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

解密北京奥运火炬“祥云” 配有开关钥匙(图)



调试火炬

  奥运火炬境外传递,跨跃了五大洲19个国家地区的21个城市,是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首次动用飞机运送火炬以来,奥林匹克圣火史上最长的旅程。期间,中山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启均和他的两名同事以“圣火技术专家”的身份加入圣火护卫团队,为奥运火炬传递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和服务。

  33天,9.7万公里,奥运火种在万里高空一路颠簸,火炬在2000多名火炬手手中一次次交接,圣火依然长明不熄。这里面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秘密?进行保障工作的专业团队履行着怎样的职责?日前,黄启均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美丽外表下面,有颗坚强的“芯”

  黄启均他们担负的职责有三项:第一,保证火种灯正常运行,永不熄灭;第二,保证传递过程中火炬手手里的火炬熊熊燃烧;第三,负责庆典圣火盆的架设、安装和调试。

  鲜为人知的是,在火炬“祥云”美丽的外表下,还跳动着一颗有力的“芯”。“这颗"芯"就是火炬的燃烧系统,包含燃烧器,稳压装置,燃气罐三个部分。”黄启均边说边用一把红色的钥匙打开了手中的火炬,让我们看到了火炬的内部。“燃烧器采用了创新的双火焰方案,即预燃室加主燃室。预燃室与主燃室分开的做法在奥运火炬的设计上尚属首次。”黄启均说,预燃室的火焰将保证火炬火种不熄,即便遇到大风大雨天气,埋在火炬顶端下方的预燃室仍不受影响。而主燃室衍生出的火焰将使整支火炬的火苗燃烧,保证火炬的视觉效果。

  两万多把火炬,仅几百把钥匙

  “火炬还有钥匙?”小巧玲珑的红色钥匙引起记者的好奇。“两万多把火炬,只配有几百把开关钥匙,”黄启均解释道。火炬开关钥匙可以开启、切断火炬的燃料供给,掌握在火炬传递工作人员手中。当前一名火炬手跑到交接点时,工作人员就用钥匙打开下一名火炬手的火炬,两名火炬手对接火炬后,工作人员再用钥匙切断前一名火炬手火炬的燃料供给,然后把火炬内部的燃料罐取下来,防止火炬复燃。

  据黄启均介绍,“祥云”火炬的燃料是丙烷,火焰颜色为亮黄色,便于在强光和日光下识别和拍摄。

  多430个小孔,创最低熄火率

  黄启均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火炬表面、祥云的云纹上比设计时多了430个用来透气的小圆孔!

  原来,4年前雅典奥运圣火传递时,曾频繁出现火炬熄火的现象,为了防止类似现象再次发生,他们找来历年熄火率较高的奥运火炬拆开来研究。针对发现的问题,经过数百次测试,并报奥组委同意,他们在火炬外壳上沿云纹增加了430个小圆孔,均匀透风面积。“相当于人的鼻子,排出废气,吸进新鲜空气,保持火炬燃烧。”黄启均说,增加“呼吸”功能而又不破坏外观设计,其实挺难的,想了很多办法,最后确定沿云纹增加直径小于云纹的小孔,来均匀透风面积。“你看,加了小孔后,火炬是不是更秀气了?”黄启均骄傲地说,到目前为止,“祥云”火炬是有史以来熄火率最低的奥运火炬。

  Zippo专用油,做火种灯燃料

  据了解,火炬如果在传递过程中熄灭,就需要用火种灯内的火种重新点燃。黄启均说,为了能在飞机中运输明火,民航部门向奥运圣火专机机组授予了特殊豁免资格,并做了许多安全措施。

  黄启均透露,火种灯的燃料是Zippo打火机专用油,属于易燃易爆物品,绝对不能上飞机。因此,他每次下飞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Zippo打火机专用油,而上飞机前的最后一件事就是把火种灯里的油灌满。

  本报记者 潘林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启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