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媒体评论

国乒需学邓亚萍 摒除心理优势把自己当成攻擂人

    搜狐体育讯 想跟大家说一说不久在长春举行的中国公开赛。

  女单决赛张怡宁4-2战胜郭跃,六局的比分分别是12-10、14-12、15-13、10-12、8-11、11-2。两位选手都算是正常发挥,张怡宁开局打得比较辛苦,双方的比分都非常接近,而郭跃有机会赢分,但是最后的没有把握住。最后一局张怡宁以11-2的巨大优势取胜,对郭跃来说,在前面追得那么紧,到最后却出现这样大差距的比分,这就反应出了她的一些问题,首先是她在心理上调整得不好,开局打不好之后,一旦输得比较多了,就容易失去信心。这也看出了张怡宁在关键球处理上的经验,很明显,张怡宁在心理上、稳定性上都是要优于郭跃的。

  这次比赛上,虽然国乒取得了四个冠军,但是最重要的应该是为奥运练兵。发现问题才是最重要的。譬如这届比赛中,中国队的几次输球:王楠输给李佳薇,王励勤输给庄智渊,郭跃输给福原爱。这三场比赛从实力上讲中国选手都是占据优势的,本不应该输球,所以要总结,至少是针对这三组对手的总结。中国乒乓球女队目前反手长角半长角的打法非常少,特别是在一线队当中没有这样的打法,这也导致我们的适应力比较差,这个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如果在奥运会上碰到日本队这样的对手,可能场面上就比平时更加艰难,所以我们需要适应性的训练。

  而对于庄智渊,庄智渊的速度比较快,他不惧怕国乒的前三板优势,也不惧怕国乒的发球。再加上所有运动员对中国选手都是搏杀、放开打,所以我们怎么样调整好自己的位置,就像你拼我,我也拼你,而不是等着你来拼,我们现在是守擂,对手在攻擂,所以怎样把我们变成攻擂,当然这是很难的,但是必须要走这样的过程。

  过去邓亚萍在这个问题上处理得不错,虽然她是世界冠军,谁上来谁拼她,但有时候你看她打球,你会觉得她在拼别人,她并没有把自己摆在守擂的位置,她也是在攻擂,也很凶。

  除了福原爱、李佳薇、庄智渊,还有包括王越古、鲍罗斯、包括韩国的削球手金景娥等,我们都应该增添针对性训练,乒乓球针对性训练非常重要,当然国乒也一直在这么做,但在时间很紧迫的情况下,怎样去做得更细,队里对不同的运动员有个总体的把握,哪些运动员应该针对心理上训练,哪些运动员应该针对技术准备上训练,哪些运动员应该在体能上去做。这是通过本届中国乒球赛给我们的启示。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跃 | 张怡宁 | 庄智渊 | 福原爱 | 李佳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