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昔辽足替补成新加坡国脚 他开创球员转会新模式

  2008年5月14日,对于前辽足球员、现新加坡淡滨尼流浪队前锋邱礼来说是永生难忘的一天——经过三年多的打拼,27岁的邱礼正式加入新加坡国籍,这是继上海球员施佳懿后,邱礼成为第二个正式加入新加坡国籍的中国球员。

  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入籍,邱礼完全得益于自己在新加坡联赛中的出色表现,如今,他已经入选新加坡国家队。这位昔日辽足替补何以在不到三年的时间达到如此高度?昨日,本报记者通过越洋电话与邱礼连线,“在国外踢球,只要努力就会看到阳光的!”由此,邱礼打开了话匣子。

  淘金三年成名将

  邱礼最早来到新加坡踢球,是在2005年年初,谈到当年远赴新加坡,邱礼现在也认为是“机缘巧合”。“2005年年初,包括我在内的一些辽足队员被挂牌,当时国内足球环境一落千丈,对我来说已经没有什么空间。正赶上国内组建一支球队加盟新加坡联赛,经过考虑后,我加入了这支队伍。”

  邱礼所说的这支球队就是新麒队,当时这支队伍里面还有前辽足球员罗彤亮、白广海等人。初到国外,适应环境是最重要的,作为新麟队的主力,邱礼不仅快速地融入了当地生活,在球场上的表现更是引起了新加坡国家队主帅阿夫拉莫维奇的关注。

  2006年,邱礼被召入了新加坡联赛的劲旅幼狮队(相当于新加坡国奥队),场上位置从中场被推到了锋线,这一年,邱礼狂进29球;到了去年,新加坡内政队将邱礼挖了过来,后者也以全年10个进球的优异表现回报了新东家。今年年初,邱礼改投淡滨尼流浪队,到目前为止,邱礼已经进了10个球,而新加坡联赛半程还未结束。

  “努力就能看到阳光”

  邱礼现在所取得的成绩着实让国内同类球员羡慕,不过,遥想当年,尤其是在辽足打不上主力的日子,还是让邱礼难以释怀。“我现在基本不看国内足球比赛了,说实话,我不想回忆以前的遭遇,因为当年在辽足我没踢出来,并不是能力差,而是不给我机会!到了新加坡联赛,只要努力,就会看到阳光的!”邱礼感慨地表示。

  邱礼的成功,不由得再次让人们深思:国内球员培养体制存在的巨大漏洞何时才能被填补上?对于这些,邱礼已经不关心了,但他时常还牵挂辽足,毕竟,这是他的母队,“我非常佩服张玉宁和王新欣,他俩都是具备了极高的足球天赋!”

  知恩图报,这一向是邱礼做人的准则,本赛季加盟淡滨尼流浪队后,与内政队交手时邱礼上演了帽子戏法;与来自日本的队伍和与大连队比赛时,邱礼都有进球和助攻。“我现在所住的公寓条件在队里都是最好的,俱乐部老板对我这么信任,我在球场上也要加倍地回报。”邱礼说。

  新加坡国家队的秘密武器

  对于邱礼来说,通过在新加坡联赛中稳定的表现,已经为他进入新加坡国家队打开了方便之门。其实,邱礼之所以入新加坡国籍,新加坡国家队主帅阿夫拉莫维奇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新加坡踢球三年的时间,阿夫拉莫维奇早就注意到了邱礼,对于这位来自中国的球员,阿夫拉莫维奇极为看重,联赛赛程宽松的时候,阿夫拉莫维奇经常找到邱礼聊天。

  值得一提的是,在阿夫拉莫维奇的带领下,新加坡国家队不仅赢得了老虎杯冠军,而且还历史性地打入了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这个突破相当于中国国家队十强赛出线。阿夫拉莫维奇当选了去年新加坡年度最佳教练,“他在新加坡国内的威望丝毫不亚于当年米卢在中国。”

  入籍后,阿夫拉莫维奇终于名正言顺地将邱礼召入国家队,即将到来的6月份,新加坡队将继续征战亚洲区20强比赛,与沙特、乌兹别克斯坦和黎巴嫩同为一个小组,新加坡目前在该组中以3分排名第二,比领头羊乌兹别克斯坦少3分。接下来,新加坡队将陆续在主场迎战沙特、黎巴嫩队。“阿夫拉莫维奇有想法,新加坡国家队也在努力争取在小组中出线杀入十强赛创造更大的历史!”邱礼说。而作为阿夫拉莫维奇手中的一个棋子,邱礼在某种程度上也扮演着新加坡队秘密武器的角色。

  向灾区捐款一千元

  在新加坡联赛效力三年,作为家里的独生子,邱礼无时无刻不在挂念着父母,与记者聊天时,邱礼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孝顺”。“在国内踢球时,我也打不上主力,当时,父母为我的事没少操心,看着父母一天天操劳,当时的心情甭提多难受了。”

  现在,邱礼不仅是新加坡家喻户晓的人物,也是父母心中的骄傲。的确,像邱礼这样漂泊海外又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个中滋味只有邱礼和他的家人体会得最深。而在新加坡日益稳定的邱礼开始回报父母,每个月固定给家里寄回一些钱,往家里打电话更是成为每天的“必修课”。“我知道,即使我给家里寄钱,我父母也未必花,他们都给我留着呢,为我以后结婚做准备。”谈到自己心中的另一半,邱礼在电话那端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还是先以足球事业为重吧,我相信缘分。”

  就在与记者聊天的过程中,邱礼非常严肃地表示,“在新加坡,我已经看到了四川汶川地震的情况,此刻,我唯一能做到的,除了默默地祝福,请帮我向灾区捐一千块钱,也算是我的小小心意吧!” 记者 姚国繁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