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卡塔尔VS国足 > 各方评论

麦卡:拉杜不会用人

  邵佳一落选,杜伊的解释是“状态”——就像把离婚归咎于“性格不合”一样敷衍,既没有性格,也没有说服力。

  唯一的解释更像是:国家队不会用人。

  比如,不谙教育心理学。对邵佳一个人,这本是国足管理层实践罗森塔尔效应——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最好的一次机会。

不久之前,邵佳一刚从连续的伤病后恢复,并在科特布斯的保级战中表现不俗,如果此时入选国家队大名单,对球员恢复信心的作用不言而喻。

  英格兰队主帅卡佩罗给出了最佳正例。在昨天英格兰队和美国队的热身赛上,他将队长袖标戴在了身为第三队长的特里身上,后者一周前刚刚在冠军联赛上罚丢了一个最关键的点球!结果?“今晚他铲球、顶到每一个球,还打进一个球!你可以看到这一周他有多痛苦,但他是我见过最坚强的人!”一贯被视作铁血无情的卡佩罗说。真正的鼓励,不是赛前教条的动员,赛后例行的庆祝,而是在球员最困难的时刻伸出手,而不是抛弃放弃并冠之以不痛不痒的说辞。

  又比如,不懂集体心理学。且不论邵佳一状态究竟如何,在此时将一员罚丢点球的大将排斥在国家队之外,给其他球员造成的心理暗示是非常负面的。下一个点球谁来罚?罚丢了会否就此被宣判“状态不佳”?大战当前,需要的是鼓舞三军,遗憾的是,国足的士气在大名单宣布的那一刻,便已遭受重挫。

  再比如,不识人力资源的合理利用。拒绝邵佳一,也许是迷信,也许只是想给他进行一次挫折教育,但遗憾的是,中国队没有这个资本。

  法国队主教练多梅内克给出了最佳反例。特雷泽盖在德国世界杯决赛上罚丢点球,哪怕拿了上赛季意甲联赛银靴都白搭。但是,看看多梅手头的人——亨利、马卢达、纳斯里、本泽马……不是超级大牌就是炙手可热的红星。杜伊和福拉多呢?位置重叠的“一智之争”(邵佳一和郑智)固然渊源流长,但首度入选的黄博文出任郑智替补,比起邵佳一如何,结论显然不是“状态”二字可以左右的。只有一个郑智,谈何安全?

  其实,真要比“多霉”,应该由球员对中国队敬而远之才对——从5·19到11·17,从十年的恐韩症到无数次的黑色三分钟,中国足球队可是一直“状态不佳”啊。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佳一 | 郑智 | 杜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