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奥运会分组初露端倪 女排志在卫冕四关键词解析

  本报综合报道 随着北京奥运会女排落选赛在日本拉开战幕,最后4张奥运会入场券即将产生,北京奥运会女排比赛的分组形势也将水落石出。按照排名,中国女排(中国女排新闻,中国女排说吧)小组赛将避开风格相似的巴西(巴西队资料)队和意大利队,这对于志在卫冕奥运冠军的中国女排算是“上签”。

  据了解,奥运会的女排分组并没有所谓的抽签仪式,而是根据国际排联截止2007年底的世界排名进行蛇形分组,所以中国女排和五大主要对手巴西队、意大利队、古巴队、美国(美国资料)队、俄罗斯队的区位已经基本确定下来,只待产生最后四支参赛队后完成分组。

  按照惯例,东道主中国队将占据A组首席,排在世界第一的巴西队和第二的意大利队将被分入B组,排在第三的古巴队和第四的美国队将与中国队同组,排名第五的俄罗斯队将进入B组。

  因2006年世锦赛成绩不佳,2007年又缺席了世界杯,中国女排目前只排在第六位。排在第七位的是塞尔维亚队,第八位日本队,第九位波兰队,这三支球队在本次落选赛中已获得出线权,塞尔维亚队将进入B组,日本队和波兰队将与中国女排同组。

  中国女排的分组形势还算不错,至少在小组赛中避开了球风相近、新奥运周期负多胜少的巴西队和意大利队。不过世界女排已进入群雄并起的时代,各队水平越来越接近,强队越来越多,无论在哪个小组,进入小组前四名从而打入前八名都容不得有半点闪失。更何况在之后的交叉淘汰赛中几乎场场都是强强火并,想杀出重围卫冕奥运会冠军确实不是件容易事。

  阵容

  女排主力阵容确定

  陈忠和满意冯坤蕊蕊状态

  5月21日,中国女排离开浙江宁波北仑训练基地返回了北京。通过20余天的训练,主教练陈忠和已确定了8到9名主力队员,这也是他这次北仑集训的最大收获。

  为了给中国女排创造最好的训练生活条件备战北京奥运会,北仑以5星级的标准新建了一个训练基地,专门用来接待中国女排。有了良好的训练环境作为保障,中国女排的训练效果相当明显。陈忠和说:“本阶段集训的最大收获是加强了攻传配合,丰富了整体战术,目前球队在这些环节有了不小的进步。”北仑集训是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集中训练,中国女排始终坚持一日两练,每天的训练时间不少于7个小时,训练强度、密度都非常之大。

  更让陈忠和感到欣喜的是,两大伤员赵蕊蕊和冯坤的情况正越来越让他放心,因而他也已经基本确定了8到9名主力球员。只是鉴于大赛将至,考虑到伤病的反复,陈忠和不想那么早公之于众。

  返回北京后,中国女排将随即转战国际赛场,角逐瑞士女排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陈忠和透露,冯坤和赵蕊蕊很可能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出场。

  计划

  女排开始为奥运热身

  中国女排的奥运备战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月1日至5月21日,中国女排共进行五次封闭训练。

  中国女排备战的第二阶段是赛前热身阶段:6月4日中国女排将参加瑞士国际女排精英赛;6月10日至6月20日在天津进行短期封闭训练后,6月21日至7月13日中国女排将迎来北京奥运会前的最重要一次热身——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

  7月14日至奥运会开幕前在北京进行的最后一期封闭训练,是中国女排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最后一个阶段。

  陈忠和检验前一阶段的训练成果要等到六月初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了。届时中国女排将先后与塞尔维亚、古巴、荷兰、意大利和德国队交锋,虽然在这五支球队中,荷兰队和德国队都已失去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但是这并不影响中国女排利用这样的比赛机会进行自我检验。

  声音

  领队:奥运夺金非硬性要求

  近日,中国排管中心副主任、中国女排领队李全强接受采访,对目前中国女排备战奥运的情况作了全面、深刻的解析。

  记者:6月份中国女排结束所有的集训开始奥运会前的热身赛,先后参加瑞士精英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那么对于这两个比赛的成绩我们有没有硬性的要求?

  李全强:奥运会前我们所有的比赛都叫做练兵,全是为奥运会做的准备。成绩不重要,重要的是比赛过程,我们重点也放在了解对手,考察阵容上,对手是谁其实不是关键,只要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就行。

  记者:北京奥运我们都希望中国女排卫冕成功,排管中心的领导有没有说一定要拿冠军?

  李全强:没有,当然大家也都希望能取得金牌,但是领导方面没有这样的硬性要求,关键是要打出自己的真实水平,给队伍太大压力只会适得其反,主要还是重视整个过程。在中国女排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目标,队员有教练有领导也有。比赛中有很多因素决定胜负,我们刻苦训练就是为了达到赢得比赛的实力,但是有实力却因为压力太大发挥不出来这是最窝火的,所以我一再说,心态最重要。

  对手

  巴西成最大“拦路虎”

  巴西 启动夺金计划

  谈到奥运会几个主要对手的特点,主教练吉马良斯分析道:“中国队的速度快得惊人,俄罗斯队非常擅长利用她们的高度,美国队则综合了高和快的特点。”对此,吉马良斯给巴西女排做出了有针对性的布置:“世界女排大奖赛是我们备战奥运会的第一阶段,时间非常短,但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的终极目标。首先,我们需要解决的是防守的问题。”

  老将瓦莱斯金哈表达了巴西女排在奥运会上的决心:“我希望大家能够在北京夺得巴西女排的第一枚金牌,同时,也希望巴西男排能收获他们的第三枚奥运金牌。”

  古巴 目标锁定奖牌

  为了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进入前三名,古巴女排开始了繁忙的奥运备战。与中国女排一样,古巴女排将参加瑞士女排精英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

  古巴女排的阵容强大。副攻手卡里罗去年夺得三项最有价值球员奖和古巴最佳球员。老将鲁一兹是亚特兰大、悉尼奥运会两枚金牌得主,在去年的奥运会资格赛中被评为最有价值球员。

  美国 郎平吹响集结号

  所有在海外打职业联赛的明星队员都重返美国女排训练基地科罗拉多州的斯普林斯。最高兴的应该是主教练郎平,因为随着爱将的集结,使得她的训练计划能够得以实施。

  郎平对外公布了美国女排参加大奖赛的名单,九名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球员不出意外地入选,包括金左手梅特卡尔夫。郎平势必将美国国内最优秀的队员集中,争取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佳绩。

  俄罗斯 期待北京复仇

  俄罗斯女排已正式启动奥运备战。此次参加奥运备战集训的共有21名队员,前国手阿塔莫诺娃重归国家队是最大的亮点。主帅卡尔波利表示:“只要认真做好备战这个环节,俄罗斯女排将很有希望在北京摘得奥运会金牌。”(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小同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冯坤 |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