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德国 > 欧洲杯德国队新闻

史上最强联邦德国队 最可怕禁区杀手最亲密团队

  联邦德国队在1954年夺得世界杯冠军,但就连德国人都说,那只是一个“奇迹”。德国足球的真正崛起始自1970年代,严格意义上说是始于1966年的世界杯,当时的联邦德国队在温布利球场的决赛中因为一个误判而惜败于东道主英格兰队,但却诞生了一个伟大的球星:弗朗茨·贝肯鲍尔。
6年之后,“凯撒”率领联邦德国队在温布利取得了有史以来的第一场胜利,而德国足球的辉煌也从此开始。

  这是第四届欧锦赛最后一轮预选赛,联邦德国客场3比1击败英格兰,主场成绩是0比0,他们毫无悬念地获得了最后的入场券,但却给欧锦赛带来了一个可笑的悬念。欧足联原本指定英格兰为这届欧锦赛的主办国,但因为英格兰被淘汰出局,欧足联不得不临时把主办权移交给了也已晋级的比利时。德国人带来的尴尬促使欧足联萌生了改革的念头,八年之后的意大利欧锦赛,东道主不再参加预选赛而直接晋级。

  这届欧锦赛似乎就是为德国人而办的。同比利时的半决赛,来自联邦德国的球迷把安特卫普当成了自己的主场,他们的黑红黄三色国旗(横条)让比利时的黑黄红三色国旗(竖条)成了可笑的配角。就比赛而言,德国人也成了场上的主人。贝肯鲍尔、内策尔和穆勒组成的中轴线让联邦德国队成了一部运转完美的机器,而比利时队在失去了核心范·莫尔之后也彻底失去了预选赛中的勇气。德国人早早就确立了2比0的优势,比利时人只是用最后时刻的入球捍卫了自己的尊严。

  同苏联队的决赛,德国人踢得更出色,穆勒独中两元,维默尔锦上添花,3比0,联邦德国队第一次捧起了“德劳内杯”。无论是场面还是3比0的比分,这都是欧锦赛历史上最悬殊的一场决赛。他们近乎完美的发挥甚至成了欧洲人在未来20年学习的榜样,《踢球者》不无骄傲地表示:“德国足球终于摘掉了"力量足球"的帽子。”

  最后的决赛见证了德国足球的崛起,但也不幸成了苏联足球衰败的开始。

  空前绝后

  很多德国朋友在和我谈论德国足球的时候都说过同一句话:“1972年的德国队是有史以来最强的德国队。”有一个叫做米夏埃尔的朋友在灌了一大口啤酒之后又补充了一句:“这是有史以来最强的一支球队——所有国家,所有年代。”

  有些夸张和民族自豪的主观因素在里面,但客观来说,1972年的那支联邦德国队在当时确实是无与伦比。当然不能以现在的攻防速度和战术来衡量当时的足球水平,只有横向比较才有意义。从这一角度而言,这支球队确实堪称“史上最强”,同苏联队的欧锦赛决赛,联邦德国队表现出的优势甚至远远超过3比0的比分,尽管这已是欧锦赛历史上比分最悬殊的一场决赛。惟一可惜的是,没有世界杯来进行终极鉴定。1974年,联邦德国队夺得世界杯冠军,但这已不是1972年的那支球队了,而且当时号称最强的是荷兰。

  空前,而且绝后,因为从未有过哪支球队能集中这么多优秀的球员。回到清道夫位置的贝肯鲍尔已经有了王者之风,“轰炸机”穆勒则在刚刚结束的德甲联赛中打入40个进球,这一纪录至今无人打破。更为难得的是,伟大的中场大师内策尔也兢兢业业地踢完了这届大赛,这是惟一的一次。三条线的核心都是当时最伟大的球员,这已属难得,此外还有门神迈耶、布莱特纳、海因克斯、施瓦岑贝克等至今还让人激动的名号。比人才济济更为难得的是,所有队员都在一起磨合了很长时间,相互之间的默契也是“史上最强”。从1970年世界杯被淘汰出局之后,联邦德国队就再也没有输过球。“我爸爸说,那时候我们见谁灭谁,来一个灭一个。”和我年龄相仿的米夏埃尔只能从父辈那儿淘来当时的故事。

  那届欧锦赛之后,法国《队报》按照惯例评选出了一个最佳阵容,但编辑部的内部意见是,再准确的最佳阵容也不如这支联邦德国队。这是最高的荣誉,但也是对这支球队的最恰当评价。

  “史上最可怕的禁区杀手”

  1972年欧锦赛的英雄是盖德·穆勒,因为在半决赛中他连进2球帮助联邦德国队2比1战胜比利时队,晋级决赛。在布鲁塞尔海塞尔球场,西德队面对的是更强大的对手苏联队,但穆勒的表现更加神勇,他梅开二度,加上队友维默尔在第52分钟打进的一球,两人共同帮助西德队以3比0完胜苏联队。

  这场胜利也是联邦德国队在欧洲足球历史上一次关键转折的开始。此前联邦德国队只打进过两次大赛决赛,赢得过一届大赛冠军。而自从他们那一年在比利时夺得欧锦赛冠军后,他们赢得了两届世界杯冠军,此外还连续9次进入欧锦赛决赛圈,1996年再次问鼎欧锦赛冠军。盖德·穆勒被称为“史上最可怕的禁区杀手”,62场国际比赛,共打入了68球。这位曾被称为“轰炸机”的著名射手,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示,自己创造的辉煌只不过是幸运而已。

  问:对1972年欧锦赛的决赛有什么印象?

