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北京奥运会女排资格确定 中国队小组预赛藏玄机

  华奥星空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阳文)随着世界女排奥运落选赛暨亚洲女排奥运选拔赛的结束,12支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女排队伍已经全部决出,她们分别为东道主中国女排,意大利、巴西和美国队(世界杯赛前三名),俄罗斯、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古巴和哈萨克斯坦队(奥运会欧洲、非洲、南美、中北美及加勒比海、亚洲区预选赛冠军),波兰、塞尔维亚和日本队(奥运会落选赛前三名)。

  按照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的规程,参赛的12支队伍将首先分成两个小组进行单循环预赛,然后每个小组积分排在前四名的队伍进行交叉赛,四支胜队再度进行交叉赛,两支胜队最后进行冠、亚军决赛,两支负队则争夺铜牌。

  作为2004年雅典冠军的中国女排,此次作为东道主直接获得北京奥运会资格。如果依然按照以前奥运会预赛分组规则的话,东道主排序为首位,其余11支队伍则按照国际排联最近公布的女排各队世界排名(2008年1月5 日)高低排序为二至十二位,依次为:巴西、意大利、古巴、美国、俄罗斯、塞尔维亚、日本、波兰、哈萨克斯坦、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女排。这样,以蛇形排列分组:A组为中国、古巴、美国、日本、波兰、委内瑞拉队;B组是巴西、意大利、俄罗斯、塞尔维亚、哈萨克斯坦、阿尔及利亚队。每场比赛的时间将在6月10日通过抽签决定。

  按照这样的分组来看,中国女排在A组中的对手是古巴、美国队,波兰、日本和委内瑞拉队。从实力上看,只要中国女排发挥正常,进入小组前四名是没有问题的,但关键是排名的位置。因为第二阶段是与B组的交叉赛形势是:A1-B4;A2-B3;A3-B2;A4-B1。B组中,除哈萨克斯坦、阿尔及利亚队实力相对较弱外,巴西、意大利、俄罗斯三队实力都相当雄厚。从以前的历史战绩来看,三队之彼此互有胜负,没有哪一支队能有绝对的把握取胜。而作为后起之秀,塞尔维亚进步迅速,在欧洲和国际比赛中数次取得优秀成绩,令人刮目相看。如果不出意外,这四支队伍伍将获得B组前四名。因此,中国女排无论在A组前四名的哪个位置,都将与这四支队伍中的一支争夺半决赛资格。

  在A组中,古巴、美国、波兰、日本四队都有着战胜中国女排的历史。古巴女排最近两年在老帅安东尼奥的指导下,队员经验丰富,个人能力较强,而且有着在关键比赛发挥出色的传统。但是,波动大、攻强守弱是她们的弱点。美国女排在前中国女排名将郎平的精心打造下,根据队员个人的特点,逐渐形成了高快结合、攻防全面的特点。波兰女排则拥有意大利女排前冠军教练博尼卡,加上世界著名二传手格林卡的归队,实力越来越强。日本女排小球、串联、防守技术极强,今年又加强了进攻和拦网的能力,并在去年亚锦赛中击败中国女排,结束了中国女排亚锦赛11连冠的纪录。即使是委内瑞拉队也有自己的特点,不容轻视。因此,中国女排在小组预赛中绝不会是一帆风顺。

  中国女排今年重组后,不仅有老将冯坤、赵蕊蕊等回归,而且状态恢复不错,并出现了王一梅、薛明这样优秀的年轻队员,加上周苏红、刘亚男等经验丰富的队员,实力也相当强大。但是,若想实现卫冕的目标,仍然要在训练和比赛中兢兢业业,不可懈怠,考虑到北京奥运会是主场作战,压力肯定不小。所以,除了技战术外,还要在心理上进行良好的调整,要有战胜任何强队的准备。这样,即使出现偶然因素,即使面对强敌,都可以做到从容面对,战而胜之,从而一步步实现卫冕的目标。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