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前国门低调赴灾区当志愿者 经历将发上搜狐博客

  “你在成都吗?出来请我吃顿饭吧,我饿惨了!”19日晚上,记者突然接到了这样一个电话。来电者是记者的老朋友、前中国国家足球队门将江洪。在饭桌上他告诉记者,自己刚从都江堰归来,已经在灾区做了3天志愿者。虽然没有明确的统计,但很显然,他应该是第一位到灾区当志愿者的国脚级足球运动员!

  当年江洪曾镇守国家队大门,可谓风光八面。不过,自5年前他因为不愿与王珀为伍在陕西宣布退役以来,关于江洪的消息已经越来越少,而其中最具“震撼性”的竟然是今年初他通过博客主动披露“自己曾经吸食冰毒但已经成功戒毒”的消息。不过,这一次记者与江洪坐在一起,话题却只有一个,那就是他以志愿者身份来到四川的前前后后。“狼吞虎咽”间,江洪告诉记者:“这几天,不仅没有正常休息,吃的也基本上就是从西安带过来的那几包饼干,我们不能再给灾区群众增添负担。”

  直奔彭州

  江洪说,他的15日晚上抵达成都的:“13、14日连续看了两天的地震报道后,我坐不住了,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了,但是说句心里话,我又有些犹豫,毕竟从来没有做过志愿者。直到15日我订机票前的那一刻,我还有些动摇,不过订完票之后,剩下的就是赶往灾区的强烈渴望了。”对于自己的这次灾区之行,江洪选择了低调,连妈妈都没有告诉,他所开酒吧的员工甚至直到现在也不知道老板去了哪里。

  抵达成都已经是15日晚上11时许了,江洪马上赶往团市委,“我希望当晚便进入灾区,可根本就报不上名,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一帮成都自发的志愿者,他们有 8辆车,我就地加入他们的团队,当天晚上就到达了彭州。”在彭州的第一个晚上,江洪是在广场上度过的,“这应该是我这辈子第一次直接躺在地上睡觉,但我真的觉得很知足,对比一下那些被压在废墟下的人们……”

  江洪说,他所在的志愿者团队被安排在求助站,“来之前,我确实设想过到废墟上亲手去挖几个人出来,来了后发现这基本不现实。我们在求助站的工作说起来也很琐碎,就是跟那些灾民聊天,帮助老年的饮食起居,协助进行灾区的消毒工作等。尽管这不是我所想像的工作,但想到还是能够帮到灾区人民,我干得还是很投入。”

  按捺不住对抗灾最前线的渴望,江洪17日又赶到了银厂沟,此时那里的搜救工作已经基本告一段落,“让我感到来自灵魂深处震动的是,当我站在一个塌方处询问一位村民当地的情况时,那位老人竟然以一种平静的语气告诉我,‘就在你的脚下,埋着三户人家’。这是大悲之后怎样的一种平静啊!”

  在彭州还有一幕让江洪记忆深刻,“当时我在路边,一位战士走上来,掏出一个全新的口罩,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拿着用吧’。我曾在八一队踢球,也是一名军人,这次在抗灾第一线,这些年轻的战友们所做的一切,在我的理解中已经不仅仅是崇高或者精神的问题,而是人性本能的光芒了。”

  转战都江堰

  因为所在的志愿者团队解散,江洪在17日晚上被迫回到了成都。在那个集余震与雷雨的夜晚里,他无法入睡,不是因为害怕,而是觉得自己应该重新回到灾区。18日一早,江洪又赶到了团市委,但由于此时招收的志愿者基本上都要求有医疗方面的专业技能,江洪“落选”。不过他并没有放弃,“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就在我几乎‘走投无路’的时候,有一辆120急救车被我打动,同意将我带到都江堰,让我帮助他们散发救灾药品。”

  在目睹了青城后山的严重受灾情况之后,江洪又赶往了聚源中学,“聚源中学是我来四川前就希望去的地方,虽然我知道此时我的到来已经没有任何现实的作用,但还是希望去向那些被地震夺去生命的学生们送去我的祝福,祝他们在天堂快乐平安!”

  江洪说,在这次做志愿者的过程中,也有人认出了他,与他合影并索取签名,“大家记得我,是因为我当年在球场上的表现,但在灾区,我真的就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面对余震也会感到恐惧。不过,我已经决定,回到西安后,我会将自己的真实经历发在博客上(江洪博客),因为我真的希望通过这次对我来说可能是今生惟一一次的经历,不仅让自己活得更真实,也希望能够让更多人的明白,尽管我们每个人对于四川地震灾区的贡献可能是很小,甚至是微不足道的,但是,这个地球上的关爱只要一点点累积,就一定能够积少成多,最终汇成爱的海洋!” 本报记者 许绍连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