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解密刘翔利器:装备如钢铁侠 赛后不泡澡(组图)

耳——灵敏的耳!

  特点:从听到枪声到耳朵接收,并通过神经传递抵达大脑,大脑在受到刺激后做出反应,立即下达起跑的指令,最后再由神经传导到肌肉做出起跑动作。刘翔所表现出的高速起跑反应时,是经过长时间训练而来的。

  栏上优势:刘翔曾做出过0.108秒的起跑反应时,与人类极限速度0.102秒仅千分之六秒之差,这也成就了刘翔个人职业生涯至今最快的一次起跑用时纪录。

  腰——过长的腰!

  特点:刘翔的腿并不长,为何仍能拥有近1米90的身高?答案在于腰!

  栏上优势:刘翔身上唯一天生的弱点就在于腰太长。
腰椎越长则承受的压力越大,因此腰长的人也比腰短的人更容易在运动后感到疲劳。同样,因为腰长,腰部力量分散难以集中,长腰也就成为了弱点。腰长固然会使力量分散,但如果把那么长的腰上每一部分肌肉练强壮了,那他使出来的劲也比别人多出很多。

  臀——发达的臀!

  特点:普通男性达到刘翔近1米90的身高,在脂肪含量正常的情况下,臀围不过90厘米左右,而刘翔却有惊人的108厘米。

  栏上优势:这项数据显示,刘翔髋关节周围肌肉群的肌纤维比常人更粗,韧性和爆发力自然是常人无法比拟的。屁股上这么发达的肌肉就是靠练出来的,尤其他的髂腰肌结实无比,摆腿的时候力量可猛了。刘翔体内最强劲的原动力正来源于此。

  脚——神奇的脚!

  特点:足弓高,弹性好,脚趾长,趾腹饱满,最关键的是:踝关节有力量。

  栏上优势:蹬地速度快,脚跟一接触地面马上就弹了起来。身体的大部分力量都在脚踝的支撑下得到了缓冲,脚跟根本不需要支撑地面,所以也省掉了很多时间。

  保养篇 飞人赛后不泡澡

  脸:无论刘翔在哪里比赛,在他的包里都要装有一个特殊东西,那就是治疗脸上青春痘的特效药水。作为代表中国的体育明星,脸上的青春痘确实有点影响他完美的风采,也影响他的心情,为了根治自己脸上的青春痘,刘翔无论到哪里都要带着它。特效药水是一种纯中药的药水,没有任何的副作用。

  口:进入过国家体育局奥运大食堂的中央电视台《天天饮食》制片人张长武说:“我们曾进入过奥运大食堂,这里专门为刘翔等田径选手提供饮食,国家田径队的食品主要是以海鲜为主,这样可以增加爆发力,而且高脂肪的食品是不能吃的,肉也是牛、羊肉为主。”

  肌肉:刘翔运动后的洗澡只有淋浴,他从来不泡澡,刘翔肌肉组织是亚洲人的类型,如果长期泡澡,会改变他的肌肉结构。

  腿部:5月22日刘翔“鸟巢”首秀后,他只接受了央视的采访,在短短的3分钟后,他就跑到休息室里,他不是耍大牌,是因为他要接受一个专业按摩师对腿部肌肉的按摩,因为剧烈的运动后,只有特殊的按摩手法可以让刘翔下身肌肉马上恢复,而且是跨栏后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

  装备篇 现实版“钢铁侠”

  鞋:用“轻如鸿毛”来形容刘翔的鞋一点不过分,耐克公司专门派人根据刘翔的脚形设计鞋子,具体用的什么面料,这是耐克公司的高度机密。

  鞋垫:刘翔只有在训练的时候使用鞋垫,因为鞋垫里有高科技芯片,刘翔在跑步跨栏的时候,芯片可以记录下刘翔跑步跨栏整个过程中的各种生理指数。然后,在一个微型电脑中全部显示。根据这些数据,刘翔的教练可以调整训练强度和内容。

  鞋钉:鞋钉是最后能够决定刘翔在“鸟巢”夺冠的关键,刘翔“鸟巢”首秀的意义不是夺冠,而是根据跑道的软硬调整鞋钉长短,如果跑道硬,就用短钉,如果跑道软,就用长钉。对于鞋钉的材质也是耐克公司的高度机密,有人说是一种太空合金,使用在航天飞机上,也有人说是一种高科技陶瓷,使用在雷达表上,具体是什么材料,只有刘翔和耐克公司知道,但是可以保证一点,这是世界上最轻、最坚硬的鞋钉。

  赛场篇 “翔家班”战斗在跑道边

  跑道:一个专门研究机器人的实验室花费200万元专门给刘翔铺设了一条数字跑道,可别小看这条数字跑道,刘翔在上面跑步的时候,可以记录下来他的步速和跨度,它配合鞋垫里的高科技芯片就能够让刘翔在数字里的世界里跨栏。

  高速相机:在“鸟巢”首秀的时候,一台电子遥控的高速相机一直在刘翔跑道中央等待着他,因为这台高速相机能够记录下来刘翔跨栏时的动作,帮助他纠正具体的动作。

  秘密记录员:一个非常精确的日本精工秒表,一个记录本,一双特殊的眼睛。这是刘翔训练团队的一名成员,他在刘翔“鸟巢”首秀的时候坐在第一排的观众席上,他负责记录刘翔前三栏的时间,因为前三栏的速度对刘翔夺冠非常重要。

  “12秒88”:这个数字是刘翔“鸟巢”首秀的时候一直出现在大屏幕上的,这是世界纪录,这是刘翔的纪录,这个数字出现在“鸟巢”时,对其他选手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对于刘翔是一种激励,这是运动心理学最好的表现。

  尿样瓶:为了保证比赛后刘翔尿样瓶里的样本真实可靠,这是一种特殊的瓶子,有A、B两个瓶子,这种瓶子只能被打开一次,如果想第二次打开,必须用特制的仪器,而特制的仪器只有检测中心才有。(记者杨博)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