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中国女排奥运小组抽上上签 冲金征途却难言乐观

  引子 北京奥运女排预赛分组结果昨日水落石出。东道主中国女排“签”运不错,成功避开球风相克的巴西、意大利和俄罗斯三强。和中国队同在A组的5个对手除美国和古巴有较强实力外,其余均难构成实质性威胁。若中国女排发挥正常,以小组第一晋级复赛并不是没有可能。

  动态

  中国女排运气不错

  【点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排落选赛暨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尘埃落定后,参加北京奥运女排比赛的十二支队伍也全部水落石出。昨日预赛分组结果出笼,引人注目的东道主中国女排被分在A组,同组的强队仅有美国和古巴,这一结果被圈内行家认为是难得的“上签”。

  依照2008年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竞赛规程,女子排球预赛将分为两组。分组原则为:东道主排序第一位,其后的队伍按世界排名进行蛇形排列进入各自的位置。在国际排联的最新世界排名里,除东道主中国队以外的11支队伍排名依次为:第1名巴西、第2名意大利、第3名古巴、第4名美国、第5名俄罗斯、第7名塞尔维亚、第8名日本、第9名波兰、第16名哈萨克斯坦、第21名阿尔及利亚、第29名委内瑞拉。

  因此,北京奥运会女子排球预赛分组如下:A组:中国、古巴、美国、日本、波兰、委内瑞拉;B组:巴西、意大利、俄罗斯、塞尔维亚、哈萨克斯坦、阿尔及利亚。6月10日,将通过抽签决定每场比赛的具体时间。

  前瞻

  冲金征途难言乐观

  【点睛】纵观中国女排奥运会战史,和古巴、美国、日本的对抗贯穿始终。而欧洲新贵波兰队和委内瑞拉队,中国女排却从未在奥运会上与之交手过。从实力上分析,古巴和美国,是中国队小组赛中的主要竞争对手。

  世界排名第三的古巴无疑是中国队力争小组冠军的头号大敌。中古两队的奥运交锋战绩为2比2平,双方难分高下。雅典奥运上,古巴队在尚不成熟的情况下半决赛苦战五局以2比3落败,4年后的古巴队逐渐走向成熟,整体实力更强。中国女排要想击败对手,就必须要让古巴队的心理防线先一步崩溃,毕竟发挥大起大落是该队最大的弊端。中国队只要对困难准备充分,进行有针对性的部署,心理承受能力更强的东道主胜面应略大于对手。

  美国队虽实力也颇强,但面对心理优势更甚的东道主,她们获胜的把握显然远远不及中国队。剩下的日本、波兰和委内瑞拉三队里,仅日本稍稍能对中方构成威胁,不过奥运赛事里对中国队的零胜记录,将是日本队难以逾越的心理大山。波兰和委内瑞拉由于水平差距过大,不可能对中方形成阻力。

  在接下来的复赛里,中国队仍将面临严峻挑战。面对实力超强的对手,中国队的卫冕前景难言乐观。尽管荷兰、德国、多米尼加等强队未能获得奥运参赛权,但由于具备竞争力的球队较多,北京奥运女排决斗的竞争仍可用“惨烈”来形容。卫冕冠军中国、世锦赛冠军俄罗斯、世界杯冠军意大利、“无冕之王”巴西、老牌冠军队古巴以及郎平率领的美国队都是奖牌的有力竞争者,欧洲两强波兰和塞尔维亚也具备挑战列强的实力,永不言败的日本女排也不会让各夺冠热门轻松过关。

  中国队虽有东道之利,但与4年前相比,目前的中国队虽在高度上有所提升,但是老队员伤病和新队员的不稳,都让中国女排面临很多困难,尤其是整体速度的下降更是让人担忧;而欧美球队可能产生的“连环套”,更是增加了中国队夺魁的难度。中国队虽有望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但对手难测、主场作战压力大等原因,四分之一决赛甚至可以说将是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最大考验,中国队能否顶住压力将直接影响到最终的战绩。

  本栏稿件 记者 胡敏

  焦点

  “和平大战”仍受关注

  【点睛】作为世界排坛的两支传统强队,中、美女排的每一次交锋都颇为引人注目。而在美国女排进入“郎平时代”后,中、美两强的对话更被冠以“和平大战”的响亮名号。两强此番北京奥运的对垒,也是进入“和平大战”的第六次对话。作为最有望在北京奥运大球项目里争金夺银的中国女排,每一场比赛都会吸引国人的目光。

  从2005年6月第一场“和平大战”开始,中、美两强的每一次对垒都精彩无比引人关注,而本次北京奥运抽签,中、美两大宿敌的再度相遇,将上演双方的第六次强强对话。此前五次战绩,中国女排以4比1占优。从目前的实力分析,在双方的第六次对话里,东道主中国队仍将占有较大的优势。

  客观地说,美国女排的整体实力不俗,郎平的运筹帷幄也有独到之处,美国队在与古巴等强手的交锋中也有不错的战绩,但她们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却很难占到上风,关键时刻少一口气使得她们难以将优势转化为胜势。尽管郎平对中国球员的了解较为深入,但美国队整体串连上还是有不足之处,串连技术的不足使得美国队存在明显的“死穴”,中国队只要打出自己的水平,胜面仍然大于美国队。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