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08搜狐中国田径公开赛 > 中国赛刘翔动态

小师弟直追飞人胜当年 刘翔:谢文骏13"30没问题

中国田径公开赛上,刘翔一马当先 中体在线 倪敏哲摄
中国田径公开赛上,刘翔一马当先,旁边是谢文骏 中体在线 倪敏哲摄

   谁都知道男子110米栏的今天贴着刘翔的标签。在刚刚结束的“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上,刘翔当仁不让地摘走了男子110米栏的金牌。正是因为这场特殊的比赛,让我们在同一个时点同时见证了男子110米栏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过去时:43年前曾是世界第一

  许多人因为今天的刘翔,知道了他的大师哥陈雁浩,知道了此前的李彤。不过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早在43年前,中国跨栏名将崔麟就曾取得过年度世界第一的成绩。

  在“鸟巢”测试赛男子110米栏决赛的当晚,有近6万名观众涌入国家体育场观看刘翔的比赛。这其中有几位来自金梦运动员俱乐部搜狐助威团的特殊观众,“我是新中国第一个打破男子110米栏全国纪录的,后来崔麟又破了我的纪录”,七十三岁的老栏王周连立对记者说。

  周连立是新中国第一代男子跨栏运动员,1960年当他以13秒8打破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时,这个成绩当时可以排在世界第七位。1965年崔麟又将全国纪录提高到了13秒5,创造了当年的世界最好成绩。197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崔麟随即加冕男子跨栏的亚洲飞人。

  “其实中国跨栏项目一直具有相对较好的传统优势。”我国第一代跨栏教练俞樟炎说:“直到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我们的女子100米栏还处于较高的水平。不过最近十年来男子110米栏无论在最新训练规律的把握还是在选材方面都做得非常好,以孙海平和芦全彬为代表的这批教练员对科学训练的规律有着很好的理解。”

  现在时:刘翔艺高人胆大

  几十年前的老栏王现在都是刘翔的坚实拥趸。“刘翔的大赛经验丰富,思想成熟,心态也比我们那时好很多。”周连立说,“只要是刘翔的比赛我一场不落。”“而且现在不只是刘翔,史冬鹏、纪伟等一大批年轻运动员都很出色,我们的整体实力已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俞樟炎说。

  在这次“鸟巢”测试赛结束后,中国仍然有多个田径小项没有摆脱无人达标的窘境,与此同时男子110米栏的达A标人数,已经由4人增加到5人。在本次决赛中刘翔以13秒18夺冠,小将谢文骏跑出了13秒51的个人最好成绩,成为继刘翔、史冬鹏、纪伟和邢衍安之后,第五位达到北京奥运会A标的选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刘翔在半决赛和决赛中为适应国内裁判的发枪节奏,两次抢跑,而且在决赛中仍然以0.146秒的反应时领先于所有选手,表现出了高水平的主动控制比赛引导比赛的能力。

  将来时:“我的路还很长”

  “我的路还很长”,这是谢文骏在瞬间完成质变后的自我评价。“师父给我定的目标是13秒75”,在上个月的全国田径大奖赛杭州站的比赛中,不满18岁的谢文骏刚刚创下13秒76的个人最好成绩,从而与大师兄刘翔在过去同样年龄段的水平保持了同步。

  在本次测试赛的预赛和半决赛中,谢文骏分别跑了13秒88和13秒77,以最后一名的身份进入决赛。“其实第一枪的时候我的感觉还不太好,一直想让自己放松,就是放松不下来。”这个时候刘翔的抢跑反而帮了谢文骏的大忙,“第二枪时我彻底找到感觉了,绝对是最好的一次,我希望把这种感觉能带到以后的比赛中。”

  最终赛场上的突发事件没有影响谢文骏的发挥,反被他借机调整好了自己的状态,在这一点上谢文骏很像自己的师兄刘翔。“在平时的比赛中,他就一直鼓励我,告诉我在比赛时怎么做能不紧张,给了我很大的动力。”谢文骏说。

  决赛中谢文骏将最好成绩提高了0.25秒,同时成为目前世界上达奥运A标最年轻的男子110米栏运动员。对于师弟的这次飞跃,刘翔并不感到意外,“照这个势头下去,13秒30是挡不住了,再往后就要看他的努力了。”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崔麟 | 史冬鹏 | 纪伟 | 谢文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