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于芬:女子跳台全面告急 攻克207C奥运前还有救

  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似乎成了中国跳水队女子10米台项目的“拦路虎”。

  从4月底开始,中国跳水队主力接连在墨西哥、加拿大和英国参赛,小将王鑫和陈若琳在女子10米台项目上一金未得,而且,她们的问题都出在207C这个动作上。

  今天,跳水队又赶赴南京,参加即将于30日举行的世界跳水系列赛南京站比赛。跳台小将又将接受207C的考验。

  昨天,记者采访了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她表示,现在离奥运会还有70多天时间,如果对症下药,攻克207C并不难。

  分析问题

  技术难点:向后翻腾不易掌握

  207C,即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难度系数3.3。

  据于芬介绍,207C难就难在要求选手向后翻腾。一般来说,身材小巧的运动员翻腾能力比较强,完成动作时相对容易。

  在比赛中,207C几乎是高水平选手必做的一个动作。于芬说,比赛时拼的就是谁发挥得稳定。目前看来,国外选手在做这个动作时稳定性比中国队队员更好。

  “其实今年2月在‘水立方’举行世界杯时,中国选手207C发挥得不错。但之后的几站比赛又接连出现失误,这说明技术上还存在问题,有待改进。”于芬说。

  身体原因:体重增长影响动作

  除了技术问题外,于芬分析,运动员身体的发育也会对动作完成质量造成影响。

  去年,王鑫和陈若琳参加各种世界大赛几乎没有丢过金牌,然而今年她们却经常出现失误。于芬说,运动员在体重70斤时能够很稳定地完成的动作,当体重增加到80斤时,再想完成同样的动作,力量和能力都要随之跟上,否则翻腾的感觉会发生变化。而身体发育对10米台的影响尤为突出。

  于芬表示,王鑫和陈若琳今年都是15岁,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一年的时间,她们长高了、发育了、体重变了,如何改进和调控,教练组还需要诊断清楚。

  解决问题

  成功经验:伏明霞曾攻克难关

  虽然中国队一个月来在女子10米台上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但于芬凭借自己的成功经验认为,只要对症下药,在奥运会前解决目前的问题并不困难。

  于芬介绍,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选拔赛的前一个月,伏明霞也在207C这个动作上出现了问题。“我记得当时伏明霞有90多斤重,比现在的陈若琳和王鑫都重,在向后翻腾的动作上稳定性不是很好。”于芬说,“我带她再从基础的动作练起,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就给调整好了。”

  于芬说,她现在没有亲手指导王鑫和陈若琳,不能具体地说出她们的症结所在,但相信只要教练员开出正确的“药方”,奥运会前一定能解决问题。

  近三站赛况

  4月26日,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墨西哥站 王鑫和陈若琳均在207C上出现比较大的失误,二人分获二、三名

  5月5日,世界跳水大奖赛加拿大站 陈若琳在207C上出现失误,只得到61.05分,总成绩排在第四位。王鑫获铜牌

  5月24日,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英国站 王鑫独立出战女子10米台,在207C上出现重大失误,仅得到44.55分,最终获银牌

  本版撰文/记者 刘娜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芬 | 王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