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08世界跳水系列赛南京站 > 跳水南京站动态

英跳水天才千里挑一 华裔教练最担心弟子"发福"

  华奥星空南京5月29日电 (记者 康少寒)作为历史上最年轻的跳水欧锦赛冠军,14岁的英国小将托马斯•罗伯特•戴利的横空出世,给中国跳水梦之队带来不小的威胁,而把他送上领奖台的,是已在英国执教六年的华裔教练陈文。

  跳水天才千里挑一

  67岁的陈文教练以前是北京跳水队总教练。曾在澳大利亚执教8年,并带出了悉尼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双人铜牌得主罗伯特·纽贝里等名将,那也是澳大利亚76年间获得的第一枚跳水奥运会奖牌。2002年10月,陈文应英国跳水协会邀请,出任英国跳水队总教练,“当时我的任务一是带领国家队训练,二是到各俱乐部选才。”

  来自普利茅斯俱乐部的戴利就是那一年被陈文教练慧眼相中的。“我们最先搞了一个3000人的大名单,后来筛选到500人,最后不到10岁的戴利被我们选中。”陈文教练说,戴利绝对属于天才选手,“他对跳水的感觉非常好,而且从小热爱跳水,觉得这是他的事,必须要做好,训练中也非常动脑筋。”

  陈文教练笑着说,“我昨天还跟其他教练说呢,什么是完美的运动员?首先要有能力,第二要有吃苦精神,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一个聪明的脑袋,戴利算是其中的一个。”

  最年轻的欧锦赛冠军

  戴利7岁练跳水,11岁即夺得全英赛少年组冠军。2008年,在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西班牙站获得男子单人10米台亚军,之后与搭档布莱克获得北京跳水世界杯男子双人十米台季军,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最年轻的奖牌得主;3月底在荷兰埃因霍温举行的欧锦赛上,他又力压世锦赛冠军加尔佩林和世界杯冠军克莱因一举登顶,成为最年轻的欧洲冠军。

  英国自1960年奥运会获得男子10米台和女子3米板两枚铜牌之后,已有40多年没有品尝过奥运单项奖牌的滋味。“雅典奥运会我们获得过一枚男子双人十米台银牌,北京奥运会英国跳水协会的目标是1-2枚奖牌,目前最有希望夺牌的应该是男子十米台。”陈文教练说。

  最担心戴利“发福”

  戴利的崛起,让英国队看到了希望,也让中国队感到了压力,2月份的世界杯结束后,当时不满14岁的戴利就被中国队列为几大主要对手之一。对此,陈文教练表示,戴利目前的实力尚不足以对实力强大的中国队造成威胁,他的最佳时期应该是在2012年奥运会。”

  现在最让陈教练担心的是戴利的体重。“他的父母都是大块头,哥哥也身躯庞大,如果到了16、7岁他的体形发展成父母或者哥哥那样,入水效果就没有那么好了!”陈文教练说。(完)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文 | 罗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