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 > 体博会动态

中国体育用品集体亮相奥运 创新改变业界局面

    搜狐体育讯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不仅是一次全世界体育健儿的大聚会,而且也是一个世界体育用品的最好检验场,经过奥运会考验过的体育器材无疑将被贴上“国际一流”的标签。

在8月8日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上,首次批量进入奥运会赛场的中国体育用品将成为中国奥运健儿之外让国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在以上乘质量为世界各国运动员服务的同时,中国体育用品也向世界证明,“中国制造”同样是国际一流产品。

  创新改变中国体育用品业局面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的体育用品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国际上很多有名的如耐克、阿迪等品牌的体育器材、用品和设备都在我国进行生产或加工,“中国制造”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中国制造”的体育用品在全球体育用品市场的份额也占到了罕见的65%,我国也理所当然成为世界的体育用品制造基地。

  从最初的“无名无姓”到“贴牌加工”再到标志高品质的“中国制造”,中国体育用品业用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得到世界认可。当今,可以说从欧洲到美洲再到大洋洲、非洲,没有人不知道“中国制造”的分量,也没有人能否认中国是一个体育用品制造大国。据悉,中国目前具有一定规模从事体育用品的企业约为25000家左右。即便如此,中国体育用品依然面对这样一个尴尬的局面:走出国门的中国品牌占市场份额不到35%,因为在国外依然有不少人的概念中“中国制造”意味着低附加值的生产。

  要想改变这种状况,尤其是改变那些对“中国制造”所持有的偏见就必须依托一个国际上都承认的平台,奥运会则是这样一个最为理想的平台。为了能走进奥运会这一世界都承认的平台上,中国体育用品业进行了艰苦地创新。如杭州飞鹰船艇有限公司,雅典奥运会上强大的俄罗斯赛艇队使用的就是他们生产的赛艇,从最初的产品被人投诉侵权到雅典奥运会成为比赛用艇方面惟一中标中国产品,是技术创新让这个乡村企业的产品进入到奥运赛场。而且也正是在雅典奥运会这一年,杭州飞鹰船艇有限公司的专家注意到,风浪大时,水花不可避免被打入艇中,排水成为赛艇提速的重要技术参数,两年后这个公司生产的赛艇突破了这一技术瓶颈,并且取得三项国家级的技术专利。

  类似的故事,同样也发生在山东泰山有限公司身上。在普通人看来都差不多的体育器材其实内在差别极大,泰山有限公司副总崔刚介绍,“如果你留心观察会发现,欧洲体型较大的选手做杆上动作时,单杠面弯曲得比较厉害。这和单杠的钢性和韧性比例有关。如何处理好这一对矛盾的数据就是我们要研究的。”据悉,在华东理工大学和山东大学,泰山都设有实验研发基地,聘请了国内外的科技专家。不过,科研不能只关在实验室里,运动队的老教练员也是泰山的得力助手。泰山将科研人员派往一线,与教练员和运动员进行沟通。“比如,柔道的垫子,运动员会告诉你哪个用的舒服,他们也许不能准确描述,但是我们能够通过他们的选择验证我们的产品。”正是通过这些艰难创新,中国的体育器材开始逐渐走入世界赛场。尤其是专业性比较强的竞赛性体育器材工艺质量不断提高,有相当一部分产品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有大家比较熟悉的乒乓球器材,如红双喜和双鱼品牌,另外,近年来田径、举重等器材也开始被国际赛事认可,如泰山、金陵等品牌。

  质量保证国际单项体联认证

  中国体育用品业的创新虽然收到了成效,但并不意味着“中国制造”的器材就能一步进入到奥运会,事实上任何体育器材在进入奥运会场地前需要先经过各国际单项体育协会在世界赛场的检验。按照奥运会选择体育器材的程序,各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简称单项体联)负责在奥运会中对其项目进行技术监督和指导;所有器材必须符合单项体联规则;对于所有的技术安排,奥组委须与有关单项体联协商;如果单项体联指定独家供应商,则必须由独家供应商向奥组委免费提供器材设备和相关服务。

  因此,得到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认可是中国体育用品进入奥运会必须经过的关口。据悉,任何国家或品牌的体育用品要想被各国际单项体联认可,就必须有与这些国际单项体联的长期合作做保证,通过参与赞助多次国际赛事,在质量和服务上取得认可后才有资格入选奥运会比赛器材。为北京奥运会6个大项提供200多项器材的泰山有限公司副总崔刚介绍,国际单项体联对于所用其所用器材的检测是相当严格,如体操器材,制造工艺上每一个细微的误差,都可能最终危及到参赛选手的生命,因而国际体操联合会选择器材时相当谨慎。以往,国际体操联合会选择比赛器材时从来是只考虑欧洲和美国的两家大企业。“每年都会接受不定期的检测,检测时,我们往往会被排在相对靠后的位置。出现了问题,他们不会第一时间通知我们。当我们改进完一个很小的问题时,只能等着3个月后的另一次检测了。”泰山集团副总崔刚回忆,单检测就要花费大半年的时间,“后来我们长了教训,每次检测时候都派技术人员随行,有问题能够及时沟通解决。”当泰山所提供的7个体操项目的器材检测报告出来时,崔刚形容足有10公分之厚。

  正是凭借过硬的质量和服务,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用品企业批量地出现在国人面前。同时,借助奥运会这个大舞台,中国体育用品也真正出现在世界面前。奥运会是世界关注的体育盛事,奥运会主办国体育器材的国产化程度更是考量一个国家体育产业整体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在过去几届奥运会上主办国体育器材(组委会自定的器材设备)的国产化率都达到了较高的程度。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约占50%,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约占60%,1988年汉城奥运会约占55%,1992年奥运会以来的数字估算都不低于50%。虽然奥运会尚未开幕,但产品进入奥运赛场已经给这些国内体育用品企业带来了实际利益,国产优秀体育器材的国际知名度得到了提高,2008年奥运会对我国体育用品业的拉动促进作用已经开始显现。正如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秘书长马继龙所言,“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而言,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他们通过之前多年的摸爬滚打,已经取得了相当不俗的成绩。也许这届奥运会就是一个诞生属于中国自己的世界顶尖体育品牌的机会。”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