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女足亚洲杯 > 女足亚洲杯评论

工人日报:中国女足低调迎“中考”

  亚洲杯只是中国女足奥运备战的一部分,她们真正的战场在奥运会——

  5月28日,中国女足在2008年女足亚洲杯的首场比赛中遭遇东道主越南队,结果中国女足以1比0击败越南队,取得本届亚洲杯的“开门红”。

  两年一度的女足亚洲杯,记载了中国女足曾经的光辉岁月。
然而,面对更加严峻的奥运“大考”,今年的女足亚洲杯只能算作一次“中考”,是中国女足整体奥运备战的一部分。因此,中国女足在出征此次亚洲杯时异常低调,正如商瑞华在出征前所说:“亚洲杯是中国女足难得的练兵机会,我们的真正战场在奥运会。”卫冕冠军不提“卫冕”

  自1986年首次参赛以来,女足亚洲杯见证着中国女足的发展历程。据统计,中国女足从第6届亚洲杯参赛至今,在其间的10届比赛中8次登顶,还曾创下过“七连冠”的辉煌。不过,随着球队整体实力的下降,中国女足在2001年的第13届亚洲杯中只获得季军,随后的第14届比赛中名列第二。直到2006年的第15届比赛,中国女足才重新夺冠。

  然而,这个有些侥幸的冠军反而掩盖了球队的诸多问题和不足,使得中国女足的复兴变得更加艰难———6年之内9次换帅,女足世界杯铩羽而归,“洋务运动”宣告失败,球队内部矛盾重重……

  因此,曾带领中国女足征战过首届女足世界杯的老帅商瑞华,在回归之后首先提出的就是“稳定压倒一切”,低调务实成为球队的指导方针。我们看到,出征本届亚洲杯的中国女足堪称历届比赛以来最为“低调”的卫冕冠军,全队上下并没有高喊卫冕口号。

  从本届亚洲杯的分组来看,中国女足和越南、泰国以及朝鲜女足同分在一组。从历史战绩来看,中国女足在与越南队的6次交锋中取得全胜,揭幕战中战胜对手,也正常反映了两队间的实力差距。至于小组第二个对手泰国队,整体实力也在中国女足之下。在去年的秦皇岛女足四国赛中,中国女足以4比0大胜泰国。可以说,中国女足真正的对手还是朝鲜队。在双方的交战历史上,虽然中国女足以9胜4平7负稍占上风,但胜利大多是在上世纪取得的。2000年以后,中国队仅仅在上届亚洲杯半决赛上击败过朝鲜,其余比赛非平即负。可以说,朝鲜女足才是中国女足真实实力的“试金石”。着眼奥运重在“备战”

  对于目前的中国女足的整体实力,商瑞华有着清醒的认识。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中国女足现在的实力就是世界二流,甚至在亚洲我们也不能算是一流强队。从近两年的发展来看,亚洲范围内朝鲜、澳大利亚甚至日本队的实力都已经在中国女足之上。我们没有骄傲的资本,必须要把位置摆正,踏踏实实地做好基础工作。”

  虽然上任时距离北京奥运会的“大考”已经时日不多,但商瑞华和教练组还是为球队制订了详细而系统的奥运备战计划。在这份计划中,此次的亚洲杯赛只是一次重要的练兵,教练组并没有给球队制定硬性的成绩指标。据了解,中国女足在本次比赛中的主要目标就是小组出线进入四强。

  据悉,为了给中国女足的奥运备战营造更好的条件,中国足协专门为球队组建了后勤保障团队,“我们的任务就是尽最大努力为球队服务,使球队没有后顾之忧。”新闻官董华透露。

  根据赛程,中国女足将在本月30日和6月1日分别对阵小组赛的后两个对手泰国队和朝鲜队。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瑞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