚微

  由于是首次采用奥运赛制的公开赛,此次中国公开赛显得颇不寻常。

不少豪强都派出精英,以检验对于新赛制的适应能力。事实证明,旨在打破中国选手垄断局面的新赛制根本难以改变中国军团雄霸天下的现实。

  男、女团金牌替代男、女双金牌,团体赛只能上三人,且需单、双打兼顾,这是北京奥运会乒球新赛制的核心内容。团体取代双打,打破了以往双打决赛中国选手会师的无趣局面,两块团体金牌之争也就增添了悬念。

  本次比赛,波尔和萨姆索诺夫等名将缺席,这使得单打战线“风景大损”,团体赛比赛质量也受到影响。但明眼人都看得明白,即使所有高手都来参赛,在团体赛中也难掀起风浪,因为没有一支代表队拥有三名能和中国选手抗衡的队员,这也注定了他们在五场三胜制的奥运团体赛中无法撼动中国队的王座。

  名将落马太不应该

  北京奥运会乒球四金仅存的一点悬念在单打。本次比赛,王励勤、王楠、郭跃三大主力均有“阴沟翻船”之经历,这若发生在奥运赛场将是巨大的灾难。

  王励勤和王楠两张“王牌”窝囊输球已不是第一次。在广州世乒赛上,王楠输给了世界排名第91位的朝鲜选手金仲,王励勤败给了世界排名74位的罗马尼亚人菲利蒙。这次在长春王励勤输给了过气球星庄智渊,王楠则以0∶4被李佳薇剃了“光头”。郭跃则延续了自己总在团体赛掉链子的表现,以1∶3输给福原爱。

  世上本无常胜将军,输一两场球本不应大惊小怪。但国乒是一支王者之师,公众对包揽奥运四金期望甚高,几位主力的不佳表现不免令人担忧。客观而言,在单打战线,王励勤、王皓、马琳三虎及张怡宁、王楠、郭跃三朵“金花”都有奥运夺金的实力。柳承敏、波尔、李佳薇等对手还没有挑战中国选手的绝对实力,能否包揽单打两金,关键在于中国选手能否在奥运会的特殊氛围中以平常心出战。

  奥运战将暗战激烈

  外战略有“瑕疵”,但中国选手在“内战”中的表现却令人欣喜。男单三虎及张怡宁和郭跃间的领军人之争都达到了白热化,这种状况很可能在奥运会上继续上演。

  王皓对马龙、王励勤对马琳两场半决赛都打满了7局,且多局打到10平以后。王皓对王励勤、郭跃对张怡宁的决赛也打了6局。4场比赛常常高潮迭起,扣人心弦,其水平之高为近年来所罕见。

  王皓在决赛中以4∶2力克王励勤夺冠,实现了他对王励勤的七连胜。从比赛内容看,王皓的胜利在情理之中,经过多年的磨炼,王皓已经成为实力派悍将,其直拍横打实力已有质的飞跃。北京奥运,当是王皓加冕的最佳时机。王皓对马龙、王励勤对马琳以及郭跃对张怡宁三战均颇有玩味之处。马龙在3∶1领先的局面下被王皓逆转,足以证明马龙要想“上位”还需时日,郭跃在前三局都打到了10∶8,但均被张怡宁逆转,最后一局迅速以2∶11缴械,则表明张怡宁的领军人之位仍然没有动摇,郭跃所欠缺的正是张怡宁那种拿了奥运冠军后才拥有的“定力”。马琳打王励勤时依然心虚和手软,除了打法上的缺陷,最大的问题还是心病未除。马琳要想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两项大赛上有所作为,要走的路还很远。

  记者 孙卫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王楠 | 王皓 | 郭跃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