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普拉蒂尼新政席卷欧陆 解散头号死敌成最大功绩

    搜狐体育讯 2007年1月,前法国队巨星普拉蒂尼正式成为欧足联新一任主席,而刚刚过去的2007-08赛季,是他执掌欧洲足坛生杀大权的第一个完整年度,他参加竞选时给予中小足球国度更多机会的承诺兑现了么?他过去1年为足坛带来了哪些变化?事实证明,三度金球奖得主也无奈政治机器的巨轮,说到与做到,毕竟不是一回事。

>>>>您认为和前任约翰森相比,普拉蒂尼的政绩如何?

  按照普拉蒂尼最初的设想,他希望直接削减三大联赛英超、西甲和意甲联赛的一个冠军联赛名额,但遭到了强烈反对。为此,他被迫改变了初衷,决定进行两阶段单独的资格赛,但还是把三大联赛的联赛前四席位减少到前三,4到12位联赛的名额也相应减少一个,腾出来的4个名额让给各国杯赛冠军,而剩余的6个名额则在排名13到53位的40个联赛冠军中通过资格赛决出。

  但无论是让杯赛冠军去争夺冠军杯席位,还是进行两阶段单独预选赛的提议,一经提出都引来了欧洲顶级俱乐部和联赛的反对。去年11月中旬,欧足联内部具有相当影响力的战略委员会,公开反对了普拉蒂尼的对于把冠军联赛名额给杯赛冠军的提议,他们不会向欧足联执委会提出改制的方案。这个战略委员会包括4名欧足联副主席和代表大陆俱乐部、联赛和球员的各4名代表,他们在与普拉蒂尼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会面后,做出了这一暗示。而在月底的执委会上,杯赛冠军打冠军杯的可能果然被彻底否定了,但普拉蒂尼还是取得了局部胜利,那就是让更多小国家参与冠军杯的希望保留了下来。

  从2009到2012赛季的冠军联赛开始,冠军杯直接进入小组赛阶段的球队由16支改为22支,增加的6队包括欧足联排名1至3位的联赛第三名(3支)以及排名10至12位的联赛冠军(3支);剩下的10个名额分为两个预选赛区,排名13至53位的联赛冠军(列支敦士登除外)争夺5个席位,另5个席位由排名1至15位的国家联赛的剩余球队争夺。这一改变既照顾了三大联赛,也能让中小国家的俱乐部有更多机会入围,从而得到了多数票支持,普拉蒂尼在其中的斡旋与平衡起到了关键作用。而普拉蒂尼一直推崇的将冠军杯决赛由周三改至周六的提议,也得到通过。

  虽然普拉蒂尼身为球员时也受到过误判、错判的影响,但他从政以来一直反对引进电视裁判,在担任欧足联主席后,在研究如何改进裁判执法时,他还是反对用电子设备来协助裁判。因为如果每次比赛都需要通过电视来协助裁判判定是否越位了,那么比赛就难以保持流畅。尽管电视裁判在橄榄球赛事中已经得到广泛应用,能够帮助解决不少问题球,但普拉蒂尼宁可多加两名禁区裁判,也就是在底线处观察两个禁区的裁判。据说国际足联准备在今年的青年赛事中先试用单场5裁判。

  而对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一直鼓吹的“6+5”政策,也就是首发最多只能上5名外援的提议,普拉蒂尼表示作为朋友他支持布拉特的想法,因为能够起到限制外援、促进本土球员的发展,但限于这一方略违反了欧盟的相关法律,因此普拉蒂尼表示不会予以支持。其实,这也是普拉蒂尼向欧洲豪门示好的一大举措,大家心里跟明镜似的,少了外援,五大联赛的质量,冠军杯、联盟杯等俱乐部赛事的收视率都将受到严重威胁。

  2008年年初,G14能够在与国际足联、欧足联的谈判后自动解散,也算普拉蒂尼时代的重要政绩,至少欧洲豪门不会像过去那样肆无忌惮地和欧足联叫板。取代G14的欧洲俱乐部联盟将给予更多中小俱乐部参与豪门的对话,也给了欧足联更多控制的手段和空间,从而达到了分割G14豪门、强化欧足联权力的目的。

  此外,普拉蒂尼还担心外资的不断入侵会扰乱各国联赛本身的价值,他为此给英国总理戈登·布朗等欧洲政要去信,希望足球大国能够警惕金钱对于传统价值的冲击,要明白足球的价值还是在于争取冠军,而不是攫取更多金钱。(搜狐体育 丹拿)

(责任编辑:wik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拉蒂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