  穆勒:我必须说我们是多么幸运。靠着运气我在决赛打进了两球,其他我记得的不太多了。那时候我们拥有一支非常强大的阵容,一切都运转得很好,全队和教练都很努力,结果也不错。我们很幸运,我们赢了,不过老实说,我们在决赛中并不惧怕苏联人。

  问:为什么不怕?

  穆勒:我们曾经与他们打过比赛,知道用谁对付谁。我们踢得非常好。我打进了两球,那场决赛是我们踢得最好的一场。

  问:当时在你们的队中有许多明星,你们是如何融合到一起的?

  穆勒:我们在德甲中都很出色。我们中的大部分人来自拜仁慕尼黑或者门兴格拉德巴赫,还有一些来自法兰克福。我们非常默契,彼此也非常了解对方的意图,在球场上的配合也是如此,你还能要求什么呢?

  采访/欧足联官网 编译/王淑君

  史上最假的亲密无间

  内策尔笑得像个腼腆的孩子一样,而贝肯鲍尔则像一个慈祥的父兄一样注视着他……1972年欧锦赛颁奖仪式上的这张照片欺骗了所有人,只有旁观者清。比如说内策尔左后方这哥们的敬仰目光里就透露着一丝质疑:就你俩那点破事,蒙谁呢?

  照片其实很真实。在当时那支联邦德国队中,能有资格代表球队捧起“德劳内杯”的只有贝肯鲍尔、内策尔和穆勒这三人。但穆勒的性格太内向,只能是贝肯鲍尔和内策尔走到了奖杯面前。

  但照片其实也很假。内策尔是足坛出了名的坏小子,而且敢作敢为,能有如此纯情的表情可真是难为他了。更难为的是贝肯鲍尔,其实他心里已经很火了:小子,哪轮到你在这儿撒野?但在普天同庆的和谐时刻,贝肯鲍尔也只能强颜欢笑:小子,以后再和你算账。欧锦赛后,内策尔在国家队彻底失宠,1974年世界杯冠军队中有他的名字,但惟一出场的却是0比1输给民主德国的那场。他所在的门兴格拉德巴赫也彻底被拜仁压在身下。这就是得罪贝肯鲍尔的代价,但内策尔明知故犯,他才不理这一茬呢:反正哥哥已经爽过了。

  内策尔比贝肯鲍尔大一岁,他当然可以自称哥哥,但在德国足坛,贝肯鲍尔是他的哥。从1966年世界杯开始,贝肯鲍尔就被视为德国足坛未来十年的“一哥”,内策尔永远只能活在他的阴影之下,尽管被称为德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中场天才,但他也只是等贝肯鲍尔回撤到清道夫位置之后才在国家队找到位置,而且只有短短的两年时间,尽管这是德国足球最辉煌的年代。

  内策尔让贝肯鲍尔忌恨,因为门兴在1970年和1971年压倒拜仁而夺得德甲冠军。贝肯鲍尔则让内策尔瞧不起,因为他认为自己的技术才是最好的。把这二位爷撮合在一起,不容易,所以1972年的那支联邦德国队才如此空前绝后,而这张真假难辨的照片也成了传世佳品。

  这一年 1972

  获奖录:

  欧洲俱乐部冠军杯获得者:

  阿贾克斯(2比0国际米兰)

  欧洲足球先生:

  弗朗茨·贝肯鲍尔(拜仁慕尼黑)

  欧洲金靴奖:

  盖德·穆勒(拜仁慕尼黑)

  奥运会男子百米冠军:

  瓦拉里·波佐夫(苏联,10秒14)

  F1世界冠军:

  埃莫森·费迪帕尔蒂(巴西,莲花车队)

  奥斯卡最佳影片:

  《教父》(《The Godfather》)

  大事件:

  1月24日:日本士兵横井庄一在关岛的一片丛林被发现,他已独自在这里生活了28年。

  9月1日:美国国际象棋大师博比·菲舍尔击败苏联世界棋王斯帕斯基,结束了苏联对国际象棋世界冠军长达24年的统治。

  9月5日:在慕尼黑奥运会上,11位以色列运动员被杀。

  小贴士

  1.联邦德国队在1972年的欧洲足球先生评选中包揽前三名,分别是贝肯鲍尔、盖德·穆勒和内策尔。

  2.联邦德国队在外围赛中六场客场比赛全胜,但四场主场比赛均是平局。

  3.联邦德国队成为当时唯一一支在欧锦赛上夺冠后,又接连夺得下一届世界杯冠军的队伍。
(责任编辑:蓬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肯鲍尔 | 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