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箭

张娟娟:韩国队已非一枝独秀 射箭夺金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于锋 于国鹏

  中国射箭队奥运夺冠难度不小

  在不久前结束的2008年射箭世界杯第二站克罗地亚站的比赛中,由我省名将张娟娟领衔的中国女子射箭队,在奥运项目反曲弓的比赛中,同队友郭丹、陈玲3人出战,先是战胜韩国队进入决赛,接着又击败波兰队,问鼎女团冠军。韩国队最终只列第三位。

  这份成绩实属不易。要知道,射箭运动在韩国,类似于乒乓球、跳水等项目在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可是有“梦之队”称号的。


  事实上,在张娟娟的眼里,韩国人早就不是不可战胜的对手。2001年,当时才20岁的张娟娟,便在亚洲射箭锦标赛上击败了韩国选手,夺得了女子个人淘汰赛冠军,从而改变了中国女子射箭队“逢韩不胜”的历史。

  结束克罗地亚站比赛归国后,张娟娟她们到怀柔进行短暂休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张娟娟表示,自己心情仍难以平静。

  “倒并不是因战胜宿敌而兴奋,而是通过这次比赛发现世界箭坛的格局又有了新的变化,”她说,“以往,在女子射箭上,可以说是韩国队一枝独秀。可如今已非昔比。随着欧美等国家对射箭运动的重视,加大了投入,尤其是在引进了韩国教练和技术后,他们的水平明显提高。”

  张娟娟说,现在,能和韩国队抗争的还有意大利、波兰、乌克兰、英国等诸强。他们的迅猛崛起,也为中国射箭队奥运夺冠增加了重重险阻。“谁都具备夺冠的实力。哪个队赢得金牌也都在情理之中。关键就要看临场发挥和稳定性了。”

  感觉比赛可以调节神经

  上届雅典奥运会上,张娟娟和队友一起夺得女子射箭团体赛亚军。之后,她就一直留在国家队备战北京2008年奥运会。

  随着岁月的流逝,不知不觉中,张娟娟成了队中的“二姐”。“现在国家队里除了何影比我大外,我在队里算是大的了。”已年满27岁的张娟娟,从一个幼稚的小女孩,到长成落落大方的姑娘,美好年华都奉献给了射箭运动。

  如今已是中国女子射箭队队长的张娟娟,自知肩上重担的分量。每逢重大比赛,张娟娟总是第一个走向赛场,挽弓射出第一箭。无论成绩好与坏,她总会把风向的变化和特点,及时告诉队友,帮助队友射好每一箭。可以说,张娟娟充当的是急先锋的角色。

  “我现在挺喜欢比赛的。也不知为什么,我开始有些厌倦训练了。”张娟娟说。射箭在常人眼里可能觉得无比飒爽。可又有谁知道,为了练就百步穿杨的技能,运动员们要长年累月地重复搭箭、拉弓、瞄准、发射等一连贯的机械动作,付出常人难以想像的艰辛。由于长期超极限、超负荷的大运动量训练,运动员们个个伤病缠身。张娟娟说,现在每天训练完后,都必须找按摩师帮助缓解腰肌劳损带来的疼痛,否则第二天根本就动弹不了。

  “我觉得比赛倒可以调节运动员的神经,能让人进入一种忘我境界。全神贯注地瞄准靶心的时候,所有杂念都被抛到了九霄云外。”这或许正是张娟娟喜欢挑战,愿意同强手过招的原因所在。

  北京奥运会再有71天就要开幕了,张娟娟能否如愿在我们的家门口摘得桂冠?

  “我现在还没想那么多。我只是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朝着自己的既定目标靠近靠近再靠近些。我相信,"奋斗成就未来"。”张娟娟说。

  这正是张娟娟雅典奥运会夺得亚军后,寄语本报读者的话,希望这句话也能激励着她,在北京奥运会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娟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