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季后赛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姚明:还将为灾区做事 北京奥运会是我人生梦想

姚明·火箭最新新闻
更多篮球新闻

    搜狐体育讯 5月15日,姚明(姚明新闻,姚明说吧)在休斯敦接收了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记者西格尔的采访。话题主要围绕四川灾区的情况和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以下就是本次采访的全景纪录:

  西格尔:几个月前,当我们在计划去成都报道这个有四百五十多万人口大城市的市民日常生活的时候,我就想聊一聊体育这个话题。作为一个美国人,篮球在这里的普及程度使我印象深刻。很多人打球,更多的人看球。休斯顿火箭队的姚明是中国最被人熟知的名人之一。大概是全球化的一种体现:今天我在成都,而姚明在休斯顿接受采访。

  欢迎来到我们的节目。我知道你非常关注这里发生的地震,你此时此刻有何感想?

  姚明:这是一个非常不幸的消息,虽然我家不在四川,但那里仍然是我的祖国。我为那里人们遭受的灾难感到痛心。我希望他们能度过难关。在这里我们也在想方设法帮助灾区。

  西格尔:你家有人在这里(四川)吗?

  姚明:我夫人现在上海,大概离成都两个半小时飞机的路程。她和家人都没事。

  西格尓:我知道你在CBA时效力于上海队,我没发觉CBA有成都的球队,那么请问你在成都这个城市打过球吗?

  姚明:在我打CBA的最初两年,成都是有球队的,而且当地有很多超级球迷。

  西格尓:作为一个篮球明星,我相信你在中国所起的作用和奥尼尔在美国是不同的,对于这一点,你是怎么看的?

  姚明:嗯,这个问题有点难回答。我目前生活在两个不同的国家。语言表达方式不一样,文化背景的差异就更大了。比如我用中国的方式表达一些看法,也许有些美国人会不理解。

  西格尓:你有没有这一类因为两国的文化差异而造成对同一个事务有不同理解的例子?

  姚明:就像前一段时间,中国媒体问了我一些关于奥运会的事情。我的回答是:举办奥运会是中国人最大的梦想,在北京参加奥运会也是我个人最大的梦想。但是有些美国人会说:“别忘了谁在付你的工资?你在为谁打球?”

  西格尓:我想,他们的意思是希望你能更看重在NBA为火箭队效力,而这应该比参加奥运会更重要。

  姚明:所幸的是,不是所有美国球迷都这样认为。你也知道,现在越来越多的球迷理解我,这让我很高兴。但我还是无法让所有人都满意。

  西格尓:中国举办奥运会,你和其他中国人一样梦想成真。但是一些国家领导人却因为西藏问题而决定不参加开幕式。能说说你的看法吗?

  姚明:我还是给你讲个故事吧。2000多年前的古希腊,在奥运会举办的那一天,征战中的城市或国家就会因此而休战。体育比赛使敌对的双方放下武器,走到了一起。奥运会成了大家沟通交流乃至握手言和的场所。然而现在,太多的人想利用奥运会来制造矛盾,我反对这种行为。

  西格尓:姚明,非常感谢你今天接受我们的访谈,祝你的脚早日康复。

  姚明:谢谢!

  

  
(责任编辑:张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西格尔 | 休斯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