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08搜狐中国田径公开赛 > 中国赛其他群星

铅球名将李玲:平时训练当比赛 重点赛事当表演

  “东北人嘛,说话声音大,有什么说什么,大大咧咧的。”铅球名将李玲这样描述着自己的性格。

  李玲是个地道的沈阳人,23岁的她只能算是众多辽宁体育名将中的“小丫”。不过她毫不掩饰对奥运的期望,对自己的期待。

  去年大阪世锦赛,李玲获得女子铅球第四名,今年中国田径公开赛李玲获得铜牌,而在北京奥运会上,年轻的李玲希望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最初练铅球

  只为上重点学校

  记者:小时候怎么会练起铅球来?

  李玲:小学时课间做操,皇姑区体校有一位教练去我们学校选才,他就在一边看着我们。可能是我又高又膀,所以引起了他的注意吧。课间操结束后,他就找到我并希望我去练铅球。

  记者:你当时就同意了?

  李玲:那时候如果拿到区里第一就可以上重点中学,当时就图着想上重点,所以就去练了。还好,在一次沈阳市的比赛中我表现得不错,于是我也得到了到43中读书的机会。

  记者:以一个体育特长生的身份在重点中学读书,当时是否感觉有压力,毕竟身边的人都在学习,而且成绩一定都不错。

  李玲:我清楚地记得,初一第一次数学考试我只答了46分,老师让找家长签字,可是我妈妈签完了,老师却不信,说是我自己签的,没办法只能让妈妈到学校跟老师说明情况。这件事对我刺激很大,那个学期结束的时候,那门课全班有两个100分,其中一个就是我。

  记者:既然都考了满分,说明那时你的学习成绩提高了,为什么不接着考高中呢?

  李玲:第一学期念完了就到了假期,市体校教练看好我,到我家和我父母说我是块儿料,我们没经受得住教练的软磨硬泡和轮番“轰炸”。就这样只在43中待了半年然后去了市体校。

  赛前上厕所

  教练说是状态来了

  记者:去了市体校就彻底做一名运动员了。

  李玲:没错,但在市体校我也上文化课,一天的时间分成两部分,一半训练,一半上课。那时我挺上进的,也挺爱学习,还是团支部书记呢。之后我的比赛成绩不错,没到一年,我就进了省队。

  记者:还记得你进入国家队是在什么时候吗?

  李玲:当然,有两个日子我一直都记得,而且将永远刻在心里。一个是进入市体校的时间,那是1999年1月26日。一个是进入国家队的时间,那是2006年3月26日,这是我的荣誉。

  记者:进入国家队不久,你就在多哈亚运会上夺得了金牌,当然,还有去年的大阪世锦赛,虽然你未能进入前三名,但第四名的成绩也相当不错,以你23岁的年龄看,你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李玲:到目前为止,我走得确实挺顺,经历的坎坷比较少,遇到的教练都很好,这也让我少走了弯路。

  记者:别人都说你是个比赛型选手,因为一到大赛你就很兴奋同时还总能创出佳绩。

  李玲:怎么说呢,比赛时赛场上确实有很多观众,但那些人有几个认识我呢,他们关注的是世界高水平的运动员,因此,我也没有什么压力,既然没压力就可以正常发挥。

  记者:有很多运动员都说大赛前有睡不着觉的情况,你也有过吗?

  李玲:我也是这样,而且还不停地上厕所,不过教练对我说这是好现象,说明状态来了。

  平时训练当比赛

  重点比赛当表演

  记者:你已经获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能站在奥运赛场是每个运动员的期望,现在你得到了这个机会,对于奥运会有什么目标吗?

  李玲:有,如果没有目标的话那就没了动力,我现在正按照教练制定的计划一步步地走,希望奥运会时我的成绩能让自己满意。

  记者:尽管你说比赛时你没什么压力,但奥运会的比赛和亚运会、世锦赛不同,而且有那么多中国观众在看着你,如何保持心态平静?

  李玲:的确像你说的,奥运会的气氛和之前我参加的比赛不同,有时想想也挺害怕,不过我始终告诉自己把平时的训练看成比赛,把比赛当成表演,这样就可以了。再说,如果提到压力,那刘翔(刘翔博客,刘翔新闻,刘翔说吧)的压力不比我们任何人都大呀,有那么多人在关注他,和他比我们这点压力算什么。

  记者:刘翔在北京训练时你们应该总能碰到面,他与你们交流吗?

  李玲:他训练的地方与我们离得很近,几乎天天能看到他,每次见面他都主动与我们打招呼,只要看到他,他总是笑呵呵的,尽管已经是世界巨星了,但一点大牌的样子都没有。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辽一网-华商晨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