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卡塔尔VS国足 > 各方评论

尹波:起死回生与先笑后哭

    搜狐体育讯 假如没有伊拉克差点儿被罚禁赛这回事,中国国足的出线之路虽然坎坷,但比伊拉克还是要平坦一些,因为咱们多积一分排在小组第三,他们少一分垫底。

然而,人家经过了这么一折腾,那种起死回生的感觉,会帮助全体将士格外珍惜得来不易的重新参赛的机遇,比赛中将发挥出怎样的能量不难想象,中国队就不同了,先笑后哭,那滋味要多难受有多难受,那心情要多沉重有多沉重,还不如当初不笑呢!

  所以,这个颇具戏剧性的变故,最大的受益者是原先最大的受害者伊拉克队,而最大的受害者则是原先最大的受益者中国队。曾经一度形势危急的伊拉克队可能由此迎来转机,心理上受到严重负面影响的中国队却或许正相反。

  其实,如果伊拉克队果真被禁赛,受益者的不只是中国队,积分排在前面的澳大利亚和卡塔尔出线的概率显然同样会增大。不过,只有中国队及其球迷、媒体因此事分外激动,似乎没听说澳大利亚和卡塔尔那边有什么动静。而且,澳大利亚足协主席还一直在同国际足联主席一起斡旋,力求6月2日澳大利亚主场对伊拉克的比赛能够正常举行。也就是说,下一轮比赛,澳、卡、伊三队皆可以平和的心境参战,伊拉克更会以昂扬的斗志冲击对手的防线,只剩下难免充满了失落感的中国队,不得不一边努力调整心态,一边在客场经受卡塔尔雇佣军的蹂躏。

  这样的教训,对中国队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固然,一国政府干预该国足协事宜要被国际足联处以全球禁赛,这是国际足坛的惯例,历史上受过惩罚的国家有好几个,有的国家还被取消了举办国际大赛的权利。但是,近些年来,国际足联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有了微妙的变化,不再把处罚禁赛作为唯一选择,而是以依规处罚相威慑,以沟通协调为手段,以消除纠纷为目的。2005年多哈亚运会前伊朗男足的禁赛风波,就是如此化解的。因而,这回国际足联对伊拉克的禁赛,最终得以实现的几率实际上是非常之低的,中国足球界内外理应对此有所预知和准备,可惜没能做到,结果用别人的错误惩罚了自己。

  中国足球一向心虚,赛场上的功夫不行,只好把注意力更多地用在赛场之外。事实上,就算伊拉克被禁赛了,你打不好对卡塔尔、澳大利亚的比赛,还不是照样要被淘汰?以往中国足球经常在占据优势、打平甚至小输就能出线的情况下,最终败给赛前局势比自己更加严峻的对手,技术上的缺陷和战术上的失误难辞其咎,但是,更致命的,还是这种生死关头的“自信贫乏症”。你不敢起死回生,就只能先笑后哭!

(责任编辑:王昊铎)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