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奥运冠军奔赴灾区 杨扬用体育抚慰灾区受伤的心

   感动——帐篷学校里的篮球

  一支特殊的救援队伍四天前从北京赶到成都。队伍中,除了中国红十字会组织的十余名心理学专家外,还有杨扬、邓亚萍、高敏和谢军四位世界冠军。他们的任务是心理辅导。昨天,杨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深情讲述了四川之行中的感动、感慨、感悟。

  杨扬坦言,尽管从地震发生后她在第一时间就有前往灾区去的愿望,但等到真的要前往灾区时,还是不免有些忐忑和无助,忐忑是因为不知道怎样才能更好地去帮助那里的人们,无助是因为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很好地收藏起悲伤的情绪。在前往四川的途中,杨扬和另外三位世界冠军接受了专业心理医生的辅导,医生告诉她们,到灾区之后一定要先稳定自己的情绪,只有自己心理健康,才能帮助别人。

  抵达绵阳后的场景,让杨扬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那里的情况比我们想象的要好太多了,我们去到的那个学校虽然是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中上课,但旁边操场上残留的篮球架下,还有学生在打篮球,那一刻我觉得心里一下子就安稳了很多。”在老师的带动下,小学生们的情绪都非常好,作为四川人的高敏一口家乡话,更是让孩子们觉得亲切极了,“看到孩子们情绪那样好,我们也被鼓舞了。”四位世界冠军给孩子们带去了很多体育器材——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等,还给他们带去了“福娃”,“那些孩子看到‘福娃’,高兴得不得了”。

  感慨——棒棒糖里的关爱

  心理医生告诉几位世界冠军,面对孩子,不要劝他们说‘不要哭’或是‘要坚强’,这样的话会让孩子们觉得你并不了解他们,所以要用一些特别的方式来让他们“自觉”地坚强起来。“在四川的第二天我们要去看望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前一天我想了一个晚上,该怎么去激励他们,怎样才能让他们恢复积极的心态。后来我想出一个主意,让所有孩子给备战奥运会的运动员们加油,我对他们说:‘奥运会快到了,运动员们的训练很辛苦,他们需要大家的鼓励。’我让孩子们每人给自己最喜欢的运动员写一句话。他们写得非常好,比如‘你是最棒的’‘相信你一定能夺得金牌’‘你一定会战胜自己,战胜对手’等等,我想,他们在鼓励别人的同时,也鼓励了自己”。

  除了这个方式之外,杨扬还组织她所在班上的孩子们用互相击掌的方式来加油鼓劲,她也与每个孩子击掌,“那个班有32个孩子,大家特别兴奋,击掌时也非常用力,和30多个孩子击掌下来,我的手掌都红了,我就装作特别疼的样子逗他们,结果有两个孩子举着棒棒糖过来哄我,‘姐姐,给你糖吃。’这些孩子是多么懂事啊!那两支棒棒糖我带回了北京,我要珍藏这份爱”。

  感悟——下篇博文叫“人定胜天”

  杨扬是一个很感性的人,在央视赈灾晚会的舞台上,她哭成了泪人。但这次四川之行,她一直告诉自己不能哭,“有几次感觉很心酸,尤其是她们笑得开心的时候,觉得特别心酸,想流泪,但都控制住了。他们那么坚强,我也要坚强!”

  这次四川之行,给作为运动员的杨扬带来了很多感悟,“从深层次来讲,体育运动中蕴含着挑战、坚强和战胜困难的勇气,但从另一方面来讲,体育也是快乐的,尤其是对孩子的成长来讲,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游戏。希望他们能在游戏中忘记痛苦,快乐成长,学会坚强和勇敢,并通过游戏结交朋友,朋友之间也会相互鼓励。这次经历让我对体育运动的概念有了更多的理解。”另外,杨扬说,她很想写一篇博客,来记录这次行程中的感悟,“一路上,我看到很多各种各样的帐篷,也看到一些农民在地里干活,那些景象让我一下子想起‘人定胜天’这句话。有时间我会把这篇博客写出来,记录下我所看到的四川人的坚强。”

  本报记者 刘柳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