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首次鸟巢"飞翔" 孙海平披露目的是适应场地

5月22日,刘翔(前)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北京的艳阳徐徐落下,鸟巢华灯初上,伴着晚上的凉风,国家体育场让每一个参赛者兴奋着。4万多名观众涌进了现场,多数人的目的只有一个———看刘翔鸟巢首秀。

  爱心电话和追加捐款

  刘翔是5月21日下午来鸟巢报到的,而之前他刚通过自己的父亲向四川灾区追加了300万元捐款。尽管比赛训练任务繁重,但是刘翔的心最近一直在牵挂着灾区。

  在刘翔第一次踏上鸟巢的跑道前,他又一次把自己和灾区联系起来了。
一名受伤的学生张家志,非常希望能和刘翔打个电话。张家志是四川灾区的一名普通学生,现在还躺在病床上。他非常喜欢短跑,是学校短跑比赛的第二名。地震无情地让他双臂粉碎性骨折,不过12岁的他却靠着顽强的毅力爬出了废墟。在接受截肢手术时,大夫知道了张家志非常喜欢刘翔,是刘翔的精神鼓舞他走出了废墟,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和刘翔说说话。

  这名大夫最终让刘翔满足了张家志的愿望,昨天晚上,刘翔与张家志完成了通话。刘翔在电话里鼓励对方:“你要坚强啊,你要挺下去,一定要配合医生治疗,知道吗?”张家志点头答应着,随后刘翔通过旁边的记者得知张家志也想拿奥运会冠军,刘翔连说两遍“没问题”,“你以后肯定可以拿冠军,挺过去就好了。我就要在鸟巢比赛,这个比赛叫“好运北京”,晚上大概九点多央视直播,希望你给我加油啊。”张家志则说:“希望你再拿金牌,为我们中国争光,刘翔叔叔。”最后两人用相互的加油,结束了这段动情的对话。

  鸟巢不给飞人“开后门”

  毫无疑问,刘翔是此次中国田径公开赛的最大“腕儿”。这次比赛是奥运会前鸟巢的最后一次热身,因此所有的一切都是按照奥运会的规则去运行,哪怕是刘翔,也根本没有挑战规则的可能。

  据刘翔的教练孙海平透露,21日刘翔报到结束后本想进场看看,但是被一丝不苟的志愿者拦了回去,“对不起,正式比赛前谁也不能进去。”刘翔理解地离开了。

  22日下午,刘翔的分组和道次揭晓,他被分在第四组,排在最里面的第2道。不仅是最晚一组出场,而且是很靠近草坪的一道。去年大阪世锦赛,刘翔被分到了最靠近观众席的第9道,而这一次他的道次又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

  孙海平告诉记者,刘翔此次参赛的主要目的是适应场地,感受环境,“因为没有高手参加,所以刘翔没有什么压力,也不会追求太好的成绩。”

  为了切实演练奥运会,刘翔这次要听3枪,从预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一路跑下去。

  跨完木栏跨铁栏

  21:10,男子110米栏预赛的第3组刚刚冲线,起跑点就喧闹起来。刘翔进场了,靠近起跑点的观众纷纷拿起了照相机。其中的大部分人没有奥运会时刘翔比赛的门票,这是他们奥运会前和刘翔亲密接触的好机会。由于很多人已经知道了他鼓励灾区学生张家志的消息,刘翔开始热身时大家纷纷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现场的主持人,用了长长的一口气说完了世界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之类的定语,然后喊出了刘翔的名字。全场雷动,四处闪光。

  一声枪响,刘翔在鸟巢听到了第一枪,身披971号出场的他飞奔起来。13秒63,10个木栏一个个被跨过后,刘翔几乎是走过了终点线,轻松晋级半决赛。

  剩下的路对于刘翔来说要比跑道上漫长得多,他先走到第一层看台上接受一排摄像机和话筒的“洗礼”。刘翔被4名志愿者看护着,看到数以百计的记者,他偷偷一笑,想好了逃跑的计划。20米、10米,眼看刘翔就要走到众记者面前,只见他纵身一跃,一次、两次,刘翔像在跑道上一样,跨过了5道铁栅栏,最终他在离休息室最近的门口处停下了。

  几乎所有的记者像蜜蜂追逐花朵一样再次涌上去。“请问对鸟巢的感觉如何?”“对不起,这个问题我在前面回答了太多遍了。”刘翔在接受电视记者采访时这样说:“这里的跑道不错,氛围也很好,一切都是大赛的感觉。”有人提到了抗震救灾,刘翔有些难过,“让人心痛,都是我们的同胞,他们遭受了这样的灾难。”刘翔说,“我做了一点事情,不过都是微不足道的,我以后还会继续做。”

  “还有一个问题。”刘翔已经用后背回答了那位还没有说出问题的记者。23日21:30,刘翔将在鸟巢倾听第二枪。

  记者訾言王兴步(时报北京5月22日电)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张家志 | 孙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